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12字,读完约5分钟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建设的速度和居民生活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大量农民工来到上海,投身于上海建设和发展的每一个环节,成为上海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但当“如火如荼”时,他们的生活往往有另一面-

有限的空房间,昏暗的灯光,高低错落的床,像蜘蛛网一样的电线,以及杂乱堆放的个人物品,这些都不是电视剧中的场景,而是“集体租用”房间中常见的场景。

"半夜,隔壁还有人在唱歌!"

"每天上楼时,堆积在门口的垃圾都得捏捏鼻子。"

“我不知道楼上发生了什么。天花板上传来的声音就像打鼓一样。”

存在诸多隐患,如乱拉电线、超负荷用电、人员复杂、盗窃案件、住户半夜狂欢、周边居民彻夜不眠等...在大规模的调查过程中,“集体租房”被社区居民多次敲到了黑板上——“集体租房”引发的治安、消防、卫生等问题扰乱了居民的正常生活,成为影响社区安全的重大隐患。

"群租"困局如何破解?斜土街道"三管齐下"巧破局

从傲慢的调查入手,面对群众的呼声,协图街道成立了以街道为牵头,房管、公安、消防等部门配合的集体租房整治专题研究小组,秉承“一起发现,一起整改”的工作理念,根据《上海市住宅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每周行动》、《回首月月》计划,对社区“集体租房”问题进行“零容忍”重拳出击

"群租"困局如何破解?斜土街道"三管齐下"巧破局

共同构建一个密集的发现网络

集团租金必须取消!

居民可以把集体租房形容为“无法忍受”。走进斜土社区,在宣传栏中可以看到醒目的群租整治海报,以及居委会定期组织的主题宣传活动,以提高居民对群租危害的认识。

在此基础上,在街道的指导下,由居委会牵头,行业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民志愿者组成了一个自主的群体租赁网络,并成立了专门的人来“观察”每一个建筑群体。依靠“12345”热线和网格管理平台,他们不时开展“扫地出门”行动。一旦发现集体租房现象,他们第一时间上门检查取证,确认集体租房行为后,发出限期整改通知。对未及时整改的租户,街道相关部门应组织执法力量进行联合整改。

"群租"困局如何破解?斜土街道"三管齐下"巧破局

刚性与灵活性的结合,理性与理性的融合

"农民工租房确实会遇到困难."在大规模调查过程中,一些居民也这么说。根据现场调查,专项调查组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分析判断,在遵循相关法律程序的前提下,尽可能植入“弹性关怀”进行补救。

用“爱”触摸

根据集团租金整改对象的实际情况,考虑到合同签订、货物转移等实际困难,应酌情给予一定的缓冲和弹性时间。

用“理性”为人民服务

综合运用教育、咨询、调解等方法,密切关注房东、二房东等主要责任人,讲解法律责任和义务,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督促房东进行自我整改。据统计,截至8月,已有32个集体租房问题得到了自行解决。

依法治国

及时接受市民和物业、居委会及社区综合协调员上报的群租问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集团租金调查、信息核实、集团租金认定、通知和整改等程序,确保各项措施和程序的合规性。截至8月,有关部门已联合纠正了27起案件。

"群租"困局如何破解?斜土街道"三管齐下"巧破局

结合疏通,实现长期管理

虽然有很多隐患,但为什么“集体出租”仍然流行?

在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对以往的集体租房整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发现坡耕地地区的“集体租房者”大多是农民工。通过进一步了解社区居民的情况,他们了解到大部分当事人都从事餐饮、美容美发、快递等服务行业。掌握情况后,街道专项调查组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决定从源头入手,最终通过与主管部门、用工企业和房管机构建立联系机制,实现长效管理。

"群租"困局如何破解?斜土街道"三管齐下"巧破局

加强部门合作

一方面,在街道调查的基础上,将问题和数据反馈给主管部门,便于主管部门掌握情况,帮助员工解决住宿困难;另一方面,企业对员工的住宿管理被纳入员工安全管理考核体系,相关企业也不时接受检查。如果管理不到位,员工仍有集体租房问题,企业和雇主的负责人将接受采访,并被告知他们将承担责任后果。

"群租"困局如何破解?斜土街道"三管齐下"巧破局

为地区雇主提供顺畅的沟通渠道

要求企业充分了解外籍员工的住宿情况,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和指导,帮助员工合理合法地解决住宿问题。

规范中介行为

对辖区内的房屋中介企业和中介人员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解释集体租房行为的责任后果,签订规范经营行为的承诺书。

此外,在居民区,应成立由居民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开展群防群治,及时发现、劝阻、跟踪和防止群租“死灰复燃”,采取多种措施防控群租。

作为倾斜土壤调查中经常“敲黑板”的问题,如何解决“集体出租”的困境?

通过共同努力,刚柔相济,畅通无阻,从发现、整治到长期正常管理,群租整治工作的闭环进一步完善,推动社区彻底消除群租隐患,努力营造一个安全、有序、舒适、安静的社区生活环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群租"困局如何破解?斜土街道"三管齐下"巧破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50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