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75字,读完约4分钟

4月23日下午,徐汇区召开了区委2019年调研工作专题培训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研究室主任周安排了2019年的大规模调研工作,从“加、减、乘、除”四个方面入手,努力打造大规模调研的“徐汇范式”。

做补充,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形成有活力的合力

一是继续开展“1+(1+3+1)”和“徐汇满意”小组访问;二是创新开展“8+53+154”部门级单位——职能部门公司——建筑结对考察;第三,坚持“四个相似点+四个度”和“满意在徐汇”的考核方式。

做减法,加强重点,减轻基层负担,强调实际结果

首先,在研究对象方面,我们继续要求当局“让所有员工参与并带头”;基层局、司级领导干部的研究时间原则上每年累计不少于2个月,司级干部的研究时间由各单位量化。

第二,从研究对象来看,全区法人和关键人才的覆盖面不低于1/3,约为1.5万人,社区居民的覆盖面不低于40%,约为18万人,其中“沉默少数”等关键群体实现了100%的全覆盖。

倍增、加强优势集聚,向多方联动模式转移

一是统筹规划与面对面相结合,继续坚持“开门调研”,并亲自听取企业和群众的要求;二是问与问相结合,认真了解企业的难点和痛点,准确把握群众最期待、最迫切、最令人担忧的问题;第三,主题和项目相结合。目前,有14个重点研究课题和10个区级研究项目。

做好“加减乘除”法 徐汇大调研放大招

进行分工,加强问题导向,通过层级协商解决难题

首先,等级分类促进了“周边”问题的解决;第二,协商将共同推动“三个跨越”问题的解决;第三,后续监管促进各种问题的解决。

提高问题处理的效率,努力让一切都有回音,一切都到位。

会上,市委大调研办公室联络员马旭东传达了市委对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的新要求,并培训了大调研信息简报。每一个研究课题都要围绕中央赋予上海的三大新任务,与其他城市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以课题和项目为导向,为研究打开大门。同时,要注重问题的发现和解决,立足于独立解决,同时注重循环解决。此外,我们应该更加关注“沉默的少数人”,继续为弱势群体说话。

做好“加减乘除”法 徐汇大调研放大招

区委宣传部、区商务委、区办公室分别就大型调研宣传工作、商业环境调研工作、社会治理调研工作开展业务培训。近200人参加了会议,包括负责大规模研究工作的领导、专职联络官和各区级机关、镇和职能部门的信息官。

2019年,区委优化了大型调研机构,领导小组成立了商务环境和社会治理两个调研部门,分别负责调研法人实体、关键人才和社区居民家庭。

敲黑板!让我们看看这两个研究部门今年将做什么。

徐汇区商业环境研究部

共调查了10,000家企业。其中,约有2000家重点企业、154栋重点统计建筑、约30个工业园区、约60家业主、物业、运营商和约8000家企业在建。教育、医疗保健、卫生和司法等各种法律实体的研究对象涵盖580个教育机构、211个医疗机构、98个律师事务所和96个社会组织。各领域优秀人才的研究对象包括两所院校的院士、海外高层次人才、城市领导人等140名优秀人才。

做好“加减乘除”法 徐汇大调研放大招

总共成立了149个研究小组。根据“应需而不扰事”的原则,研究方法应灵活选择,以上述研究为重点,并可酌情选择集中讨论、案例研究、专题研究或电话联系。原则上,统计中主要包含的建筑物应每季度去一次,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一对一的深入研究。原则上,统计中一般包含的建筑物需要每六个月去一次,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

做好“加减乘除”法 徐汇大调研放大招

徐汇区社会治理研究部

继续优化“1+13+303+816”基础研究框架,即由社会治理研究部牵头推进,13个街道和城镇研究小组负责实施,303个邻里研究小组具体实施,816个社区访问小组开展居民访问活动。约180,000名居民接受了访问,“沉默的少数民族”和其他关键群体实现了100%的全面覆盖。旨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活力和创造力,有效推进“双治理联动”(社区治理和生态治理)和基层垃圾分类等区委、区重点工作;进一步将本地区各类资源推向基层,着力解决群众最期待、最迫切、最担心的问题,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做好“加减乘除”法 徐汇大调研放大招

共成立了816个社区访问小组。延续去年社区访问团的结构,按照“1+1+1+x”模式提供相应的人员,即街道和镇机关干部1名、区机关基层干部1名、居委会干部1名,“X”是“两个代表一个成员”的工作力量,包括律师、专业社会工作者、建筑领导、重点党员、社区医生、企事业单位代表等。根据情况增加。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做好“加减乘除”法 徐汇大调研放大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336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