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190字,读完约15分钟

就像周杰伦也只有20亿元的市场价值一样,在千亿级的市场上,能找到多少周杰伦?

11月26日,证券监督会在第18届审查委员会年第169次会议的审查结果公告中宣布,艾玛科学技术集团株式会社(以下称艾玛科学技术)第一次通过。

根据征集书,艾玛科技计划发行6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东资本的16.1%,募集资金金额达到16.81亿元。 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本将投入天津艾玛汽车业有限企业电动自行车整车和零部件加工制造一期到六期,电动自行车生产线技术改造、成型品涂装生产线技术改造等项目。

年,艾玛科技ipo计划因高管内斗搁浅的年6月,艾玛科技首次正式提交了征集书冲刺ipo,但排队了半年多后,遭遇证监会的“灵魂酷刑”而减速。 2019年底,艾玛科技再次提交股东征集书,因“专利诉讼”被证监会中止审查。

冲突两年多了,艾玛科技终于看到ipo敲钟的希望,在大众面前展示了广阔血腥的电动汽车江湖。

凹凸不平的路

“艾玛企业聚集了张剑的所有心血,当时企业正在准备上市,张剑担心区新剑的行为会破坏企业。 ”。

年4月26日,《法制晚报》报道说“这是国内敲诈犯罪后金额最高的事件”,报道如下。

前几天,艾玛原股东、副社长顾新剑被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法院以敲诈勒索罪、侵犯职务罪判处有期徒刑20年。 一审判决后,顾新剑不服,向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上诉。 被认定为敲诈勒索罪的区新剑认为张剑被自己勒索了2亿美元以上,以免暴露数千万元的逃税额,没有道理。

1999年张剑注册成立天津市泰美车业有限企业,2009年变更为天津艾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11月变更为艾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剑是控股股东。

无锡艾玛是艾玛集团的子公司之一。

2008年底,张剑结识了顾新剑,后者是江苏天爵机车科技有限企业的总经理,江苏天爵是摩托车制造公司,曾经对艾玛进行过产品加工。

2009年7月,张剑和顾新剑合作成立了无锡艾玛汽车业有限企业,在江苏天爵现场生产电动自行车,张剑持有70%,顾客新剑持有30%。

年5月,张剑、顾客新剑、无锡艾玛、天津艾玛、江苏天爵签订协议,承诺张剑、无锡艾玛为顾客新剑和江苏天爵偿还债务,江苏天爵名义上将6205万多元不动产补偿给无锡艾玛,区新剑持有的无锡艾玛的30%所

此后,无锡艾玛成为天津艾玛子企业。

无锡艾玛总经理顾新剑在取得张剑转让天津艾玛3%的股份后,于去年1月调任天津艾玛副总裁。

据法院称,顾客新剑调任天津后,从去年9月到去年3月,顾客新剑向税务机关通报了无锡艾玛逃税问题等手段,多次向张剑索取钱,达到2.35亿元。

张剑说,顾客新剑以艾玛企业有税务问题为由威胁,以税务问题为由打电话不一次性索取10亿美元,使他的精神崩溃了一次。

张剑的妻子段华因此作证说,区新剑通过举报企业逃税等方法多次向张剑敲诈金钱,张剑完全受到威胁、威胁,给钱是为了安慰人。

段华还说:“艾玛企业聚集了张剑的所有心血,而且当时企业准备上市,张剑担心区新剑的行为会破坏企业。”

年9月,顾客新剑被捕半年多来,无锡市国税局因逃税问题对无锡艾玛进行了行政处罚。

无锡市国税局向无锡艾玛追缴了2009年增值税209万余元,追缴年增值税1616万余元,共计1825万余元。 而且,无锡市国税局要求无锡艾玛补缴公司所得税175万余元,并处罚金50%,计入1000万余元。

艾玛被惩罚,无锡国税被认定逃税2000万余元加罚款3000万余元。

另一方面,天津市静海区人民法院认定顾新剑构成敲诈勒索罪,金额为2.35亿元。 这是当时国内最大的敲诈勒索的已决金额。 另外,法院认定顾新剑构成职务侵占罪,涉案金额为3000万元。

