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72字,读完约4分钟

2000年,黄埔区(原卢湾区)出现了社区自治“三会制”——听证会、协调会和评议会。

2006年,申城开始在居民区试行“三会制”。听证会、协调会和评估委员会在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居住区公共事务中各司其职。通过“三会制”,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和建议,推动社区党组织引导居民有序参与自治事务。

听证会

听证会-社区内相关政府部门和居委会实施的实际项目或涉及社区成员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居委会在决策前,组织社区成员代表召开会议,广泛讨论,提出具体意见。

在2010年世博会前夕,曲溪路1200弄是一个老住宅区,它被列入了迎接世博会的改造计划。居民们认为装修是一个“壁画工程”,他们有一些意见。因此,社区进行了“多轮听证”。

第一步是要求实施单位详细介绍计划。我听说我们不仅要粉刷墙壁,还要修理房子、更换水管和修建车库...大多数居民同意,但一些居民建议先看模型。接下来,从528户23个门牌号的家庭中选择2个门牌号。样板房建成后,邀请居民参观,征求意见,最后确定方案。在整个过程中,共举行了八轮听证会,整个过程是公开的,补救计划如期顺利完成。

黄浦:"三会"制度引领居民参与公共事务自治

近年来,五里桥街道将民生事务纳入听证范围,无论是房屋改造、设施改造、环境维护,还是项目建设,实施前听证、实施中听证,“八轮听证”不止一次发生。

协调会议

协调会议-通过协商解决社区成员之间的公共福利和社会事务、一般矛盾和利益冲突。

今天,南苑的滨江绿地是45公里长的浦江滨江海岸线上一道通畅而美丽的风景。不过,在此前的改扩建项目中,南苑也看到了社区协调会。当时,施工单位擅自对管理用房进行了地下基础施工,社区居民认为该项目没有规划施工许可证,与原来的宣传不符,是违法建筑,因此在楼顶悬挂了抗议横幅。

黄浦:"三会"制度引领居民参与公共事务自治

居委会发现后,当天早些时候向区绿化市容局、区土地规划局和街道报告。随后,居委会组织了一次协调会,建设单位和规划部门向居民解释了情况,道了歉,并承诺停止工作,居民表示理解,并在当晚取下了横幅。一周后,事情完全解决了。

黄浦:"三会"制度引领居民参与公共事务自治

事实上,居委会原本是居民自治组织,帮助调解冲突,维护社区秩序,帮助控制冲突升级,提高基层组织的威信。有些问题时间跨度很长,涉及到很多部门,很难分清责任。如何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合同管理是一种方式。

建筑物的铁门,住宅区的报纸栏,健身器材,活动室...近年来,惠民工程中的公益设施越来越多,维护的麻烦越来越多,居民的抱怨也越来越多,这是一个怪圈。

走出怪圈,街道、职能部门和物业公司签订了20多项公益设施“三方合同”,明确了维护责任,并在协调会上与居民签字盖章。契约管理压缩了责任,公共福利设施使居民乐于使用,并感到监管舒适。

理事会

理事会-由居民委员会或自治家园理事会,社区成员的代表应进行评估的事项,机构,对象和他们的工作进行评估。

通常,你能看到的是无法管理的,你能管理的是看不到的,这是社区管理中的一个大问题。届时,派出所、工商、税务、市容管理、房管、社区卫生服务等10多个行政管理部门将纳入理事会的监管范围。

那么,谁会发表评论呢?五里桥街引入了社会组织的参与,允许居民发表独立意见,促进了社会问题的社会化管理。至多1100多名居民组成了25个小组,监督物业管理、市容和交通秩序。

审查之后,结果如何?“发现-评价-承诺-反馈”的机制是“评价成就、效率和满意度”。同时,年度评价改为一年以上,分为综合评价和专项评价;有集中讨论、实地调查、问卷和在线评论;考评结果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上报区委组织部及其上级部门,作为部门考核和奖惩干部任免的依据。

黄浦:"三会"制度引领居民参与公共事务自治

仅2010年一年,五里桥街道就举行了39次听证会、45次协调会、15次协商会,解决和缓解了21起矛盾,其中群体矛盾9起,信访接待量同比下降12%,实现了社区外“零上访”。

近年来,五里桥街道党工委在住宅小区创新实践的基础上,探索在“三会”前期建立新的“三会”,即专题咨询-听证(配套公示制度)、民主论坛-协调会(配套责任制)、监督-理事会-理事会(配套承诺制度),有效提高了自主参与的有效性,提高了自主程序的系统性,强化了自主领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黄浦:"三会"制度引领居民参与公共事务自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41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