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03字,读完约7分钟

沈传信在指挥

“徐光启”表演现场

在70多年的音乐生涯中,沈传新创作了近1000首音乐作品,包括《红杉》、《青春之歌》、《月光》、《月光》和《铿锵玫瑰》等多首歌曲。

沈传福在退休后的十多年里,从未失去过热爱音乐的心。他把毕生的热情都奉献给了徐家汇街的大众文艺,先后创办并坚持了十年的“大众管弦乐队”和“亲民音乐会”。毫无疑问,这一举动也揭开了沈传心音乐生涯的新篇章。

沈传新是我国著名作曲家,上海广播交响乐团前常驻首席作曲家。他在五岁时学会了弹钢琴,一生都在音乐中度过。在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期间,有幸师从桑童教授和陈教授,为作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退休后,他的音乐生活没有停止,他变得越来越忙。

徐汇:音乐人生情未了

支持教育以摆脱贫困并传递温暖

2018年5月17日,沈传信携上海慈善基金会代表团赴陕甘宁老区旬邑县开展慈善捐赠和扶贫活动。他是这次旅行中唯一的音乐教师,有三个任务:为捐赠的学校写一首校歌;同时,为学校的学生举办音乐讲座;以及为这个县的中小学音乐教师开设的培训课程。

徐汇:音乐人生情未了

离开前,沈传新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构思未来校歌的风格、主题和旋律走向;撰写讲座和培训课程的大纲和讲义,并搜索和整理一些相关材料以备后用;与此同时,为当地儿童准备了几盒儿童书籍和一些视听产品。

到达咸阳机场后,大家马不停蹄地驱车200多公里,来到旬邑县马兰七信学校。这所学校的前身是1940年陕甘宁边区第二师范学校,校长是xi中勋同志。当时,这所学校为中国革命培养了许多有远大理想的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所学校改名为马兰中学。2000年,齐新同志专程回到Xi中勋同志生活战斗过的马棚,看到老区办学基础薄弱,于是他捐出自己积蓄的20万元修建了一座新教学楼。现学校更名为“马兰奇新学校”。

徐汇:音乐人生情未了

沈传新在认真参观和聆听了学校历史陈列室后,参观了附近的一些革命遗迹。当他得知旬邑县家家户户都有为中国革命献出生命的烈士,他们的后代仍然生活在贫困之中,但他们对党的热爱和忠诚没有改变时,他不禁热泪盈眶。那天晚上,沈传福抑制不住心中的热血沸腾,思绪翻滚出来。于是,一场激情四射、朗朗上口的进行曲《马兰奇新学堂校歌》诞生了。

徐汇:音乐人生情未了

第二天早上,沈传新的音乐讲座如期在学校礼堂举行。学校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聚集在那里。沈老师首先教授和演唱了新创作的校歌,然后用简单生动的方式讲解了很多音乐知识和背后的故事。老城区的老师和学生非常注重倾听,这显示了他们对音乐和艺术的渴望。

徐汇:音乐人生情未了

沈传新的音乐教师培训班非常成功。

“流行管弦乐队”见真爱

说起沈传宝努力创立的“大众管弦乐团”,他充满了情感和财富。

退休后,忙碌的沈传信立即开始招募一批具有一定歌唱水平的声乐爱好者,并组建了一个隶属于上海交响乐团的合唱团。除了指挥,沈传新还担任钢琴伴奏和合唱编曲。在他的精心训练下,这个队进步很快,很快就出名了。

此时,正在招募各种艺术人才的徐家汇街文化中心邀请他加入自己著名的工作室。于是,沈传信率领一个代表团到那里定居。起初,合唱团的定位是普及音乐艺术,丰富人民生活,所以它改名为“流行管弦乐团”。

“大众管弦乐队”在基层扎下根后变得更有活力了。沈传新为乐团配唱了一批脍炙人口的合唱作品,深受群众喜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然而,最初的“流行乐队”只有钢琴伴奏,而且仅限于在文化中心的剧院演出。为了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使合唱艺术更加丰富多彩,沈传心决定成立另一个乐团。这样,乐队不仅可以伴奏合唱,还可以单独表演,成为另一个景观。

徐汇:音乐人生情未了

沈传福出生于一个音系学专业,人脉广泛。在短时间内,他聚集了一批从上海各文艺团体退休、从陆军艺术团退休、在社会上具有准专业水平的音乐家,组成了一个组织严密的双管乐队。