因此,顾客新剑认为“张剑为了不暴露数千万元的逃税额而被自己威胁2亿美元以上,不合理”。

不管事实真相如何,这三年持续的“高管内斗”使艾玛科学技术的最初发售计划变得不可能。

年6月22日,艾玛电动车首次向证监会正式提交上市申请。

在此之前,5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及工信部等4个部门批准颁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发出了强烈的监督管理信号。

强监管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艾玛科学技术依然选择在这个敏感时期冲刺ipo。

同年12月21日,证监会向艾玛电动车提出反馈意见,就规范性、新闻披露及财务会计资料三个方面共计58个问题,要求企业和推荐人30日书面回答。

反馈中提到:

年,艾玛科技因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未及时变更,未向涂装厂部分员工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领域标准的防护口罩,被监狱部门分别罚款1万元和3万元。

在企业参与生产制造业务的7家公司中,四川艾玛车业、广东艾玛两家公司暂时没有污染物排放许可

艾玛科学技术及其子企业因违反环境保护法规,分别被罚款4.03亿元、5亿元和6亿元。

但是,在这58个问题中,更严重的是资产重组,具体来说对企业来说是艾玛体育。

年6月,艾玛科学技术创立了艾玛体育,主要的营业业务是自行车的生产和销售。

根据公开资料,去年3月,为了聚焦电动汽车业务,艾玛科学技术将艾玛体育的全部所有权转让给了1亿元,49.00%的所有权转让给了三商投资,51.00%的所有权转让给了天津富士们。

年1月,天津富士们以7785.86万美元将持有的爱玛体育51.00%的所有权转让给了三商投资。 然后,艾玛科学技术又以3亿2000万元收购了艾玛体育的土地资产,艾玛体育被注销了。

年10月14日,三商投资的实际控制者从张剑变成了乔宝刚,后者是张剑股份的50%成为了三商投资的法人,而乔宝刚是艾玛科学技术成为股东之一。

当时的媒体评价说,这是剑主导的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操作,虽然最终没有被证实,但确实是艾玛科技发售途中的障碍。

艾玛科学技术在2019年8月20日前未能在30天内作出书面答复,再次提交了文件。

2019年9月5日,电动汽车制造商艾玛科技集团有限企业再次更新申报单,首次提交申报单已经一年多了。

在更新的申报单中,艾玛科学技术逐一回答了证监会的反馈,但艾玛的电动汽车依然面临着质量检查的不合格。

2019年9月,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官网上发布了电动汽车抽检新闻。 其中,天津艾玛生产的5批电动自行车存在不合格的问题,包括最高车速、脚踏行驶能力、整车质量、反射器和鸣号装置、不足压力、过流保护功能等问题。

9月12日,艾玛科技董事会办公室对媒体表示:“企业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要求,真实披露/更新公开企业经营相关情况,ipo失败,不会再次提交股东征集书。”

但是,11月27日,证监会发表了公告。 “艾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诺禾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审计,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审查委员会2019年第187次和第188次审查委员会会议对上述企业的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查。 ”。

对此,艾玛科学技术遭遇恶意诉讼,表示“不会影响上市的进展情况”。

但是艾玛科学技术的发售申请也确实在一年后通过了审查。

这时,艾玛科技的老对手雅迪控股和新日股票( 603787,应该是股票吧)已经在港股、a股上市多年了,甚至电动自行车的新贵小牛电动也登陆纳斯达克。

艾玛的技术冲刺了好几次,依然错过了最好的时机。

年,突然的疫情从上到下打碎了电动自行车领域的天花板。

从年初到11月,雅迪控股的股价累计涨幅超过500%,美股上市的小牛电动年累计涨幅达到310%,a股上市的新日股涨幅达到170%。

而且艾玛是电动的,再爱也没有马上成为ipo。

辛酸上市梦

艾玛科学技术难以上市的两年正好是电动自行车领域两次高涨的两年。

年5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宣布,该标准于2019年4月15日实施,瞬间颠覆了整个电动自行车领域。

