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73字,读完约3分钟

最近,媒体称上海地铁13号线已经率先提供免费无线上网。再过一两个月,上海地铁将全面提供免费无线网络。对此,上海地铁运营商昨日表示,13号线的无线信号仍处于测试阶段,需要优化和完善。官方发布时间尚未确定。

目前,在上海地铁13号线的车站,可以通过手机搜索到“花生地铁无线上网测试”的信号。通过注册连接获得手机验证码后,登录网络、打开网页或登录微信等软件都比较顺利。但是随着火车的运行,有时信号会变弱。

“花生无线”并不陌生。2014年,深圳地铁的无线网络将通过一个名为“花生”的应用程序连接到互联网上,这个应用程序是由南方银谷建造的。根据其公开信息,在全国签署的2100公里地铁无线线路中,南部银谷占70%。

作为回应,负责银谷南部的官员昨日告诉记者,上海地铁尚未正式推出无线上网,仍处于测试阶段。具体项目的进展和投入可能会在近期公布。

据悉,13号线将于2014年延伸至长寿路站后开始无线上网测试,包括所有车站的列车车厢和公共区域。目前,移动电话确实可以连接到线路中的WiFi网络,但是因为使用了测试信号,所以某些区域的信号相对较差。

据报道,上海地铁运营商对无线上网非常谨慎。据透露,除了使用经验,这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与地面不同,为了在地铁中实现无线上网,网络不干扰设备和车辆的安全运行是当务之急。

记者了解到,在地铁上铺设无线网络系统存在一定的技术困难。早在2012年11月,深圳地铁2号线和5号线就多次被乘客使用的便携式无线路由器干扰。上海地铁规模居世界第一。目前,15条线路(包括磁悬浮线路)的总长度为578公里。去年,整个道路网的平均日客流量为774万人,约占全市公共交通的43%。确保运营安全是重中之重。

上海地铁13号线无线全覆盖仍处于测试阶段,启动时间待定。

目前,我国约80%的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使用CBTC系统,其中大部分使用的2.4千兆赫频段是无线网络接入的公共频段。此外,“无线电设备之间在这个频段的干扰原则上不受保护,应该自行解决或通过协商解决。”

对此,南方银谷在其网站上表示,其拥有唯一的无线核心技术,颠覆性地解决了地铁移动场景中稳定高速无线接入的问题,包括无线网络和CBTC系统在地铁同一频段的干扰。不过,清软英泰表示,她的技术具有卫星直播电视、卫星互联网接入和3G/4G互联网接入的功能。该系统在后台创新性地使用了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客户端软件适用于不同操作系统的智能终端,如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

上海地铁13号线无线全覆盖仍处于测试阶段,启动时间待定。

据报道,由于信号复杂、交通量大、高速列车连续运行,地铁现在是移动运营商信号覆盖的死角。这也使得地铁的无线覆盖成为一种迫切的需求,给了其他私人资本进入的机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地铁13号线无线全覆盖仍处于测试阶段,启动时间待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9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