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78字,读完约4分钟

从上海外带和投递箱集团标准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首个外带和投递箱集团标准正式发布。集团标准实施后,外卖行业将用生产技术相对成熟的铜版纸碗取代塑料食品包装盒,在保证食品包装盒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减少塑料浪费75%以上。

上海发布集团标准涂布纸餐盒取代塑料餐盒

外卖行业的兴起为普通人的饮食提供了便利。据不完全统计,上海平均每天订购165万份外卖。然而,以下问题日益突出:外卖投递箱的质量参差不齐,塑料垃圾数量激增。据估计,每年将有超过12亿个废弃塑料食品盒,约45000吨,对上海的环境和减少废物的压力。为缓解城市环境压力,促进绿色环保,上海市质监局组织相关部门指导行业协会与红坎、百度、美团外卖平台共同制定外卖食品投递箱集团标准。

上海发布集团标准涂布纸餐盒取代塑料餐盒

在制定集团标准的过程中,上海市质监局组建了由大学教授、企业经理、平台主管、机构专家、协会人员等15人组成的标准起草小组。它组织了43个相关标准的收集。通过召开多部门会议和起草专家会议,决定在大量试验的基础上,按照“从实际出发”、“采用成熟技术”、“坚持持续改进”三个起草原则,以纸质餐具更换为主要重点。组织上海质检所对2000多个样品的65种50项指标进行了50多项模拟环境试验。组织食物递送平台使用食物递送箱对59个菜肴进行180多次模拟测试;共召开了17次会议,征求意见200多人次,修改了5个标准草案。最后,制定了一系列外卖食品投递箱的集团标准,包括外卖纸碗和食品投递袋两种产品,以及三个集团标准及其配套管理规范。

上海发布集团标准涂布纸餐盒取代塑料餐盒

据了解,目前,全国还没有一个城市全面推广使用纸质餐具或可降解餐具来代替外卖塑料食品包装盒。此次发布的集团标准是1.0版,要求使用铜版纸碗代替塑料食品包装盒,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上海市质监局副局长陈晓军表示,纸碗标准中“高锰酸钾消耗量”和“霉菌”两项与健康安全相关的指标,以及“抗压强度”和“渗漏性能”两项与物理性能相关的指标分别有所提高,最低增幅为5%,最高增幅为80%,牢牢把握食品安全卫生底线,确保放心食用。同时,根据中餐外带菜品配送过程中的堆放、碰撞、温度、湿度等环境条件,标准中专门设置了“兼容性”、“倾斜性”、“耐受性”和“整体耐压性”四项指标,以保证饭盒的舒适使用,提升消费体验,突出亮点。在送餐袋的标准中,提供了三种替代传统塑料袋的选择:纸袋、可降解袋和纺织袋。在管理规范中,设计了五种机制,即合格供应商名单、定期验证、积分管理、投诉反馈和实施承诺。其中,积分管理规定,对于不按标准要求由在线餐饮服务提供商使用的纸碗和送餐包,每次扣15分。未使用部分,一次扣10分。积分累积到不同的点,第三方平台将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如“降级”、“取消平台补贴活动”、“推迟整改”、“离线整改”。

上海发布集团标准涂布纸餐盒取代塑料餐盒

据报道,团体标准是社会团体与市场参与者共同制定并承诺实施的标准。饥饿面条、百度和美团快递平台从6月开始在长宁、浦东和普陀区试点,并将逐步推广到全市。上海市质监局将跟踪集团标准发布后的执行情况,持续关注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适时启动集团标准2.0版起草工作,将成熟环保产品纳入标准替代范围,不断完善和优化产品指标体系。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制定相关监管指引,督促网上食品配送企业积极使用按集团标准生产的配送箱,并不断扩大使用范围。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将跟进并做好向城市垃圾源头运送外卖食品盒和垃圾处理的管理工作。

上海发布集团标准涂布纸餐盒取代塑料餐盒

会上,美国代表团点评、饥饿食品等第三方平台,以及珍厨、姚、和记黄埔等知名餐饮企业,承诺现场严格执行集团外卖和投递箱标准。美团评审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餐饮服务(在线)外卖纸碗(外卖)通用技术要求”的结果,建立符合集团标识要求的供应商名单,并通过点对点和面对面的方式,在上海积极推广适用商户的更换。首先,将在长宁区进行团体标志饭盒的试点推广。预计100万个环保饭盒将持续进入试点阶段(6-9月),以提高外卖商家对包装环保升级的认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上海发布集团标准涂布纸餐盒取代塑料餐盒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6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