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848字,读完约10分钟

“乌尼井镇”是一个古老的地名,位于“上海县西南部”,即徐汇区花井镇管辖范围内。

上海人都知道吴尼京:

首先,元代纺织工具改革的先驱黄道婆是一个吴尼京家族。黄道婆带来的纺织工具改革,发展了此地及邻近松江的纺织工业,甚至赢得了“天下披衣”的美誉。

第二,晚清吴义士(音译)在其故居(皇业楼)附近,勇敢地安葬了被清政府迫害致死的邹容烈士的遗体。然而,作者文章的标题是乌尼井镇,它比上海更喧闹。有点瞎吗?也不是。作者想讲述的是860多年前的乌尼井镇。当时,乌尼井镇非常繁荣,仍然是一个重要的城镇。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吴尼井在900年前是一条很大的水道。北接长桥港,南接南通华景,自西向东流入黄浦江。为了方便航行和调节水量,五尼井镇所在的京上还有两个闸门和一个渡口。这个镇也有一个非常文学的名字,“宾仙丽”。根据传说,有一个村民发现了一个刻有“宾·李贤”字样的古代纪念碑,从而赢得了这个城镇的名字。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宋朝隆兴年间(1163-1164),江南遭受自然灾害,导致水稻歉收和饥荒。在乌尼井镇,一个叫张的人给小米救济,并捐了几千美元修建一座长桥,方便村民们出行;与此同时,还开挖了一条从乌尼井直接通往黄浦江的长运河,以引潮灌溉农田,解决乌尼井周边8000亩农田的旱涝灾害。因此,张又被封为“福奎”。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一百年后,大约在元朝的第一年(1264-1294),一个名叫张玄的海盗出身的人,因为改行做海运(即从海上把粮食运到北方的京都)而变得富有,并定居在乌尼京,所以张成为乌尼京最受欢迎的人。

当时,在致远二十二年(1285年),在乌尼井镇建有仓颉,又称“太平仓”。这个钱粮大仓库是张军在镇上遇到的宅邸改建而成的。当时,这座私人住宅共有409栋房屋和15个花园,占地35,484层。可以想象这个地方很大。这时,上海刚刚成为华亭县的一个小镇。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吴尼井镇的老街已经扩建成了华景路,路边花园里的小河代表了以前的吴尼井河

宋元时期吴尼经兴盛的原因和植棉纺织业的兴起无疑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最初,乌尼井周围的土地并不肥沃,因为这一地区是海水退去后沉积冲积而成的,所以对农民来说有些贫瘠和贫穷。此后,木棉种子从福建和广东引进种植,特别适合这片土地,木棉产量逐年增加。至于纺织业,它在开始时并不十分发达。元代以来,黄道婆从海南引进纺织生产工具并加以改进,纺织质量和数量都有了很大提高。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乌尼井镇不仅在棉花种植和纺织生产方面取得了繁荣的经济地位,而且在交通运输乃至军事上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上海地处长江入海口,是海洋沿长江进入内陆的咽喉,元代在此设立了五个监察部门。巡检司成立于五代,兴盛于宋代。它曾是郡县所属的一个缉私机构,在元代其功能性质已转变为军事性质。五个检查部门中的一个位于乌尼井镇(另外四个位于杜浦、青龙、邹城和新井)。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明朝洪武元年(1368年),由于吴尼井镇经济繁荣,朝廷在此设立了税务局。当时,税务局是征收货物和产品税费的检查站。上海有三个税务局,另外两个是县局和新井局。此后,虽然明郑桐初年(1436-1440年)吴尼井镇税务局进行了一次改革,但在明郑桐十一年(1446年),由于吴尼井镇经济的发展和商品贸易的繁荣,吴尼井镇税务局得以恢复设立。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清朝中后期,由于上海在东方日益繁荣,吴尼井镇不再繁荣,税务局也放弃了它,但“官桥”和“官关”的名称仍然保留,这是经济发达、设立税务所和缴纳关税的遗迹。

明末清初,海上海盗连年入侵和掠夺,成为上海的一大灾难。此时,黄浦江上的上海县城城墙已经建成,以覆盖日本的灾难,但吴尼井镇仍然是一个不设防的地方。结果,繁华的乌尼井镇成了敌人的口,遭受了巨大的灾难。明朝嘉靖三十二年和三十三年(1553-1554),吴尼经被日本侵略者完全烧毁,其繁荣结束。结果,乌尼井水道被闸门遗弃,甚至变得越来越淤塞。甚至通航船的地位也没有保留下来。在民国,它最终变成了一条杂草丛生的沟渠。然而,由于清代西洋铁制织布机的输入和外国织布机的倾销,吴原有的“摇纱车无处不在,家家户户都听见织布机的声音”的繁荣景象被迫退出吴镇的历史舞台。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然而,不愿安静的吴尼京妇女又开始了另一项手工业活动,即“采花”或“钩花”,即将外国纱线钩编成装饰性的桌布、花边和其他装饰品,甚至钩编漂亮的装饰性服装。这些手工艺品中有一些已经销往国外,当地仍有老年妇女在从事这一行业。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宋元时期吴尼京经济和工业的繁荣,必然带来文化的繁荣。最休闲的花园,是元代杰出的著名诗人王风的住处,在吴尼井。

