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19字,读完约7分钟

“你好!我一路努力工作。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请到这里来登记,我们会有人帮助你。”3月15日下午4点,在浦东金桥一所国际学校任教的美国人安娜刚从机场回到碧云某小区门口,一名工作人员热情地迎接她,并用流利的英语向她打招呼。

碧云社区:“闭环”中有上海温度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安娜和她的家人将完成为期14天的家庭隔离。在此期间,社区工作者将提供健康跟踪、语言翻译和采购代理等服务,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在碧云社区,现在有88名外国人从重点国家返回上海,他们被隔离在家中。他们中的许多人被社区的细心和热心服务所感动。“上海温度”让外国人把碧云当成“大家庭”来爱。

碧云社区:“闭环”中有上海温度

规范入口管理,守卫社区大门

金桥镇碧云国际社区是一个规模大、配套功能完善、综合环境独特的综合性国际社区。该社区占地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000人。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和瑞士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外国人,约占常住人口的一半。

碧云社区:“闭环”中有上海温度

三月之后,COVID-19的肺炎疫情已经蔓延到全世界。随着海外归国旅客的增加,碧云社区面临着新的挑战。为阻止疫情扩散,防止疫情从国外传入,碧云主动规范涉外社区的入口管理。

在碧云花园一期门口,记者看到,双方防疫值班保安“全副武装”,小区门口张贴了一张大字报,以中、英、韩、日、意四种语言提示“人员来上海登记”,一面张贴了返回上海人员登记二维码和韩国、日本、意大利、伊拉克护照样本。在登记台旁边,还有四种语言的健康信息登记表和告知书。在车道的另一边,有一个醒目的四种语言的提醒横幅。从本周开始,这些海报、横幅和通知将添加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

碧云社区:“闭环”中有上海温度

为了"守卫"社区的入口,金桥镇成立了一个24小时值班的关爱行动小组。金桥镇副镇长季子音表示,每当机场传来关键国家的海归即将抵达上海的消息,团队成员都会迅速做出反应,冲到社区门口迎接海归。“每一天都像一场战争。”。接待人员返回上海后,团队成员将指导他们登记信息,测量他们的体温,并发出友好的防疫提醒卡,直到他们被安全送回家。仅在3月14日,关爱行动小组就接待了30多名外国人,并一次又一次地完成了“闭环管理”。

碧云社区:“闭环”中有上海温度

疫情爆发后,碧云社区还主动联系其辖区内的外国人,了解相关行程。“我们通过电子邮件和其他方式与外国人取得联系,了解他们在疫情期间去过哪里,为返回上海的具体日期做准备,并挨家挨户地了解和弄清楚。”金桥碧云阁服务公寓的客服经理丁奉(音译)表示,在采访中,一位外国女士主动报告称,她已于3月初在东京机场转机。虽然她没有从一个重点国家返回上海,但有关部门开始对她采取医疗隔离措施。这位女士也非常理解,并积极配合隔离。

碧云社区:“闭环”中有上海温度

在家里孤立并不能孤立爱情

虽然在家里的孤立暂时限制了一些人的行动,但在碧云的外国人不会感到“孤立”,因为爱不会被孤立。

安娜回家一小时后,一个由外语志愿者、社区医生、警察和社区工作者组成的小组出现在她家门口。在外语志愿者的帮助下,社区医生详细介绍了安娜在家庭隔离期间的健康监测要求,警察要求她签署隔离承诺书,而社区干部则给了安娜一个包含10个口罩的“暖心袋”、一瓶含75%酒精的消毒剂、一瓶免持消毒凝胶和用多种语言书写的家庭隔离注意事项。看着这个“温暖的心袋”,安娜有点激动。她说她不能在国外买很多东西,担心这些材料。我没想到社区会为她做准备。

碧云社区:“闭环”中有上海温度

在队伍离开之前,他们和安娜一起组成了一个临时小组。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如果安娜有任何困难,她总是可以在小组中寻求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会优先将她的快递送到她家门口;一天两次,有人会去安娜家收集生活垃圾;每天早上9: 00和下午4: 00,安娜也会收到一个“爱的电话”。在电话的另一端,志愿者不仅会记录她那天的体温,还会关心她的生活。即使安娜有些焦躁不安的情绪,工作人员也会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来安慰她。许多与世隔绝的外国人亲切地称这个小组为“加油小组”,因为在这个小组中,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话是鼓励和加油。

碧云社区:“闭环”中有上海温度

有时,社区工作者不得不关心被隔离在其他地方的外国居民。15日上午,碧云一号小区党支部书记沈嘉庆驱车11公里,在北蔡的一个集中隔离点看望了美国总统理查德。这位美国居民住在碧云的酒店式公寓里,公寓里的中央公共办公室不符合居家隔离的要求,所以他回到上海后只能安排在一个集中的隔离点。

碧云社区:“闭环”中有上海温度

前一天晚上,理查德向沈皛求助,说公寓里还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他手头有很多工作,所以他不得不使用那台电脑。他问沈皛是否可以接受,沈嘉庆立即同意了。拿到电脑后,沈嘉庆特意买了一串外国人喜欢吃的水果,包括橘子、香蕉、黄瓜、雪梨等。他还记得理查德喜欢喝绿茶,所以他也给他带了一包。沈皛收拾好东西,小心翼翼地用a4纸打印出物品清单,并附了一张纸条给理查德,上面用英语写着:“保重,我们期待你早日回家。”

碧云社区:“闭环”中有上海温度

外国志愿者也是社区宣传员

碧云社区抗击疫情的努力得到了许多外国居民的认可。当你走进社区,你不仅可以看到配合体温检测和登记信息的外国居民,还可以看到外国志愿者。

空见,一个住在碧云凤凰大厦的意大利男孩,在中国学习金融。今年,他回到上海,打算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当他得知碧云社区已经开始招募外语防疫志愿者时,他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

"你的体温正常,请这边走!"最近几天,进出社区的居民可以看到孔杰量体温、送快递、给居民找食物、分发防疫小册子、指导外国居民填写信息登记表。他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回答居民的需求,并为居民提供服务。在这些日子里,他还帮助外国居民预订口罩,并教他们如何在网上订购食物来表达爱和支持。空见说:“我在广播中听到很多志愿者参与了疫情的预防和控制,我也想为此做出贡献。”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我很乐意帮助别人。”他说,只要有空.,他就非常愿意参加社区的各种志愿工作

碧云社区:“闭环”中有上海温度

除了有线行动,还有在线支持。碧云国际社区的外籍居民塞纳特通过上海众信社区中心平台发起了一项名为“给中国的情书”的在线活动,呼吁社区中的外籍居民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艰难时期,不要走出家门,分享每个人此刻最想说的话。

碧云社区:“闭环”中有上海温度

塞纳特说:“我希望我能向你表达我的感受。”虽然这次爆发引起了很大的焦虑,但我非常感谢你们让上海成为我和我认识的许多外国人的第二故乡。”这项活动受到了外国居民的欢迎。在信中,每个人都表达了对上海的爱,为中国和上海欢呼。

碧云社区:“闭环”中有上海温度

碧云社区党委书记李丹杰表示,大多数外来居民不仅积极配合体温检测、戴口罩、登记返回上海的信息,还帮助社区准备抗击疫情的图画书,并将其发放给有孩子的家庭。更多人会用其他方式对一线社工说:“注意身体,加油!”“你辛苦了,谢谢你!”外国志愿者也是社区的宣传员、防控官员和战斗人员。在碧云,所有的中国和外国居民都期待着疫情早日结束,并祝愿一切好事如期而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碧云社区:“闭环”中有上海温度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95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