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09字,读完约2分钟

黄浦江边有一栋三层楼的建筑。走在滨江大道上,没有门牌和门牌,很容易错过它的美丽。它有一个简单的名字——“西海岸阁楼”。艺术家石清以“艺术24小时|上海艺术24小时”为主题,创造了一种隐藏在都市中的“都市隐逸”,呈现了一系列艺术装置“山水诗”。其间穿插着艺术家袁可如带来的表演作品《月亮便士》。这三个舞者就像城市精灵,在西岸阁楼的安静环境中跳舞,演绎着现代城市的绿色乌托邦。

黄浦江畔的谧境之所 城市精灵演绎月亮便士

这些装置分散在西岸的格子建筑中,以铁、木结构、led灯和植物为材料,抽象地勾勒出法国人反复的“日常生活”。艺术家石清对20世纪中后期法国自由和先锋的哲学精神情有独钟,这体现在他不断解构和建构的创作风格上,也体现在他对当代日常生活细腻敏感的捕捉和提炼上。

黄浦江畔的谧境之所 城市精灵演绎月亮便士

艺术家们用20世纪中后期法国哲学文本中的重要概念来命名这组作品及其装置。“景观”源于盖伊·德博的《景观社会》,这一概念对视觉表征世界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在这个石清的作品中,城市景观被提炼成几何线条和形状,而没有传统,法国人的“日常生活”被抽象地勾勒出来,给喧闹繁忙的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漂泊”用来描述以查尔斯·皮埃尔·波德莱尔和沃尔特·本杰明为代表的艺术家、诗人和批评家的生活状况。他们在城市中漫无目的地游荡,放荡不羁,似乎与快节奏的生活格格不入,但他们对城市有着最深切的关注和探索。在艺术家的作品中,既有对当时法国“日常生活”的怀旧,也有对“新巴比伦”未来城市的想象。

黄浦江畔的谧境之所 城市精灵演绎月亮便士

多层次的空房间具有独特的功能,但又相互联系,就像荷兰艺术家康斯坦特当时在城市空房间的大胆设想,与西岸连贯的空房间结构不谋而合。它们诗意地分散在西岸不同的空楼层,邀请每一位观众聆听这里城市生活编织的诗歌。

黄浦江畔的谧境之所 城市精灵演绎月亮便士

袁可鲁的表演作品《月亮便士》是受毛姆的小说《月亮和六便士》的启发而创作的,在这部小说中,与世隔绝的大溪地在艺术家眼中已经成为一个科幻概念。通过现代舞蹈家钱婷婷和独立设计师刘在表演和造型上的不同变化,艺术家的灵性、模仿、躁动、痛苦、恐惧、热情、迷恋和追寻的创作境界得到了升华。该表演以年轻一代的情感和精神寄托为重点,通过艺术家特殊的身体表现和场景构建,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语言和叙事风格,并在西岸的每个空房间里游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江畔的谧境之所 城市精灵演绎月亮便士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6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