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88字,读完约3分钟

为迎接新洲九院港最大的“北朝壁画墓北墙”壁画,上海博物馆人民广场南门自开放21年来首次被拆除,文物被运进展厅。记者昨天提前进入展厅,亲眼目睹了这个长3.2米、高3.5米的珍贵文物的展示过程。

展览时间最长,人数最多

由尚波和山西省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山西省博物馆藏古代壁画艺术展”将于11月29日开幕。此次展览选取了山西博物馆收藏的12组北朝及宋、金、元时期的代表性壁画,其中大部分是首次公开展出。目前,尚波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安排展览。尚波副主任李中谋表示,此次展览安排的时间最长。由于“新洲九院港壁画墓北墙”和“朔州北碚水泉梁壁画墓”两处文物规模较大,需要对整个墓进行修复和组装,使得展览特别费时费力。“展览时间通常是一周到十天左右。传统的方法是准备所有的前期工作,只需等待文物到位,像大英博物馆这样的展览只需要10天。这一次,由于展品的特点,有必要把它们运到上海,重新组装壁画,然后进行外围装饰。从月初到月底,它将展出近三个星期。”

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月底在上博揭幕

展览会也有最多的参展商。除了尚波展览部和设计部的工作人员外,陕西省博物馆还安排了几名文化安保人员跟踪现场,确保文物的安全。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厅的内部被涂上了红色和金色。壁画打开后,十几名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它们搬运到展览墙边。高3.5米的壁画斜倚在金色的展览墙上,顶部有许多空。最初,尚波展览馆只有3米高。为了展示这幅3.5米高的壁画,除了拆除大门外,展厅还发生了变形。“尚波收藏的文物规模不是很大。后来,在国外做一些展览的时候,我们遇到了层高不够的问题。例如,一些大型雕塑很难在博物馆展出。幸运的是,在第一个展厅的中间有100多平方米的天花板,可以升到7米。我们将在100多平方米的中间区域展示这幅壁画,并修复坟墓。”

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月底在上博揭幕

进入室内的游客人数将有限制

展览分为“天如穹苍”和“人亦黄土”两部分,分别展示了三组36幅北朝壁画和九组53幅宋金元壁画。在现场,朔州水泉梁北旗壁画墓的圆形结构已经成型。此次展览的内容策划人金敬之告诉记者,北朝墓葬的主题是反映墓主生活的宏伟,如描绘宴饮、马行、迎客等。在“新洲九院港北朝壁画墓北墙”的壁画中也可以看到北朝建筑。过去,中国有详细图像记录的建筑最早可以追溯到唐代,人们只能通过文献记录了解北朝建筑的情况,直到2013年壁画被发现。

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月底在上博揭幕

占地约9平方米的“新洲九院港北朝壁画墓北墙”壁画,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壁画。山西博物馆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的壁画修复专家李锐说,这幅壁画的颜料所在的灰白色层厚约1厘米,后面是混有泥土的草,然后是墓碑。文化安全人员提前设计好方案,先贴布加托盘,然后用专用铲子从四面铲壁画,最后去除1厘米厚的白灰色层。运送这么大的壁画也很困难,如果你不注意的话,它会断裂的。为了确保安全,只有这幅壁画安装在一辆车上,并使用了一个特殊的厚托盘。大型壁画的修复也很复杂。李锐回忆说,当时山西博物馆专门制作了一个比壁画高10厘米的架子,人们躺在架子上进行修复。

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月底在上博揭幕

这么多麻烦,只是为了给观众最好的介绍。“山西博物馆藏古代壁画艺术展”是中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古代壁画专场展览。不久之后,观众就可以参观位于一楼展厅的修复后的“朔州水泉梁北祁壁画墓”。由于小入口和有限的内部空房间,进入人数将是有限的,所以尚波已经考虑了相关计划。展览从2017年11月30日至2018年3月4日正式向公众开放。(记者钟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山西博物院藏古代壁画艺术展月底在上博揭幕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61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