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76字,读完约2分钟

【解说】“江南宋城”江西赣州经过一千年,具有至今仍发挥作用的中国古代城市下水道工程——福寿沟。 10月25日,记者进入中国唯一的地下排水系统博物馆福寿沟博物馆,探寻使这座城市千年不潮湿的来源。

具有千年历史的福寿沟位于赣州市章贡区境内,因排水沟的流动与篆体相似的“福”“寿”两个字而得名。 这个古人创立的地下排水系统,是至今仍发挥作用的“活着的文物”,被称为千年不朽的“城市良心”。

福寿沟博物馆占地面积10871平方米,共有三层,其中有地下一层。 大厅色彩明亮,风格高雅。 一楼和负一楼的展陈区域主要由序厅、福寿追踪、福寿智慧、海绵城市、他的山石、传承后记六大部分组成。

其中,展陈方法强调使用照片、复印及多媒体等技术手段,系统、真实、感兴趣地展示福寿沟的建设背景、结构构成、建设技术和科学原理。 最令人吃惊的是下一层展示室里展示的罕见的双沟遗迹,虽然在博物馆里,但还在正常运营。

【同期】福寿沟博物馆讲解员康菁

我们的福寿沟博物馆之所以建在这里,是因为我们找到了这里留下很好的福寿沟双沟遗迹。 这个博物馆位于这里,所以给大家看这个福寿沟的实景。 那么,我们看到的这条沟大概有六十多米长,高的话是一米一高,一米二七,这条沟还在采用中。 仔细听的话,也能听到流水的声音。

【解说】赣州市位于亚热带,被介绍为雨水丰富。 福寿沟建成前,赣州城常年苦于水。 北宋熙宁年间,时任知州刘彝建设了一个罕见精密成熟的古代排水系统——福寿沟。

【同期】福寿沟博物馆负责人曾鑫

当时,我们中国着名的水利专家刘威主持修理。 那首先我们的城墙可以防止城外河流的逆流,同时根据原来简易的排水系统,把排水沟和城市池塘连接起来。 这个池塘是我们海绵城市最重要的因素,它在发挥蓄水功能的同时,在城墙上发明了12扇水窗,可以根据我们城外河流的压力差自动开关,这样就创造了综合的防洪效果,我们赣州福寿沟是这个城市

【解说】经过近千年的风雨,经过几次修理,被“排水路破损,连通池减少”等因素所困扰,但现在的福寿沟依然造福赣州区的居民,保护着千年宋城。

【同期】福寿沟博物馆负责人曾鑫

我们开馆的首要目的是我们之一是宋城文化,一个是我们古人从以前流传下来的技术。 我们古代人的工匠精神,当然是我们赣州古代当地官员的官民共同维持,使福寿沟能持续到1000年。

华山罗鲜梅伍兆云江西赣州报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中国唯一地下排水系统博物馆:“镇馆之宝”仍在从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76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