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628字,读完约9分钟

里德:英国新任驻华大使吴若兰说,中英贸易伙伴关系是两国深厚双边关系的一部分。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两国将来共同实现的成果抱有野心。

她认为脱欧给了英国很好的机会。 与不同的国家,特别是快速发展的国家、快速发展的经济国家和他们建立非常牢固的关系,包括中国。

来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 id:jjbd21 )

记者丨诗

编辑李艳霞,剪辑李群

英国馆正在讨论通过一系列活动中英如何密切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伙伴关系。 吴若兰表示,参加博览会对外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有很多积极的意义。

年10月28日下午,英国新任驻华大使吴若兰在中海外交部正式提交国书,开启了她的“中国时间”。

作为在新冠防治肺炎疫情的常态化下来到中国的外交官,吴若兰体验了入境后14天的“自我隔离”生活。 隔离期间,她开通了自己的官方微博,vlog发表了自己的《隔离日记》,称赞了中国的防疫措施,介绍了自己热衷的中国菜,回答了一些中国网民的问题。

吴若兰到达中国时,正好第三届入博会如期举行。 对此,吴若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入博会对世界经济复苏有很大贡献,“英国企业对入博会很感兴趣”。

作为在中国多次工作的大使,她还希望通过在许多行业的努力,中英两国的经贸关系能在她任期内进一步提高。 “中英合作确实不仅能给我们两国人民,而且能给全世界带来实质性的福利。 ”。

入博会对世界经济复苏非常重要

进入博览会的“老朋友”英国设置了以“珍味美食在英国”为主题的展馆,面积为300平方米,出现了复盖英国各地区的100多家企业品牌。 另外,英国馆正在讨论通过一系列活动中英如何密切合作,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的贸易伙伴关系。 吴若兰表示,参加博览会对外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有很多积极的意义。

“21世纪”:今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的情况下,中国还是举办了好几次进博会,第三届进博会如期举行。 在这次世博会期间,英国公司有那些特殊的展示吗?

吴若兰:正如我刚才说的,今年的进博会非常重要,特别是在新冠引发肺炎疫情的背景下,这严重冲击了世界经济、贸易和制造商,所以现在所有国家特别是中英两国都应该尽量合作促进经济复苏,这是非

我认为进入博览会当然能做出很大的贡献。 英国企业对入博会很感兴趣,我们有数百家企业在入博会上有展台或在数字平台上展示他们的产品。 另外,我们迅速发展了新的平台,使中国企业直接表现为英国企业的信息,进行b2b业务。 我们还迅速发展了新的数字平台,以便中国客户可以购买英国的产品。 这是我们英国王室邮政( royal mail )特别制作的新电子商务平台( thebritishchoice ),从来没有去过中国市场,第一次在中国销售这些产品。

我们今年集中展示乳制品、奶酪、威士忌、各种饮料、啤酒等各种各样的产品。 这些产品来自英国各地,包括北爱尔兰、苏格兰、威尔士、北英格兰和英格兰的中部。 我们非常重视产品质量,提供最高质量的产品。 因为这真的很可靠英国产品的质量和来源。

我们也重视创新。 我们已经有几百年的产品了,他们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要,与时俱进。

“21世纪”:确实,正如你所说,你认为入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入博会如何促进各国的经贸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有积极的意义吗?

吴若兰:有很多积极的意义。 因为这些产业,特别是农产品( 000061,是股票吧)公司,在英国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经济行业的大支柱。 如果中国客户也知道英国以前的传统产品,我想他们对英国的态度也会更好。 当然,我也想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去英国旅行学习。 现在的情况不是最好的,但在“后疫病”的时代,我希望他们能回来。 据我所知,现在有伦敦上海两个城市之间的直达航班。

“21世纪”:面对疫情挑战,中国多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性,推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这会给英国公司提供那些机会吗?

吴若兰:我觉得中英的经济有很多互补之处。 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英国服务业和教育领域的机会很多。 英国确实是中国跨境教育的第二伙伴国。 因为我知道教育对中国的父母、中国的学生和孩子来说非常重要。 在科技行业,英国也是中国的第二大合作伙伴。 上海的金融服务等还有很多其他行业。 在这些行业,我们大有作为。

