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77字,读完约5分钟

每次晚饭后,当她带着血压计外出随访时,她的丈夫都全程陪着她,既是翻译又是保安。而她的亲家不仅要当翻译,还要当联络员和服务员。

几天前,在金山工业区泾社区,十多位爷爷奶奶一大早就出门,自发来到一个最近命名的“健康庭院”。因为,当他们听说记者当天要来采访时,他们都希望谈一谈“天好”。

每个人都称“迎迎”为和他们住在同一个社区的邻居,称鹦哥为这里所有居民的“家庭医生”。事实上,这个“健康院”是鹦哥夫妇和他们公婆的家,几乎每天都有居民上门咨询。在采访中,这位80后女孩回答了记者的问题,并不时给祖母们添茶。

金山80后女医生的家成了“健康庭院”

“因为我儿子在城里工作,我通常一个人住,心脏不好,血压高。但是盈盈的家很近,她经常来帮我量血压和血糖。尤其是晚上,如果我不舒服,一个电话,他们的年轻夫妇会来。”74岁的居民王水芳(音)告诉记者,不久前,她心脏病发作,双脚严重水肿。鹦哥接到电话后立即赶来,并迅速帮助联系了林挺医院的病房,安排她去医院。

金山80后女医生的家成了“健康庭院”

鹦哥,1985年出生,江苏徐州人。2013年8月,从复旦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她成为金山工业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不久后,她嫁给了当地的一个青年,并在上海郊区正式扎根。现在,她是运河和泾两个农民搬迁社区的家庭医生,为2000多名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指导和管理服务。虽然鹦哥只工作了几年,但她勤奋、踏实、热情,很快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喜爱,成为了这个地区的“红人”。

金山80后女医生的家成了“健康庭院”

“上次,我去迎迎补药了。当我拿到的时候,我发现包装是错误的。我以为我把药混错了,就跑回去找她。她一遍又一遍地向我解释,非常耐心……”患有糖尿病的余老伯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我有高血压,我妻子有糖尿病。”因为我住得很近,如果平时觉得不舒服,我会直接去我家问盈盈。她从不打扰!”顾老伯紧随其后。“葛博士不但态度好,而且学历高,医术高明。他还救了我姑姑的命,我们都喜欢她……”莫阿姨插话道。

金山80后女医生的家成了“健康庭院”

作为家庭医生,鹦哥经常在下班后工作。除了对高血压、糖尿病、癌症患者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进行随访外,她还在档案中记录了所有18-60岁居民的体检信息并进行解释...起初,鹦哥听不懂当地的方言,当她解释一些预防措施时,许多老人感到困惑。因此,每次晚饭后,当她带着血压计出去做后续检查时,她的丈夫都全程陪着她,既是翻译又是保安。而她的亲家不仅要当翻译,还要当联络员和服务员。白天上班时,如果居民找到了家,婆婆会打电话给她,约好媳妇与居民见面;当她在家接待居民时,她的亲家也会端茶送水,热情地迎接客人。

金山80后女医生的家成了“健康庭院”

因为这个家庭善良热情,越来越多的居民来到她家。有些人来量血压和血糖,有些人来咨询和吃药,有些人请她帮忙看体检报告和测试单,有些人在紧急情况下来寻求帮助。鹦哥对所有这些游客开放。有时,当他们一家人正在吃饭时,一位老人来了,所以他们加了一双筷子,并邀请对方一起吃饭。如果老人已经吃过了,他会被邀请坐在桌旁。鹦哥一边吃一边听他说话。

金山80后女医生的家成了“健康庭院”

“专科医生‘看病’,全科医生‘看人’。”鹦哥说,除了询问、检查和开药,全科医生还应该为病人提供护理和指导,从精神层面安慰他们,消除他们的疑虑和恐惧。“此时,人情味尤为重要。很多时候,在看过一个病人之后,我不得不听他谈论家庭情况。”不久前,隔壁的一个叔叔在体检中被诊断出患有乙型肝炎和糖尿病,晚上慌慌张张地拿着一堆测试单来到鹦哥家。经过认真分析和解释,她还对饮食、作息、锻炼等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性意见。现在,叔叔的指标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金山80后女医生的家成了“健康庭院”

“乡里乡亲,人情味。家庭医生必须脚踏实地,他们必须报名成为住院医生,但他们不能相互了解,也找不到彼此。”金山工业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丹红表示,考虑到这一点,中心在安排家庭医生负责的区域时,会有意识地考虑他们的出生地和居住地,把他们安排在附近的“熟人圈子”里,这样可以更好地开展工作,让人们的感受更高。现在,不仅鹦哥受到周围居民的喜爱,其他家庭医生如高文峰在洪光村的家也很热闹。顾被分配到“娘家”高楼村,这也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金山80后女医生的家成了“健康庭院”

看到很多居民经常跑到鹦哥家,村里的相关负责人提议在她家设立一个志愿者服务点,创建一个示范的“健康庭院”。对此,鹦哥全家欣然接受,并准备更好地为居民提供周到的服务。

“我们也非常支持这种做法。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健康的庭院,成为一个健康的车站。”杨丹红说,为此,中心还为每位家庭医生配备了一套服务包,里面有各种简单的测量血压、测量血糖和测量心率的仪器。测试数据及时传送到医院的后台,健康记录不断完善的客户;同时,各家庭医生队伍的人员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和调整,使居民能够享受到更多的“真正的”和“专业化的”服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金山80后女医生的家成了“健康庭院”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39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