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78字,读完约4分钟

在沪剧迷的心中,福州路上的田单一夫舞台无疑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个历史悠久的专业戏曲表演场所,以京剧表演为主,对上海戏曲的发展和中国戏曲的繁荣具有历史意义。

然而,从3月11日演出结束后,它将暂时淡出公众视线,并进行为期一年的大修。

所有的人都会走到尽头

3月11日晚,年近百岁的上海天坛逸夫舞台迎来了大修前的最后一场演出。著名武术家Xi中路主演《阳光屋》,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少云、邓沐玮、金喜全、严庆谷联袂主演《演燕歌》,结束了天蟾2018谢幕季的演出。

在剧院的改造过程中,田单一夫提出了“停车不停车”和“13分钟步行圈”的概念。上海京剧院的大部分演出将基于位于徐汇区天涯桥路的空周信芳剧院,辅之以人民广场周围的其他专业剧院,这些剧院都在天蟾逸夫舞台周围,步行13分钟即可到达,如上海大剧院、人民大舞台、公共舞台、黄埔剧院、上海音乐厅和即将到来的中国大剧院等。除了周信芳戏剧空厅外,天蟾逸夫舞台中心还将设立一个售票代理处,原有的售票系统将继续用于为各种戏曲演出提供购票服务。在此期间,天蟾会员仍可享受各种优惠政策和会员服务,以确保场馆不会关闭,服务和演出继续进行。

天蟾逸夫舞台暂别观众明年再见 "打包"满满的回忆

天蟾台的生活经历非常复杂,其前身可以追溯到南京路的新台和福州路的大新台。

1926年开启新的伟大舞台宣言

1912年4月4日,上海商人黄楚九和买办景润三在南京路和大新街(今湖北路)开辟了新的舞台。不久,孙中山先生来到这里观看演出,并为舞台题词:“是的,还有学校。”。1920年,梅兰芳在这里拍摄了歌剧电影《仙女散花》。后来,顾竹轩接管了这项业务,并仍然表演京剧。自1924年以来,周先后演出了《龙凤巴》、《绝代佳人》等新剧,甚至还有韩、田玉华、帮等台剧,票房一直不错。

天蟾逸夫舞台暂别观众明年再见 "打包"满满的回忆

福州路开通初期的天蟾阶段

梅兰芳在天蟾舞台上表演了《反金兵》

天蟾台是怎么搬到福州路的?

这也与一场诉讼有关。20世纪20年代末,南京路生意兴隆,石现、永安、新新三大公司引领了百货业的潮流。1930年,永安向工信部申请在东侧(天蟾台所在地)建一座摩天大楼,以与石现竞争。工商部向天蟾台发送了一份文件,告知将收回土地并赔偿500银元。

天蟾逸夫舞台暂别观众明年再见 "打包"满满的回忆

南京路是一个有建筑的宝库,售价仅为500银元。顾竹轩未能与工商部谈判。顾竹轩要求一名律师向驻上海总领事和英国公使提出上诉,控告中国工商部违法。1930年10月6日,英国大理学院的最终裁决被送达上海,并决定由工贸部赔偿10万银元的土地征用费。从5000英镑到100000英镑,这是一个惊人的飞跃,也是上海开放以来中国人起诉外国人的第一次胜利。

天蟾逸夫舞台暂别观众明年再见 "打包"满满的回忆

10万银元到手,10月12日,顾竹轩在《申报》上发布公告,宣布天蟾戏台关闭。永安公司如愿以偿,建造了新的永安大厦(现在的第七层天堂)。顾竹轩在福州路和云南路的交叉口开辟了一个产业。

三十年代中期的天蟾阶段

它曾经是一个剧院,规模不小。三鑫公司建造了它,它的平面接近一个圆,它的舞台凸出一个大的半圆形平台唇,它的观众厅有三层,它的座位排列成扇形。当时有报道说:“新的舞台,特别是舞台上的最新建筑,如田野里的穹顶,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把声音聚集在一起。至于舒适的座椅和集中的视线,您可以在尝试时看到。”

天蟾逸夫舞台暂别观众明年再见 "打包"满满的回忆

剧院于1926年2月6日开业,成为第一个大的新舞台。1928年,它被重新命名为上海舞台,并扩大。座位数增至3917个,为上海最高。白天放映电影,晚上表演。1930年,它更名为天生台。1931年,天蟾台的团队搬迁过来,天蟾台的招牌就挂在这里。

天蟾逸夫舞台暂别观众明年再见 "打包"满满的回忆

1937年8月13日以后,天蟾台被用作难民避难所

天蟾台在公益事业中享有盛誉。1937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爆发后,为了收容流落街头的难民,天蟾台停止营业,设立了难民收容所。1938年4月26日,梅兰芳在这里表演了《霸王别姬》,为乐坛联合会筹集善款。这是抗战时期梅兰芳在上海的最后一个舞台。他很快离开上海去了香港,他必须有雄心壮志。

天蟾逸夫舞台暂别观众明年再见 "打包"满满的回忆

梅兰芳、马、等在天蟾舞台上表演

1989年,上海京剧院负责筹款,其中香港的邵逸夫先生捐了一些钱。1990年,原建筑被拆除(天蟾的正面被保留),新剧院被重建。1994年4月28日建成开放,更名为天蟾京剧中心——逸夫舞台。这是上海第一个安装中英文字幕电子显示屏。2004年,天蟾舞台再次翻新。

天蟾逸夫舞台暂别观众明年再见 "打包"满满的回忆

在2018年休息一下,迎接下一个世纪!2019天禅逸夫舞台,在那里还是在广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天蟾逸夫舞台暂别观众明年再见 "打包"满满的回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53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