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34字,读完约3分钟

今年8月,新天地活力街出现在湖滨路,颇受欢迎。在本周末开放的步行街上,黄浦区延长了营业时间,推出了深受各类人群喜爱的创意娱乐活动,并探索建设24小时动态街区;将整个街区变成一个与自然高度融合的“购物中心”,注重消费者体验...为了打造一个规范有序的动态街区,黄埔探索出了“备案+监管”的新工作模式,用法治在夜间护送经济繁荣。

打造“黄浦不夜城” 法治为夜间经济繁荣保驾护航

今年4月,黄浦区率先在全市启动首个“夜生活区行政长官”和第一批“夜生活区行政长官”,开启了黄浦区依靠法治发展夜间经济工作的先河。新上任的黄浦区“夜区长”首先通过走访、调研和业务洽谈了解了该区夜经济的现状和相关企业对发展夜经济的需求,然后听取了街道、商业企业和夜生活相关部门的首席执行官对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明确了黄浦区夜经济的发展思路。

打造“黄浦不夜城” 法治为夜间经济繁荣保驾护航

通过顶层设计,区商委多次召开多方协调会,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探讨推广方式,决定在新天地湖滨路分时段建设步行街,形成新天地的动态街区。

但是,在具体操作中,遇到了许多系统问题。例如,新天地的经理计划在活力街的“外部布局”中引入一些商户。但是,如果商家要一个接一个地申请营业执照、食品营业执照等执照,时间长,可操作性差。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区市场监督局会同区商务委员会等部门走访了现场,听取了企业的设想,并对商业区进行了调查。本文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天地特约商户的“备案模式”,即在活动举行前,由新天地夜市的组织者向区市场监管局提交备案申请、场地租赁合同、市场经营者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经营资格证明以及参与品种说明等相关材料,经区市场监管局批准后,签发临时备案证明。同时,区市场监督局进一步加强对夜市食品经营等临时性商业活动的重点监督检查,对夜市经营的食品进行重点抽样检查,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和举报。

打造“黄浦不夜城” 法治为夜间经济繁荣保驾护航

区市场监督局还将“备案+监管”的做法复制到黄埔其他地区,激发了黄埔夜间经济的活力。例如,在豫园、方大同、老码头等新商业区和凯德崔静、中海广场等其他商业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将弹出式商店和夜市形式的食品业务纳入备案范围,为各种形式的食品业务提供了更大的空空间;将备案权限下放到各地区的市场监管办公室,方便企业就近办理,提高办理速度。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在严格遵守食品安全底线、加强事后监管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和完善食品业务备案机制,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不断推出符合区域经济发展方向的服务措施,降低企业准入时间成本,促进夜间经济快速发展。

打造“黄浦不夜城” 法治为夜间经济繁荣保驾护航

专家意见

王天平(上海行政法研究所副所长):

“备案+监管”的模式表明,监管部门已经摆脱了面对新业务模式的惯性思维,停止了“重审批轻监管”的“车”。在严格遵守安全监管底线的基础上,可以站在市场参与者的角度,为他们减轻负担,增加便利,提高效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打造“黄浦不夜城” 法治为夜间经济繁荣保驾护航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46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