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68字,读完约5分钟

描述:学生们沿着“非传统旅游路线”打卡

最近,黄埔区有13个案例被评为“上海文化品牌创新案例”。这些案例具有正确的品牌定位、创新的机制、丰富的内涵、鲜明的特色和深远的影响,进一步打磨了“上海文化”品牌。从本期起,本报将深入报道这些案件。

黄浦区作为海派文化的发祥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其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具有典型性。上海大世界艺术中心(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黄埔分院)作为黄浦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专业机构,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已经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如何继承过去,做好非遗传遗传工作。学生团体是一股强大的新生力量。世界艺术中心始终致力于让更多的青年学生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课堂,吸引学生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彩世界,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供有效的力量。

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打造"非遗青年"队伍弘扬传统文化

趣味课程实现黄埔的非遗产建设和共享

每周三下午,格致初中都会有一堂生动活泼的上海语文课。来自大世界艺术中心的向真老师将带领学生开展上海语言情景会话课程,让学生学习和说上海话,保护濒临断章取义边缘的上海话。

虽然上海语言课程是去年新开的,但学生们反应很热烈。向真老师通过有趣的问答和现场表演,将饮食、购物等日常场景融入到“上海文化”教育中,不仅纠正了发音和语法,还引导了俚语,鼓励学生准确地说上海话。“上上海语言情景会话课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对上海语言的兴趣,让他们在愉快的气氛中熟悉上海语言。你不仅在课堂上讲话,还得出去讲话。”向真说。

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打造"非遗青年"队伍弘扬传统文化

记者了解到,上海大世界艺术交流中心自成立以来,组织了“非遗产进社区”、“非遗产进校园”的常态化活动,向黄埔区10条街道和15所学校送去了优秀的非遗产项目。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1 600多期交流课程,受益者超过32 000人。特别是针对学生特点的“不出校园”活动,既有知识性又有艺术性,既有趣味性又有互动性,深受师生欢迎。

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打造"非遗青年"队伍弘扬传统文化

经过多年的保护和传承,大世界艺术中心与本地区各街道的许多学校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馆建立了联盟,并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了一批合格的、有经验的企业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结果,大世界艺术中心将传承人、学校和社区联系起来,企业形成了一种由多个社会主体推动的非遗产普及教育模式,因此非遗产教育的普及不仅是政府或学校的单方面事情,而且创造了一种全社会广泛参与非遗产保护传承的氛围。

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打造"非遗青年"队伍弘扬传统文化

据悉,在这种模式下,大世界的传承人负责教师教学,社区和学校负责提供实习基地,企业负责具体操作,艺术传播中心负责活动的全面控制、全过程监督、组织协调和推广。在项目有序推进的过程中,各个学科的力量也得到深度激活和聚合:年轻人了解遗产,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进而形成传承意识;传承人锻炼教学水平,反馈项目的传承与发展;提高了社区和学校公共文化资源的利用效率,丰富了文化建设;企业盈利发展,吸引更多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文化建设。多主体合作共赢,实现黄埔非遗建设与共享。

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打造"非遗青年"队伍弘扬传统文化

学生自觉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和继承者

在学校和社区体验各种非遗产项目的过程中,学生感受到传承人对传统文化的坚守,体验到“工匠精神”和传承的力量,自觉肩负起保护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

黄埔区15所学校之一的格致中学于2015年自发成立了“上海非物质青年”社区,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各种活动。协会成立之初,会员定期走访城隍庙、朱家角等地,真正了解非遗留工匠的传承现状;采访非遗产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收集专家的宝贵意见;公开“上海非遗青年”的公开号码,定期制作和推送非遗相关内容;与十余所优秀非遗学校合作,成立了“上海特色非遗信息中心”。

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打造"非遗青年"队伍弘扬传统文化

今年7月16日,协会成员策划并组织了一场丰富多彩的“非遗产+定向运动”活动,吸引了近百名城市中学生的参与。活动期间,学生们沿着黄浦区推出的六条“非遗旅游线路”,游览了黄浦的著名景点,参观了城隍庙的梨膏糖、胡鑫馆的茶艺、五香豆等无形物品,参观了中国老字号“邵万胜”,并尝试着玩一些具有老上海文化特色的游戏,如滚铁圈、跳楼、打弹珠等。在城市文化中寻找无形元素,在游戏中收获和传承,近百名学生在野外定向运动中完成了探索无形资产的美妙旅程。格致中学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年”希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他们的行列,共同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和传承人。

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打造"非遗青年"队伍弘扬传统文化

随着各种力量的紧密融合和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一个面向青少年的全网络非遗产教育平台已经形成,从而有效地吸引了一部分学生加入到非遗传传承和保护的行列中来。世界艺术中心希望通过引入各种社会力量,建立合作联盟机制,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和传承人,打造一支不断成长的“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年”团队。希望通过“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年”活动,引起全社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参与和共同保护与传承。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大世界传艺中心打造"非遗青年"队伍弘扬传统文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46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