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37字,读完约3分钟

据《劳动日报》报道,自上海工会改革以来,静安区总工会一直关注占该地区经济半边天的非公有制企业。它不仅开展了市北高新区第一个高新区的工会改革,还大力推广“市北经验”,推动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的建立、轮换和生存。

实现非公企业工会"自转" 静安推行"市北经验"

静安区以建筑经济和园区经济为主,其中非公有制企业从业人员占全区从业人员总数的近90%。如何让工会组织之外的非公有制企业员工找到工会大家庭?静安区总工会采取分类突破的方法组建工会。它已成功地在财富500强或知名企业如辉瑞、大金空、欧莱雅和迅达电梯建立了工会。两年来,先后在五街、市北高科技园区、七浦路市场设立了员工企业系统外加入申请点,对会员企业企业企业系统外加入采取了积极引导和反作用力度

实现非公企业工会"自转" 静安推行"市北经验"

与此同时,静安区总工会也在市北高科技园区试点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改革,这是全市第一个高科技园区。通过以项目为基础的工作资金返还、工会主席岗位津贴和对工会工作的优秀奖励,加大了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倾斜,努力解决工会运行困难和非公有制企业职工进入困难的问题。

实现非公企业工会"自转" 静安推行"市北经验"

除了一系列制度外,市北高新区总工会还采取了多方联动的方式来负责一体化合同,以解决园区企业的难题。在对园区企业会议建设情况进行调查后,园区总工会根据企业所处的平台制定了详细的企业会议建设任务清单,并对园区会议建设有困难的96家企业进行了梳理,由园区投资服务中心、园区物业公司和“君能湾”孵化器基地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负责承包。针对招商服务中心会议建设困难的企业,招商中心大客户经理主动配合工会,与企业进行业务沟通,宣传成立工会推动会议建设。对于园区内物业公司所覆盖的企业,相关物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将出面协商,主动采访企业法人,了解企业需求,并将沟通情况向园区总工会汇报,然后由总工会跟进制定对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促进企业成立。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北高新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已达283个,占总数的34%;非公有制企业有工会会员10,100人,占总数的50.5%。此外,企业外的参与者人数超过全市参与者人数的10%。

实现非公企业工会"自转" 静安推行"市北经验"

众所周知,静安区各街道镇的工会也结合自身特点,挖掘自身资源,寻找非公有制企业改革的“答案”。石门二路街道总工会以服务为宗旨,推进机制建设规范化,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活力不足的问题。街道总工会充分发挥“独立工会峰会”平台作用,定期开展工作讨论,开展评议考核,有效推动独立工会轮岗。此外,通过“走访联系制度”,我们可以深入非公有制企业指导工会工作,发现培训工会骨干可以提高企业工会的自我运行能力。

实现非公企业工会"自转" 静安推行"市北经验"

江宁路街道总工会关注餐饮等行业现状,以劳动竞赛发展为契机,进一步宣传和推进系统外入会工作,依托“乐宁工业社会”街道总工会官方微博,开辟网上入会绿色通道,为员工申请系统外入会提供便利;借助官方微平台,通过“网上预约”和“网上登记”等多种形式,工会在服务员工方面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将不断扩大。在专项资金规定的使用范围内,街道总工会还通过“见面礼”、“节日慰问”和“特别保障”等方式,让“两全其美”的会员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就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实现非公企业工会"自转" 静安推行"市北经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84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