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21字,读完约6分钟

为进一步提高网上食品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规范和促进网上食品订购行业的健康发展,6月11日下午,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浦东新区文明办、美团评审组,邀请工商界和餐饮企业代表参加“强智慧监管 确保食品安全、创建文明城市、促进安全消费”主题活动。在活动现场,浦东市场监督局与美团评审组签署了《食品安全战略合作备忘录》,在加强网上订购准入管理、组织平台商户参与食品安全建设、深化政府与企业在合规领域的合作、开启政府与企业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互联网+合作”升级模式等八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

浦东“互联网+”食品安全政企合作模式升级

“智能监管”增强了互联网以及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和升级

据悉,早在2015年,浦东新区市场监督局就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网上订购行业的“互联网加信用监管”项目,通过突破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数据壁垒,形成了网上订购食品安全的联合管理。然而,浦东市场监管局与美团电平集团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凸显了智能监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已成为政府和企业共同推动的“网上加监管”的升级模式。

浦东“互联网+”食品安全政企合作模式升级

网络食品监管覆盖面更广。除了网上订餐,网上超市和便利店也包括在合作范围内,覆盖浦东新区13000多家网上食品经营实体。

政府数据共享合作更加全面。进一步开放政企数据“双向共享”渠道,拓展合作领域。除政府部门的基本监管信息(包括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监管信息)外,俗称笑脸、扁脸、哭闹脸等。),浦东市场监管局还将向平台提供相关案件调查信息、涉嫌违法等关键词,以便企业能及时配合政府部门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预警、预处理、紧急清除等措施。同时,美团点评集团将“田燕”系统中的餐饮评价大数据信息推至浦东市场监管部共享,对发现的商户不良点评数据进行分析总结,并定期推至市场监管部。

浦东“互联网+”食品安全政企合作模式升级

安全风险预防和控制更智能。浦东市场监督局将美团评审组“田燕”系统的数据与该局大数据监管中心的“餐饮业食品安全应用场景”相连接。例如,客户通过平台对餐饮单位进行评价,如果其中包含“不卫生”、“吃坏胃”、“食物变质”、“食物中毒”等关键词,这些评价将通过系统智能分析后推至智能监管应用场景,通过应用场景实现自动实时调度。在前一次试点中,市场监管部共收到美团田燕平台推送的1791条数据,实现了100%的判断和处理。

浦东“互联网+”食品安全政企合作模式升级

浦东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深入合作,将海量的餐饮评价信息变成一个巨大的网上‘监管库’,通过平台的数据推送和共享,对网上食品经营者进行全周期动态管理,形成网上网下联合防控的食品安全闭环,提高日常监管的针对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构筑一道强有力的防线。”"

浦东“互联网+”食品安全政企合作模式升级

“共建共享”编织食品安全保护网

据悉,浦东市场监管局与美团评审组的合作内容包括加强网上订购的准入管理、组织平台商户参与食品安全创建、深化政府与企业在合规领域的合作、建立应急联动机制、确保信息交流与共享、构建网络。治理监督培训基地,共同努力推广食品安全印章,共同倡导文明餐桌理念等。监管部门、网络平台和食品经营者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涵盖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管理的多维合作,共同打造整合与合作

浦东“互联网+”食品安全政企合作模式升级

共建应急联动机制。政府和企业将共同构建网上餐饮和食品安全应急联动机制,完善监管信息联合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平台,逐步探索建立“正向追踪”(根据食品安全涉及的环节进行追踪)和“搭便车”等快速反应机制。例如,浦东市场监督局的一位主管说,“假设我们收到了医院的一份报告,反映有很多病人腹泻和呕吐,所有的病人都是通过网上订购平台从同一家商店订购食品的。有了这种合作机制,我们在接到报告后,可以联系平台紧急撤单,通过平台取回订餐电话,快速找到货主,并取回当天的送货记录,以便监管部门快速有效地处置网络。订购食品可能涉及的食品安全事件提供了信息支持和手段。”

浦东“互联网+”食品安全政企合作模式升级

建立一个培训和交流平台。双方将利用各自的专业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食品安全培训。同时,建立“食品安全宣传员”机制,定期召开各级沟通协调会议,及时解决合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促进网络食品经营者落实主要职责,不断提高网络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浦东“互联网+”食品安全政企合作模式升级

“多元治理”促进餐饮业文明建设

浦东市场监督局、浦东文明办将“食品安全与社会共治战略合作”与浦东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多方参与、多方治理,促进浦东新区餐饮业文明水平的提升。在活动现场,浦东市场监督局成立了一个青年突击队,创造文明,并举行了授旗仪式。浦东市场监督局、文明办、美团评审组联合举行了以“确保安全、创造文明、促进消费”为主题的“安心消费季”启动仪式。

浦东“互联网+”食品安全政企合作模式升级

活动期间,美团评审组向商家代表赠送了印有“文明浦东,您的精彩”的食品安全印章。据悉,食品安全封条已在浦东新区36个街道和城镇全面覆盖和推广,浦东市场监督局和美团点评将深化合作,在更多进入网络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中推广使用食品安全封条,以消除配送过程中的食品污染,确保餐饮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

浦东“互联网+”食品安全政企合作模式升级

作为商家的代表,“西贝”餐厅在现场表示,网上订购已经实现了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商户必须首先向平台提供相应的餐饮资质。平台被批准后,他们可以在订购平台上线;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消费者可以通过明亮的厨房炉灶随时看到食品的制作过程;在配送过程中,我们的每个外卖都将贴上食品安全封条,以确保外卖过程的安全。同时,我们积极倡导饮食文明,推动文明创造。”

浦东“互联网+”食品安全政企合作模式升级

“共同倡导文明餐桌理念”是浦东市场监督局与美团点评签约合作的重要内容。双方将进一步共同努力,向平台商家宣传和倡导文明理念和文明行为。一是利用美团平台向进入网络的餐饮商户宣传文明创建的要求,呼吁餐饮经营者做好“文明就餐”、“公共筷子勺子”、“光盘行动”、“控烟标识”等温馨提示;二是开辟专门的公众评论区,宣传浦东文明创建评价,同时提供一系列“安全消费”的优惠活动;第三,《美国使命回顾》印制了10万个外卖食品安全封条,印有欢迎创建文明城市的内容,在浦东新区免费发放,以扩大文明创建的意识和展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浦东“互联网+”食品安全政企合作模式升级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85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