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72字,读完约3分钟

日前,上海上南福盘物流设备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培静对ems配送人员表示欢迎。之前在网上申请的200张普通增值税发票在一天之内就交给了她。“去申请发票,你不用去税务局门口。只需点击鼠标在线申请,就会有专业的送货人员送上门。”朱培静称赞道。

上海自贸区催生税收创新举措 发票领用可“网上办理+专业配送”

2017年6月诞生于上海保税区的发票“网上处理+专业配送”服务,随着浦东税务部门发票配送范围的不断扩大和运行机制的完善,越来越多的浦东企业享受到了这一服务。

在线申请可以立即到达

全球国际货运代理(中国)有限公司税务专员孟晨曦(音译)仍然记得,在发票“在线处理+专业配送”服务推出之前,接收发票的繁琐过程。“发票只能在办税大厅窗口收取,企业纳税人应准备好发票。申请表、购书、税控牌和营业执照只能用我的身份证申请。遇到收票高峰期,通常要排一两个小时的队。”

上海自贸区催生税收创新举措 发票领用可“网上办理+专业配送”

孟晨曦的全球国际货运代理(中国)有限公司每月要开大约1万张发票。“你需要提前和税务部门预约。这10,000张发票是五箱,重二三十磅。我必须找到自己的路。从税务局运回单位。”

企业税收管理过程中的难点和难点是税务部门工作的重点。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的纳税体验,有效解决发票领购费时费力的问题,浦东新区保税区税务局于2017年4月启动了发票“网上处理+专业配送”试点工作。

“网上购物发票的改革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浦东新区税务局征管司司长王宇威说:“从线下到网上的转变涉及很多细节。如何保证发票的安全,税收和ems系统是否连接顺畅,如何避免发票分拣和包装过程中的错误,减少发票邮寄。如不能及时交付,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充分论证和精心部署。”

上海自贸区催生税收创新举措 发票领用可“网上办理+专业配送”

经过研讨会和推介会,试点的工作内容、操作介绍和工作要求逐步明确。2017年6月下旬,发票“网上申请+专业配送”业务正式启动,上海自贸区外高桥保税区333名甲级纳税人正式纳入服务范围,成为上海第一批“幸运儿”。

“我从没想过收发票会像‘淘宝’那么方便。”时任上海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税务经理的任勤多次称赞这项服务。作为首批享受试点项目的企业,上海港集团结束了多年的购票历程。在第一个月,上海港口集团及其子公司利用这项服务获得了180,000张发票。

上海自贸区催生税收创新举措 发票领用可“网上办理+专业配送”

在疫情期间,魔法力量帮助了非接触式征税

2017年10月,这种诞生于上海自贸区的发票配送在上海各地推广开来。

自2018年以来,浦东税务部门不断扩大发票发放范围,包括信用评分较高的乙类纳税人、重点税源户、千家万户等企业。截至2019年底,浦东共有2380家企业使用发票配送服务。

今年1月,COVID-19爆发肺炎,发票分销业务在实施“非接触”税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区为例,2月10日复工的第一天,临港税务局全天完成了38户的发票发放工作,发放发票近19000张,平均日发货量比1月份增加了6倍以上。在申请配送的企业中,不仅有沃尔沃建筑、CSSC远洋等大型国有和外资企业,还有许多中小型民营企业,其中近70%是首次申请发票远程配送业务。截至3月31日,已有超过978万份拷贝和超过6400箱发票从这里发出。

上海自贸区催生税收创新举措 发票领用可“网上办理+专业配送”

发票的“淘宝”之路只是税务机关帮助建立自由贸易区和优化税收业务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后,浦东税务部将继续构筑税收改革创新的高地,让这个“试验场”创造出更多可以复制和推广的税收创新措施,不断优化税收经营环境,更好地服务浦东经济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自贸区催生税收创新举措 发票领用可“网上办理+专业配送”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90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