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157字,读完约8分钟

10月3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中央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并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 中央推进部副部长、国务院信息办公室主任徐麟表示,建立中国共产党中央新闻发布制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适应形势迅速发展和时代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治国理政能力的重要

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题

在发布会上,中央推进部负责日常业务的副部长王晓晖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将于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 除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的一些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负责列席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并讨论了中央政治局委托的事业报告。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关于制定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迅速发展的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第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证明。 大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演说。 会议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题。

习近平总书记企划“建议”起草小组长亲自指导“建议”的制定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建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下制定的。 今年3月,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的决定,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十四五”计划提案,成立了文件起草小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由李克强同志、王沪宁同志、韩正同志担任副组长。 七个月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了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三次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两次起草小组会议,研究了审议《提案》原稿的总体框架、基本构想、指导的大体和重要副本。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谈话,提出了很多重要指示,为计划起草《提案》原稿把握了大方向,明确了大思路,提出了大战术。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地方和基层进行了多次深入调查,亲自听取了社会各界意见的建议,多次亲自编写审定文件原稿,进行战术性计划,倾注大量心血,确保计划《建议》原稿的起草优质完成。

《建议》提出了再三创新现代化建设在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会议指出,在“提案”中,多次创新中国现代化建设在全球的核心地位,把科学技术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快速发展的战术支持,放在各项计划任务的首位,同时进行专门章节的部署,这在党制定5年计划提案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年到2019年居民人均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5%

国家快速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认为,“十四五”计划提案应亿万群众的期待,对增进民生福利、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出了一些重要要求和重大措施。

在就业方面,加强就业优先政策,扩大就业容量,完善集体就业支持体系,实现更充分和更优质的就业。 在收入方面,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使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在教育方面,建设优质教育体系,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的迅速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促进全民教育水平提高的文化体育方面,广泛开展大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全民运动的健康方面,全面建设健康中国 在加快高质量医疗资源扩大和区域均衡布局、更加完善卫生健康体系的养老方面,积极应对老龄化国家战术,在促进人口长时间均衡快速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制度的社会保障方面,健全全民

根据“十三五”期间收入和支出情况,近几年中国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从年到2019年居民人均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5%。 城乡差距逐渐缩小,2019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64,比上年缩小0.09。 中等收入阶层的规模扩大,从去年的1亿人以上增加到2019年的4亿人以上。 而且,居民的支出规模继续扩大。 2019年社会支出品零售总额达到41.2万亿元,比上年增加36.9%。 支出结构也得到优化,恩格尔系数(居民食品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从年的30.6%下降到2019年的28.2%,反映了支出结构的升级。 使用新业态的新模式迅速发展,2019年的网络零售额达到了10.6万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74倍,今年的网络零售进一步上涨。

“十四五”时期稳步推进共同富裕化推进汽车等费用品从购买管理向招聘管理的转变

宁吉喆表示,“十四五”期根据“建议”的要求,全面促进费用升级趋势,促进费用向绿色、健康、安全的迅速发展,迅速发展服务费用,鼓励新模式新业态的迅速发展 推进汽车等费用品从采购管理向招聘管理的转变,迅速发展促进住房费用健康快速发展的非接触交易服务,促进网上费用融合,实施开拓城乡费用市场的带薪休假制度,扩大假日支出的费用环境

“十四五”期根据“建议”的要求,稳步推进共同富裕化,以劳动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法共存,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增加中低收入阶层要素收入的完全再分配机制,起到提高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和准确性的第三次分配作用,迅速发展慈善事业。

2035年建立文化强国

王晓晖表示,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从战术和全局进行了规划和设计。 其中最重要的是到2035年确定了建设文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文化强国以来,中央第一次确定了建设文化强国的具体日程。

国内供给和国内诉求对经济循环起第一支持作用

韩文秀表示,我国对外贸易依存度,即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与gdp的比率从60%以上下降到30%以上,国内供给和国内诉求对经济循环起着最重要的支持作用。

新的快速发展格局是国内的国际双重循环不是国内经济的单循环

韩文秀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新迅速的发展结构强调了国内的国际双重循环,不是国内经济的单循环。 国内循环也是以国内统一大市场为基础的大循环,不是各地都要进行自我小循环,而是要进行省内循环、市内循环、县内循环。

构建新的快速发展格局,首先要以扩大内需为战术基点,保持国民经济循环平稳,从生产、分配到流通、费用等多个环节的闭塞点开通。 要解决交通堵塞必须深化供应方结构改革在要点行业和重要环节改革中实现重大突破。 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难关,维护产业链安全稳定,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优化费用环境,促进费用升级,逐步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特点。 由此,既可以拉动国内经济,又可以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大的市场机会。

要构建新的快速发展结构,深入参与国际循环,这对构建新的快速发展结构的问题有意义。 要在更高的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扩大外资企业的市场准入,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两个资源。 市场是世界稀有资源,我们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经营者环境,依托国内强大的市场,使中国成为吸引世界高质量要素资源的强大重力场,成为外商投资兴业的沃土,互相促进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彼此 因此,构建新的快速发展结构并不意味着对外开放地位的下降。 相反,展望未来,我国对外贸易的进口和出口、外资的利用、对外投资的规模持续扩大,国际地位也持续提高,这也是大国经济的重要特征。

中美两国彻底脱离既不现实也不利益

韩文秀表示,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由双方经济结构的互补性和世界经济的开放性决定,彻底脱钩是不现实的,也没有好处。

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

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刚说,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一直强调的自力更生和自主创新是一脉相承的。 自立自强和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开放合作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应有意义,自立自强是彼此平等、互相尊重并进行开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础。 而且,中国的科学技术创新决不是封闭的创新,今后也不会关门自己创新。

北京商报记者杨月涵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首场中共中央新闻发表会透露那些重要新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76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