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72字,读完约5分钟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媒体报道中涉及的私房菜以及背后的两个“私房菜”订购平台展开了调查。

结果显示,涉嫌出版无照私房菜的两家机构的微信公众号“刀妹明德”(上海方库网络信息有限公司)和“小秘书订餐”(上海邦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未按要求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目前,这两个平台上至少有50个私人厨房被勒令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下线。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两个订购平台50多个无照私菜清洗

50多个私人厨房中只有3个有证书。

5日,曾经活跃在“MD”和“订餐小秘书”平台上的50多个“私人厨房”突然下架,不仅相应的链接失效,相关的介绍性文章也消失了。目前,公共编号“MD”上只有三个“私人厨房”。

经核实,得知这是因为媒体报道后,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介入调查,要求两个平台对无证私房进行下线,并公布网络运营商的营业执照等信息。

令人震惊的是,在50多家“私房厨房”中,两家公司只能在其平台上为三家“私房厨房”提供营业执照和食品营业执照。

报道中涉及的虹桥高尔夫别墅的私人厨房、浦东金桥区的私人厨房和普陀区一栋住宅的私人厨房都是无照经营。

当事人将被罚款5万元以上。

目前,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已要求上述两个平台立即下线无牌“私房”餐厅,并按规定公布网络运营商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将对之前在“MD”和“订餐小秘书”平台上发布信息的无牌“私人厨房”餐厅进行个案调查,并将对发现的非法经营者实施行政处罚。同时,监管部门将根据《食品安全法》、《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对“MD”和“小秘书”平台进行查处。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两个订购平台50多个无照私菜清洗

“非法无证私房菜,当事人将被处以不低于5万元的罚款。无证经营者擅自经营食品,包括河豚鱼等严重危害食品安全的产品,将被处以10万元以上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公安机关拘留责任人员,并可追究刑事责任。法律红线是不能碰的!”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饮料监管司的工作人员说。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两个订购平台50多个无照私菜清洗

此前,MD平台相关人员表示,私房厨房市场需求非常大,今年7月1日在上海正式实施的《上海市小型餐饮服务提供商临时备案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是私房厨房在住宅运营的一大优势。

对此,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这是对政策的误读。”他说:“首先,根据现行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规定,居民住宅中的私人厨房不可能为餐饮项目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申请临时备案,前提是不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并有真正的群众需要。住宅中少数人的私人厨房不符合上述要求。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两个订购平台50多个无照私菜清洗

唐桥街:克服监管困难的多种措施

7月4日,《晨报》报道了唐桥街嘉华滨江花园涉嫌非法开设“私房厨房”事件后,该街道主要领导要求相关部门立即做出回应。当天上午和下午,街道副主任带领街道管理办公室、房管办、城管中队、市场监管办、居委等职能部门两次检查相关情况,研究对策。4日下午,新区市场监管局召开专题会议,有关部门和街道参加了会议,研究此事。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两个订购平台50多个无照私菜清洗

经核实,嘉华滨江花园现有私人厨房501间,私人厨房2601间。自2015年以来,居委会根据居民的投诉多次上门协调,并多次与房东沟通。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据报道,2016年501房间安装了超标餐饮设备,并安装了大型排烟管道。经过住宅委员会的反复协调,该家庭自行拆除了设备。然而,此后,一些居民报告说,该家庭继续从事商业活动。居委会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该房屋进行了十多次走访,由于没有非法经营的证据,所有这些都难以处罚。2601房间拒绝在居委会到来时开门,也拒绝让居委会干部进来。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两个订购平台50多个无照私菜清洗

今年6月,在收到居民反馈后,塘桥市场监管办公室再次来到2601室进行检查,并做了现场检查记录。该家庭的工作人员坚持认为没有商业行为,他们通常只是招待朋友。至于投诉中涉及的私人家庭聚餐的问题,由于现场没有发现非法经营的证据,因此无法确定该家庭的非法经营。根据要求,该家庭的工作人员写下了未经许可不得开展商业活动的承诺。501房间没有打开,无法检查。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两个订购平台50多个无照私菜清洗

6月2日和28日,唐桥城管中队根据居民对上述两户“改居为非居”行为的投诉,进行了两次上门检查。房间里只发现了大圆桌,没有发现餐饮设备的格局有任何变化或安装超出规格。因此,“改居为非居”的违法行为无法认定。

昨晚,由街道副主任牵头,街道管理办公室、市场办、城管办、派出所、房管办牵头,再次组织人员对501户和2601户进行联合突击检查,检查室内结构、设施和人员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并根据情况决定具体处置方案。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两个订购平台50多个无照私菜清洗

接下来,市场将继续关注对上述两户的投诉,积累和收集相关间接证据,努力为法律认定打好基础。结合住宅小区综合管理,街道住房办将引导住宅物业,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人员和车辆出入登记制度,加强对可疑人员的盘查。同时,居委会将继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关注上述两个家庭连同物业的相关发展。居民委员会接到居民报告后,将立即开展工作,并报告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置。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两个订购平台50多个无照私菜清洗

浦东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在街道的领导下,加强对违规地点的监管和跟踪检查,防止其从事非法经营活动,并加强对相关网络点餐平台的监管,及时发现和查处非法经营活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处两个订购平台50多个无照私菜清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7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