本篇文章764字,读完约2分钟

在近20名医生、麻醉师和护士连续工作5个多小时后,来自江西赣州的女婴于昨日成功接受了分离手术,并分头飞行。这些女婴出生时臀部相互连接不到3个月。本次分离手术采用3D打印技术,以等比例精确辅助和恢复连体儿童的解剖结构,这在我院儿童连体分离手术中尚属首次。

上海的女婴与臀部相连成功实现分离手术“独自飞翔”

这些连体女婴于今年3月17日在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人民医院出生。这两个连体婴儿在臀部相连,共用一个肛门。检查显示他们的臀部与软组织、骶尾骨和椎管相连。

手术前,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与相关企业合作,基于CT和核磁共振获得的数据,采用三维打印技术制作了两个相关模型,减少了脊柱与儿童臀部皮肤连接的融合比例,直观显示了儿童骨骼连接和皮肤连接的位置和程度,并可进行术前虚拟切割和皮瓣翻转。

上海的女婴与臀部相连成功实现分离手术“独自飞翔”

昨天(9日)上午10: 20,手术正式开始。医院为连体姐妹实施了髋关节分离和乙状结肠造口术。十名医护人员轮流上场。普通外科小组重建了直肠周围的肌肉环。神经外科小组进行了骶尾部分离,硬膜囊分离和修复,马尾神经分离。整形手术团队进行了皮瓣设计和伤口覆盖。下午1点,两姐妹完全分开了。医生还对这对姐妹进行了保护性造瘘,预计将在两个月后关闭。下午3点38分,整个行动结束了。

上海的女婴与臀部相连成功实现分离手术“独自飞翔”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刀医师、副院长郑山表示,利用3D打印技术辅助手术,使医生能够直观了解儿童的解剖结构,为手术方案的设计和改进、手术路径的选择和优化提供了很大帮助,有利于医生准确分离融合椎管等重要部位,并尽可能避免损伤神经组织。"从现在开始,两个孩子的肛门收缩都很好."医生说这两个孩子的肛门功能和生殖功能将来不会受到影响。以后,医生也会注意他们的排尿功能。由于他们在连体期间保持相同的姿势,髋关节的功能检查也将进行。医生预计,手术后三天,这对姐妹将在重症监护室观察,试图尽快拔管。如果没有感染,姐妹们可以在两周内出院。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的女婴与臀部相连成功实现分离手术“独自飞翔”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9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