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06字,读完约4分钟

张远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南部,是南京西路、东接石门一路、西接冯胜利、南接威海路的核心区域。作为上海最大、保存最完好、历史建筑最丰富的建筑,张远的保护和发展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今天,记者从静安区政府网站上了解到,位于张远中部的56300平方米被纳入静安区旧城房屋征收范围。

张园核心区域列入静安区旧城区改造房屋征收范围

旧改造中包含的中心土地的居住密度较高

记者今天看到,2月1日,静安区政府网站上发布了“静安区张远街区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范围确认请求”的信息,这是区政府对旧区改造办公室请求的回复。内容如下:

一、同意将静安区张远地块纳入我区旧城区房屋征收范围。张远地块房屋征收范围为:东接石门一路,南接威海路,西接茂名北路,北接吴江路。

二是在改造开始前,应按照《上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组织居民意愿协商和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协商,待被征收人和承租人同意旧城改造并签订有效条件的补偿协议达到规定比例后,方可实施改造工作。发行机构是区政府。

张园核心区域列入静安区旧城区改造房屋征收范围

记者了解到,本次公开信息中提到的旧房征用土地面积约为56,300平方米,居住密度高,现有居民约1,176人。

张远,曾经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是新世界和大世界建设前上海最热闹的游乐场。

张园,全称是张味园,由晚清富商张叔和于1882年建造。模仿西式园林风格,建筑、大片草坪、鲜花、绿树、水池等。都是在这里建造的。同时,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诗墙上的对联等中国元素也被考虑在内。那是当时上海最大的私人花园。1892年,张叔和特别邀请英国工程师景思美建造了一座高大的别墅“世外桃源”,意为天堂,可容纳数千人。那是当时上海最高的建筑。自1885年以来,张远已正式向公众开放。人们可以来这里看戏、拍照、招待客人、喝茶、乘凉、看展览、购物,甚至乘坐热气球远眺。那是当时上海最受欢迎的公共活动场所。张远有各种各样来自西方的新奇事物,上海的第一盏电灯亮了,第一部戏剧上演了。1909年,霍元甲还在这里设立擂台,挑战外国强人。直到1915年和1917年,新世界和大世界,一个更专业的游乐场,被建成,花园才逐渐被取代。大约在1918年,它逐渐变成了各种民用建筑,并成为一个住宅区。

张园核心区域列入静安区旧城区改造房屋征收范围

静安建立了张远“一楼一档”数据库

在许多历史风景名胜区和建筑的保护和发展中,会有一个棘手的问题:如何处理好建筑和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和保护与原住民的关系?一些专家说,目前上海的许多历史建筑缺乏必要的保护和修缮。内巷和花园洋房内部分建筑人口密集,存在随意改建门厅、门窗、立面、增加建筑楼层和屋顶等不合理使用现象,直接导致外观陈旧、内部损坏严重,逐渐淹没建筑风格、装饰风格和内在价值。由于历史原因,大多数历史建筑的权属关系复杂,业主与租户、单位与居民可能共存于同一栋建筑中,给历史建筑的保护性修缮、改造、开发利用带来困难。

张园核心区域列入静安区旧城区改造房屋征收范围

张远也不例外。如今,当你走进张远地区的泰兴路,你所能看到的只是青砖红墙的旧石库门建筑。这里还延伸着许多分支,每一条小巷都住着十多户人家。

静安区此前曾表示,在保存、保护和修缮张远历史建筑的过程中,将坚持以旧换新,最大限度地保护历史文化资源。目前,静安区已开始建立张远地区历史建筑“一楼一档”数据库,通过建筑概况、房屋信息、基础资料、历史图纸、现状图纸、物业资料、影像资料、工艺描述和保护控制建议等9个方面全方位、多维度记录张远历史建筑的历史进程和现状,并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归档方法。信息数据的收集反映了真实性和真实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张园核心区域列入静安区旧城区改造房屋征收范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90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