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62字,读完约3分钟

据静安区新闻报道:最近,许多市民发现,每天锻炼的校园体育场馆“明亮”。记者从区体育局了解到,今年夏天以来,静安市在82所学校免费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的基础上,投入专项资金为62所没有夜间照明设施的学校安装了灯光,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健身便利性和舒适度。

静安82所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

“照明工程”照亮居民健身道路

去年,静安区提出了“全覆盖、全天候”的学校体育设施开放要求,符合开放条件的82所学校体育设施分三批逐步向社会开放。开放场馆主要是室外场馆,如田径、篮球场等。开放式项目主要包括篮球、健身跑步和步行。工作日的开放时间基本上是每天3小时左右,周末和节假日从下午到晚上每天6小时左右。一些自学和寄宿较晚的学校在工作日关闭。

静安82所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

在“家门口”有一个运动场,极大地激发了居民锻炼身体的热情。截至去年年底,已登记的健身公民有28,527人,参加健身活动的有276,775人,平均每所学校每天健身人数为1,719人。今年,根据反映居民夜间进入校园锻炼时缺乏照明影响其健身体验的情况,区体育局在暑假期间在部分合格学校安装了夜间照明设施,进一步服务和照亮居民健身的“最后一公里”。

静安82所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

小刘住在威海路,现在几乎每天晚上都让同学们到附近的李玟中学打一两个小时的篮球。“过去学校场地没有照明,所以我们只能跑啊跑。现在有了灯光,我们可以和朋友们一起打篮球,还有一个健身的选择。”据统计,安装照明设施后,开放学校的平均每日健身人数迅速增加。“考虑到一些学校靠近居民区,我们将适当调整照明亮度和频率,以尽量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静安82所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

“文明校园游”展示了居民的风格

在给公众带来方便的同时,体育锻炼的安全也是相关部门和学校最关心的问题。区体育局及相关部门从两个方面进行监管。一是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居民进入学校进行实名登记,14岁(含)以下儿童必须由家长带领;严禁乱扔垃圾等杂物,严禁私自携带和整理各种设施;不要穿钉鞋或高跟鞋进入塑料操场。

静安82所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

同时,为规范开放管理,统一服务标准,区体育局与卡莱尔体育健身俱乐部合作,对开放学校的管理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要求所有管理人员上岗着装,明确职责,为居民健身提供服务保障。

“对居民来说,出入校园必须遵守学校的有关管理规定,提高文明锻炼意识,爱护和合理使用相关设施,服从管理人员的安排,做文明的健身者,在文明的城区展现市民的良好风貌。”学校官员说。

“扫描代码进入校园”使入学更加方便

体育场馆的开放受到了居民的广泛欢迎。下一阶段,在优化居民准入制度的过程中,将全面推广扫描二维码的准入方式,提高入学人员身份查验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在改善安全机制方面,各种应急设备和药品向学校开放;对于拥挤的场馆,及时引导并启动限流;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志愿者的作用,充实开放场馆的管理力量,保障公民健身安全秩序和学校公共财产安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静安82所学校体育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34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