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4字,读完约3分钟

3月26日,浦东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全面推进浦东新区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正式发布《浦东新区重点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以下简称《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科技创新功能优势倍增、产业能源水平倍增行动计划。

会上宣布,围绕工业能源水平翻番、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功能优势倍增的总体目标,高质量发展政策从提升工业能源水平和优化空利用两个方面提出了九项措施,涵盖集聚优质工业创新资源、鼓励企业加大投资、支持创新成果产业化。

浦东培育六个千亿元级硬核产业集群

该区副区长关晓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COVID-19的疫情防控形势正在积极好转,城市活力正在显现,生产秩序正在加快。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浦东新区上下正在努力夺回失去的时间,弥补失去的任务,加快发展步伐,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向2万亿元的目标全速前进。

浦东培育六个千亿元级硬核产业集群

关注工业能源水平

鼓励企业增加投资

根据浦东新区工业能源水平倍增行动计划,到2025年,将培育6个“1000亿元”规模的硬核产业集群。

新发布的高质量发展政策以帮助企业主体和加强问题导向为基础。“我们没有制定政策。这些措施都是从实际情况出发的。”关小军说道。

根据九项措施,新区将在一定程度上奖励优质产业创新项目落地、核心人才和新增重点产业固定资产投资。

例如,奖励新引进的高质量产业创新项目,如龙头企业、平台型企业、创新型企业和产业链中具有较强产业生态塑造能力的关键环节企业;鼓励R&D中心成为定居中心。如果R&D中心的经济贡献达到一定规模,他们将获得核心人才奖励,并鼓励生物医药企业的产业化成果落地。对已批准上市的一级新药、二级新药、一级仿制药或三类医疗器械、三类体外诊断试剂的企业给予奖励;对重点行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完成后,企业将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给予奖励。

浦东培育六个千亿元级硬核产业集群

“我们鼓励企业投资六大产业。目前,对一个企业最大的鼓励和支持是5000万元。”浦东新区科委主任唐说:“我们希望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浦东六大硬核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具体的行动计划。”

此外,新区还将对上海市专项资金资助的项目给予一定的支持(具体专项政策目录将在年度申报指南中公布),加快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发展,并对上海的仓储和培育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

保证工业用地的供应

优化工业用地储备机制

在土地资源日益稀缺的背景下,优质的土地利用政策和精细化的土地管理是浦东乃至上海提升城市能源水平、核心竞争力和经济密度的必然要求。

围绕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工业能级翻番、功能优势倍增的总体目标,此次出台的高质量发展政策提出了优化空.与利用的若干措施

例如,在确保工业用地供应方面,我们将优化工业用地储备机制,优化工业用地项目准入,探索工业、研发、办公、商业等功能用途的互利混合布局和空设施共享。

在提高股票空房的性能方面,鼓励“退两个优”来移动行业空房。鼓励工业区内优质项目实施改扩建,允许工业区外优质项目实施“零增长用地”改扩建。允许工业区以外的企业进行设备技术改造。

支持存量空房的振兴,鼓励优质项目充分利用存量产业空房增加产能,扩大规模。鼓励园区平台公司通过各种方式盘活现有低效土地和产权空房,盘活后的工业用地应用于提升工业能源水平。

「我希望透过这项政策的推出,有发展需要的企业可以提高低容积率土地的使用率,而政府亦会简化手续,尽量减少收费。」唐对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培育六个千亿元级硬核产业集群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93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