我希望中英经贸关系能更上一层楼 。

吴若兰流利的中文引起了网民的关注,被称为“网红大使”。 她对中国的谚语和成语感兴趣,“放眼大处,从小处着手”、“藏龙卧虎”等简洁简洁的谚语和成语对她有很大好处。

事实上,吴若兰是不折不扣的“中国通”。 因为她在中国交流了很多次工作。 从1997年到2000年,吴若兰在北京师范大学进行普通话训练,之后在英国驻北京大使馆担任了她的第一个驻外职务。 从年到年,她取代西安竹担任英国驻香港和澳门总领事,是第一位担任这个职位的女性。 今年,吴若兰第三次回到中国,担任第十三次英国驻华大使。

她在社交媒体上说,代表英国任命中国是一个极好的机会。 “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英中两国必须携手发展我们的伙伴关系。 ”

《21世纪》: 1997年至2000年间我在北京师范大学接受过普通话训练。 你应该对北京很了解。 但是今年你到北京后发了视频。 北京和20年前大不相同。 中国和北京的一些变化会让你印象深刻吗?

吴若兰:是的。确实,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确实惊人,特别是在这20年内。 比如,我坐高铁来上海。 从北京到上海几个小时就到。 你以前不能坐高铁,对吧?

以前北京有一点小巷和四合院,现在还有,但可能比以前没那么多。 路上的车也越来越多了。

总体来说,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特别是采用了一点高科技,无论交通、运输还是其他方面的技术,如建筑领域,都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21世纪:那么,作为新任的英国驻华大使,你任期内有那些使命和目标吗?

吴若兰:我有很多目标。 这么说吧,我觉得中英关系过去取得的成果很多,但我觉得我们更有野心。 我认为中英双边关系应该有利。 我们可以上更高的楼。

我的工作集中在很多行业。 我认为第一是气候变化。 明年英国和中国都将举办重要的大会,所以英国将在格拉斯哥召开第26届世界气候变化大会,中国也将在昆明召开生物多样化大会。 这两个大会对世界非常重要。 特别欢迎习近平主席的承诺。 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我们知道详细的复印件,想和中国在这方面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第二,经济复苏,中英增加相互投资。 中国资本来英国,英国公司来中国,进博览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第三,遗憾的是,新冠引起的肺炎疫情还没有过去,还有一个国家有疫情。 我们需要合作共享疫情,特别是知识,提高各国的抗疫能力。 在这一点上,英国和中国在彼此最需要的时候向对方提供帮助,而且我们现在在科学研究方面也有很多(合作的)项目。 例如,上周在伦敦希思罗机场检测新冠引起的肺炎疫情(病毒)的新技术、新工具刚刚启用,该技术能在30分钟内确保检查结果。 而且最重要的是,这是中英合研的成果,所以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中英合作确实不仅能给我们两国人民,而且能给全世界带来实质性的福利。

脱欧给英国带来了很多运营余地

“21世纪”:在过去5年中,中英双边贸易额几乎翻了一番,去年的双边贸易额首次超过1000亿英镑。 如何展望中英双边贸易前景?

吴若兰:中英贸易伙伴关系是两国深厚双边关系的一部分。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两国将来共同实现的成果抱有野心。 所以我来上海和充满活力的中国公司、英国公司对话。 这些公司有助于我们迅速发展经济,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英国可以给中国带来很多利益。 我们是世界第六大经济大国,在2019年的头十个月里,英国是欧洲中国最大的投资国。 中国还是英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 去年,中英双边贸易额首次超过1000亿英镑,我们想进一步迅速发展贸易,鼓励越来越多的英国企业品牌出口。 我们引进了新的关税制度。 这个制度降低和简化了包括中国产品在内的3500多种产品的关税,使全球企业能够出口到英国。

“21世纪”:最后另一个问题是英国和欧盟关于“脱欧”的谈判。 如果双方谈判成功,会如何影响中国和英国的关系?

吴若兰:我认为脱欧给了英国很好的机会。 与不同的国家,特别是快速发展的国家、快速发展的经济国家和他们建立非常牢固的关系,包括中国。 所以,这给了我们很多运营余地,建立了这些良好的关系,今后我们一定会集中在与中国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合作上。

编辑委员会|于晓娜

|李艳霞

记者|施诗

监制|向秀芳

摄影调整|曾婷婷芳杨海涛

摄影|王英旭沈奥凌陈舆

剪辑后期|李群

发布统一|丁青云,曾婷婷芳,赖禧

海报设计|王冰

解说员|赵雅丽

字幕|李群刘樱(实习生)万虹君(实习生)

本期黎雨桐

本文首次在微信公共平台上发表: 21世纪的经济报道。 复印件是作者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上海热线网的角度。 投资者据此,风险请自己承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南财对话丨独家专访英国驻华大使吴若兰:中英伙伴关系可以更雄心勃勃”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73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