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54字,读完约6分钟

今年6月底,总海岸线长8.3公里、陆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的黄浦江畔,穿越6.1公里,进一步加强了周边景观、市民健身、旅游休闲等空公共空间的整合,是一个惠民的实践项目。

在黄浦江畔工程中,依靠党建和联合建设的力量,黄埔区广大党员干部与区域单位和企业一道,想方设法,出谋划策,因地制宜,自我加压,先后开辟了11个断点。“不可能”;在设计和施工初期,来自各设计和施工单位的几十名老党员、一线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坚守现场,完善了安全、质量和功能的细节,在施工工艺和周期上不断突破,从而提高了渗透质量,实现了河流尽快还给人民。

黄浦滨江建设中的"暴走监工" 下雨也要沿江走万步

党建推动项目基本建设

2010年上海世博会浦西公园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黄浦江畔公共空厅建成后,南浦大桥至卢浦大桥3公里长的浦西公园段成为文化、健身、休闲、观光和城市节庆的滨江空厅,唤起了人们美好的回忆。

去年5月,黄浦区委区政府与世博集团进行了讨论,决定通过具体项目,开通上海世博会浦西公园段,连接南外滩和南园滨江。

黄浦区与世博集团联合开展了世博浦西公园景观优化设计,确定了以空滨江公共空间的人行步道、健身自行车道和绿色走廊为主体,停车场和小型配套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方案。此外,世博会遗留下来的一些设施和设备也进行了改造,增加了新的功能,世博会的许多设计元素在细节中得以保留。目前,黄浦滨江世博段的公共空厅基本上与当年56个世博圣火灯的重新点燃相连。

黄浦滨江建设中的"暴走监工" 下雨也要沿江走万步

通过沟通与合作,黄埔区相关委、办、局和企业集团主动相互联系,在项目具体推广过程中赢得了各种资源的支持。

在2010年世博会的浦西公园,有一个以前属于江南造船厂的区域。江南造船厂建于1865年,已有150多年的历史。2010年前,为了腾出空举办上海世博会的空间,并推行自己的发展战略,江南造船厂整体搬迁,正式落户中船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在原址留下三个造船厂。现有的2号船坞历史悠久,是保存完好的工业遗迹。停泊在那里的“王源一号”是中国第一艘远洋科研船。它去过南极和北极,已经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基地。

黄浦滨江建设中的"暴走监工" 下雨也要沿江走万步

在滨江建设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服务滨江大局,有效地保护和利用船厂遗址,江南船厂参与了黄埔区党建工作,就如何进一步将现有工业场地“改造”成景观供公众观赏和品味,以及人行道、自行车道和自行车道的改造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与黄埔区合作完成了项目建设。

黄浦滨江建设中的"暴走监工" 下雨也要沿江走万步

“失控的主管”是阴晴不定的

一位住在黄浦江畔的上海阿姨说:“看到他们晒得黑黑的,瘦瘦的,每天还要走在工地上,我还以为他们是施工队的‘承包商’。”

在她眼里,“他们”是由区市政办、区绿化办和区滨河公司组成的黄浦江畔施工队。其中,由30多名具有专业技能、能力和勇气的老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在带领职工克服困难方面发挥了表率作用。

今年春节以来,黄浦滨江岸线竣工进入冲刺阶段,“三条道路”设施、景观绿化、体育场馆等建设项目。已经全面铺开。每天翻开新的一页,提醒大家时间紧迫。

由于滨江通道工程地下地质条件复杂,加上6月份的汛期和黄梅日,为保证工期,施工队伍应每天风雨无阻地沿着黄浦江滨江岸线改造段行走,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漏洞,弥补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设施的不足。

照片由黄埔区提供

黄浦区市政办公室总工程师袁平(音译)表示:“要判断滨江工地上的人是不是建筑工人,只需观察他的皮肤是否够黑,以及他每天在手机上的步数是否超过1万步。”

根据前期施工队伍的不断调查、现场考察和个人经验,沿河增加了各种数量合理的人性化设施。例如,在3公里长的世博会浦西公园段,建设方增设了4个饮水点、2个淋浴房、几个厕所和卫生设施,以满足市民的实际需要。此外,为了满足市民“在高桩承台上看河”的愿望,施工队加班加点清理了所有11个高桩承台,并对沿线防洪墙进行了艰难的美化工作,给市民留下了最美的河流风光。

黄浦滨江建设中的"暴走监工" 下雨也要沿江走万步

黄浦江滨岸线穿越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特别是11个断点的开通,涉及到沿河许多单位和企业的搬迁,是整个项目的硬骨头之一。

在过去的一年里,黄浦江畔施工队的会议室是最热闹的地方,晚上11点,会议室的灯还亮着。在工作时间内,各协作单位进行集中协调和沟通,讨论和完善计划。最终,在不影响滨江原有功能码头、轮渡和游船的前提下,11个断点全部开通。

黄浦滨江建设中的"暴走监工" 下雨也要沿江走万步

暖心建筑受到人们的称赞

在连接河滨的过程中,会涉及到施工噪音,这需要周围几个居住区的人们的合作和理解。住在居民区的王阿姨听说卢浦大桥下的防洪河道将被改造成滨江岸线的一个断点,有点担心。

“建筑工地离我家100米。一旦开工,噪音会很大,老人休息不好,孩子的高考复习也会受到影响。”

开工前,区市政所、卢普突破工程建设单位、施工方通过党建和联合建设的平台,主动在沿线居委会召开“滨江改造工程民主座谈会”,施工方向的居民代表承诺严格按照重大市政建设项目的标准,实时监督噪声、粉尘等环保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开工后,市院党支部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社区居委会听取意见,欢迎居民随时监督。自从施工现场开工半年以来,施工方和施工单位都没有接到居民的投诉。

黄浦滨江建设中的"暴走监工" 下雨也要沿江走万步

去年底以来,黄浦区市政办党支部、CCCC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五里桥街紫荆花小区党支部签订了《黄浦滨江公共岸线穿越工程党建与联合建设协议》,黄浦区市政办党支部积极利用社区党建资源,主动提供服务,解决了沿线社区居民污水管道堵塞等诸多现实问题。邻近的居民不仅是项目的见证人,也是参与者。

黄浦滨江建设中的"暴走监工" 下雨也要沿江走万步

不久前,黄浦区地方党建联席会议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门委员会举行了“向黄浦江建设者致敬”的服务活动。小东门街、五里桥街、半松园街的老法师为参与滨江建设的工人提供理发、修鞋、修伞、修表等专业服务,黄埔区司法局、卫生计生委、文化局、金融办也派出志愿者现场提供医疗保健、法律咨询、读卡处理等便利服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滨江建设中的"暴走监工" 下雨也要沿江走万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67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