据记载,王凤本不是吴尼京人,而是江苏江阴人。王峰二十多岁时,在诗歌和散文方面有很高的造诣。有一些高级官员推荐他当官员,但他拒绝辞职。他只住在华亭县(今青浦区)青龙镇无锡景社,以唱歌和写文章为乐。无锡京舍这个称号是因为王峰的奶奶在花园前面的横江边种了两株梧桐树,所以王峰要求这个称号是为了纪念他的奶奶。公园里有精致的建筑,如罗岳山、名亭亭、小草轩和方明。王风在无锡京畿时,写了一部诗集《无锡集》,突出了他深沉的隐逸情怀,使他的诗名远扬。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元至(1341-1368)年间,张士诚、与元作战,朱元璋、张士诚在三吴(湖州为西吴,常州为忠武,苏州为)和浙西作战。江苏和常州的许多人搬到上海华亭,以避免战祸。王峰于1366年3月28日(1366年5月8日)迁到乌尼井镇,住在宋代张继学会旧居。他的头衔是“节俭”,花园的名字是“最休闲”。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经过王峰的装饰,这个“最休闲的花园”有一个枣德池,一个胡爱香坡,一个香喷喷的平台,一个凉亭,一个雪窝,一个僻静的山谷,一堆海曙石,一棵树与春天的石头和其他诗人自己题写的花园。

诗人曾写过《为祖先赋》,把园中的假山命名为“一丘为祖先”,把林中的沟壑命名为“一鸥为祖先”;它还建了一个“林府临清洞”,洞内有一块名为“直峰”的石头,旁边有两块石头,名为“四清”和“风中穴”。从公园里这些建筑的名称,读者可以想象这个“休闲公园”是多么宏伟和美丽。此时,上海举世闻名的园林“鲁湘园”、“豫园”和“还园”尚未建成。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最休闲的花园”东侧也有一片荒地,被诗人改造成“绿色花园”,在花园里种植蔬菜和小麦。王风是园中最闲适的诗人,有着非常闲适优雅的田园生活。遗憾的是,在晚明倭寇焚毁和掠夺吴尼京的过程中,“休闲园”也难逃一死。当有人再一次参观中国早期的“休闲花园”时,宏伟而美丽的花园已经空无一人,屋前只剩下三间明式平房和一棵高大的皂荚树。在明式平房的门楣上,有一个花园——“休闲小屋”,这只能说明这里有一个辉煌的“最休闲的花园”。据清代同治年间《县志》中“最闲园”的描述,只有门口的皂荚树是“仅存的遗物,现为张所占”。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当然,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的吴尼井镇也有许多宗教和文化设施,如城隍庙。这座寺庙建在太平桥上,毗邻亭,这是供奉关皇帝的道教宫观。民国四年(1915年),这两座寺庙被改建为华景小学。还有一座供奉东岳大帝和土地神的“梁倩庙”,于1929年被火烧毁。一些古老的地名,如“大铁桥”和“卖花桥”,仍然存在于吴尼井镇一些老人的记忆中,这多少记录了该镇当年的商业繁荣。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古时候,邹容墓对面有一座宁国寺,是宋元时期的龙华寺。这条河上曾经有一座小石桥,可以直接把邹容的墓和宁国寺连接起来。

这座小石桥被称为“宾兴桥”,它与吴尼井镇有关,吴尼井镇也被称为“宾仙里”。在石桥下的一座桥的基石上刻有一段文字,记录了造桥的人和建桥的时间。这一段碑文记载的造桥人是“明弘治八日(1488-1505)”时的“太守臧林、工商部大夫朱恩、刑部大夫、上海县令卢龙、郭敬通所生的学者”。本文中的郭靖是上海市第一县志明洪治的主编。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重建的宁国寺

相传宁国寺始建于宋隆兴元年(1163年),由当时吴尼京首富张(即前面提到的赐谷救助者)发起,长岳寺僧主持。据民国宁国寺住持常德和尚介绍,明代宁国寺已发展到5048间客房。更不用说是否有这么多的房子,但在明清两代,编年史记载,它确实可以与东北的龙华寺相媲美,说这两座寺庙是上海两座规模和声望相当的佛教寺庙。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南宋第二年(1166年),该寺被授予“宁国寺”的称号。明朝洪武年间(1368-1398),朝廷清理寺庙,所以在洪武十六年(1383),它与另一个寺庙,两个寺庙和一个医院合并为观音寺,由慈宝寺重建。这次合并只是行政性的,宁国寺仍然存在于吴尼井镇的原址。明末天启六年(1626),宁国寺由张芳波重建,迁回张家浜。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后来,清朝(1821-1850年)时,该寺发生火灾,到清朝末年,据说宁国寺只剩下一座观音庙,有5000多所房子(见同治《上海县志》:“今天只有观音庙。”).

2010年,改革开放后,由于政府对宗教的关注和重视,宁国寺得以重建。正是因为明朝并入观音寺,而晚清时期只有一座观音寺,所以宁国寺天王寺后的第一个大殿就是观音寺。宁国寺,现重生于华景镇,占地7800多平方米,已成为上海西南部的一座佛教寺庙,可与有着千年历史的龙华寺相媲美。

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新中国成立后,乌尼井镇由龙华镇管辖,1992年划归徐汇区。1998年,华景镇从家乡迁来。现在,华景镇东临黄浦江,西接闵行区,北接店浦河,南接广港深水码头,占地约8.04平方公里。

举世闻名的“乌尼井手工棉纺织技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地区的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已经发展,从幼儿园到中学的教育设施和资源已经完备。

以黄道婆、邹容纪念馆、邹容墓为重点的文化旅游资源也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曾经比上海更暴力的乌尼井镇,在各个方面都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探寻徐汇文脉|比上海闹猛的乌泥泾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85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