有了这个双管乐队的“流行管弦乐队”,它就更加强大,名副其实了。乐队的排练是公开的,社区居民可以随时观看。许多爱乐乐团的爱好者认为,观看和聆听乐队的排练过程给了他们一个教训,这增加了很多在剧院和舞台上无法接触和学到的知识。

徐汇:音乐人生情未了

有一次,乐队在排练沈传新根据云南地方民歌和音乐素材创作的管弦乐《茶马古道》时,一对从海外来上海探亲的科学家偶然路过,听到了这美妙的音乐,引起了深深的乡愁,停了下来。然后,他们来到排练现场听和看。在离开之前,我向指挥兼作曲家沈传新要了这部作品的配乐,并想把它带回我为当地乐队演奏的国家。几天后,这对热爱音乐的夫妇离开上海,他们专程来到排练场地,带来了刻有“茶马古道”的云南茶饼,作为纪念品送给沈传福,以感谢他令人难忘的音乐。

徐汇:音乐人生情未了

“大众管弦乐团”成立十年来,不仅在上海许多社区和基层演出,而且还把自己的音乐留在了江苏和浙江。乐团演奏并积累了大量为人们所熟悉的著名古典歌曲,并每年排演一部由沈传新创作的管弦乐作品。

徐光启是徐家汇地区的标志性人物。2011年以来,沈传辉为了创作一部表现其重要人生经历的七乐章清唱剧《徐光启》,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由于沈传新内心对徐光启的认识和理解是清晰的,这部新作充满了东方的魅力和西方的情调,融合了交响乐、合唱、二重奏和独奏。演出结束后,社会反响强烈;很快,他们被邀请到美国、韩国和柬埔寨演出,当地媒体得到了好评。

徐汇:音乐人生情未了

不久前,沈传新为电影《医生的责任》创作了音乐和主题曲,该片取材于当代医生的典范——余卓伟。很快,他将电影音乐改编成一个单乐章管弦乐队,并为他的乐队排练,该乐队在今年的生日派对上演出。

[/s2/]十年“亲民阶段”[S2/]

徐家汇地区是上海海滩上一片未被发现的土地。它有工作室、唱片公司、交响乐团、图书馆和图书馆等。中国文艺界也有一大批人。因此,在“大众管弦乐团”成立后不久,一个公益文化和高雅艺术的交流项目——“亲民音乐会”就与社区文化和名人展开了交流。

徐汇:音乐人生情未了

“亲民音乐会”每月举行两次,当月每个周五晚上在社区文化中心剧院举行。到目前为止,这里已经举办了200多场不同形式和类别的音乐会,观众超过6万人。演员主要来自上海各文艺团体的专业演员、本市各高校艺术系的师生,甚至还有外地和国外的音乐家作为嘉宾来表演。

徐汇:音乐人生情未了

音乐会的曲目优雅、经典、易懂。它离人们很近,而且是接地的。当舞台上的演员唱歌和表演时,舞台下的观众会得到信息,他们经常会产生共鸣和互动。作为音乐会的策划和艺术总监,沈传新每次演出都带着麦克风上台,解释这些曲目、作品的创作背景以及如何欣赏它们。

徐汇:音乐人生情未了

“亲民音乐会”的舞台似乎很小,只有400多个座位。但是今天的社会影响已经蔓延到上海的每一条街道和社区,甚至江苏和浙江。对于每一张音乐会发票,每个人只能带两张身份证,一张空将在不到一小时内被抢走。多年来,不管是严冬还是暴风雨,所有的表演都是观众热切期待的,每场表演都座无虚席。有时,组织者还会给来自远方的无票游客提供门票。

徐汇:音乐人生情未了

两年前,著名指挥家唐慕海应沈传信的邀请,前来观看流行乐团的排练。唐慕海充分肯定了这支私人乐队的成就;几天后,他和妻子许(一位韩国钢琴家)来到剧院听音乐会。演出结束后,我还亲自上台对演唱会进行评论,并与观众进行交流...

徐汇:音乐人生情未了

前不久,沈传心创作了唐诗宋词四首交响合唱,目前正在全力排练。

“亲民音乐会”正贡献自己的力量,弘扬时代主旋律,提高人们的社会公德。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徐汇:音乐人生情未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86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