《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

1 .最高设计时速25km/h以下

2 .保养的电动二轮车整车质量必须在55kg以下

3 .蓄电池的额定电压必须在48v以下。

也就是说,新国标的点参数限制是限制速度、限制重量、限制电池电压。

当时国内摩托车保有量3亿多辆,参照新国标的技术规范,约70%不符合新国标的要求。 随着新国标的正式实施,各省市相继颁布电动汽车管理细则,对超标的车设置过渡期。

根据相关政策的处置方案,过渡期集中在2021年到2023年。

简单估计,理论上有2亿1千万辆电动自行车的市场诉求,3年的换乘期间,年均7000万辆,2019年全国电动自行车的产量仅为3600万辆。

即使不增加顾客,电动自行车市场也以两倍的速度增长,非常夸张。

方正证券( 601901,股票吧)表示,-2019年,电动自行车领域产量复合增速仅为2%; 从2019年到2023年,复合增速达到15%,领域规模也从500亿元倍增到1000亿元以上。

但是,这一点变得鲜明的是,电动自行车领域的低毛利率和艾玛技术低于同行的毛利率。

年,该领域比较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19.16%、15.07%、15.80%,艾玛科技同期的毛利率分别为16.94%、13.05%、13.12%。

在同一时间段,该领域上市公司资产的负债率平均为62.02%、59.34%、56.99%,而艾玛科学技术分别为81.97%、80.85%、74.84%。

艾玛科技在招商引资书中说:“资产负债率远远高于该领域的上市企业,负债水平高,经营风险大。 这次流动资金项目的实施,有助于提高企业的资金实力和债务水平,优化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促进企业健康的迅速发展。 ”。

市场投入引起的流动资金调整资产结构是艾玛科学技术渴望市场投入的根本原因。

年-年,艾玛科技实现营业收入64.44亿元、77.94亿元、89.9亿元,但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49亿元、2.63亿元、4.28亿元,其中年净利润减少41.49%。

毛利率低的理由有很多。

艾玛科技提到的领域竞争加剧,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广告推广投入和股票支付扩大。

例如,与新日股票相比,艾玛科技和雅迪控股根据实际业务状况将包装材料计入生产价格而不是销售费用,降低了毛利率和销售费用率。

与该领域的其他企业相比,艾玛科学技术从2009年开始不直接承担经销商的物流运输费用,而是用价格折扣的方法向经销商发放补助金,相应地降低产品的价格

艾玛为了扩大豪华电动自行车市场份额,采取了较低的价格,因此豪华电动自行车的毛利率比上市公司豪华电动自行车低,降低了企业的综合毛利率水平。

不仅仅是产品层面,对艾玛技术来说,成也广告,困难也是广告。

2009年,周杰伦首次执导的电视剧《熊猫人》剧组,经过台北、厦门的拍摄,转景到上海。 在拍摄的间隙,周杰伦和艾玛电动车签订了代言合同。

之后,“爱马上行动”的广告词在大街和小巷流传。

(周杰伦的“坐骑”不再是ae86 )

据说艾玛给周杰伦两年3000万代言费,打破了王菲2000万元代言洗发水的记录。

当时,艾玛电动汽车社长馀林对这位代言人说:“艾玛的营销额达到了5亿元,3000万元只是一小部分。 周杰伦的代言人可以提高品牌曝光度,一年的企业品牌价值可以达到20亿元。 ”。

周杰伦带来的企业品牌价值不太容易统计,但双方都很满意。

2019年12月11日,艾玛在天津举办了20周年企业品牌盛典,艾玛理事长张剑向周杰伦颁发了长情代言奖,周杰伦为艾玛唱了《告白气球》,在当地更新了第12年企业品牌的代言人。

除周杰伦外,曾是艾玛技术企业品牌和产品代言人的明星还有范冰冰、金秀贤和exo。

天价代言费可以产生超过预期的企业品牌价值,但会带来明显的资金压力。

根据艾玛科技招商引资书,在企业长时间等待摊位费用的构成情况下,企业品牌代言费占很大比例。 年金秀贤的企业品牌代言费为600万,同年的广告和业务推广费为4368万,占销售费用的比例为23.56%。

年,艾玛科技继续增加投入,明星企业品牌代言费增加521万元,达到1121万元,广告和业务推广费比上年增加6925万元。

在长时间的摊位费用构成中,企业品牌的代言费都超过了30%,最多达到了63.47%。

另外,相对于年企业净利润大幅下降,艾玛技术起因于当年开展的毛利率低的共享自行车事业。

对艾玛科技来说,入局共享自行车业务也是双刃剑。

年,共享自行车成为热风口,艾玛科学技术进入高潮,开始与移动合作。 自行车订单至此大幅提高,为3.46亿元的销售额做出了贡献,占收入总额的4.44%。

但是,这部分收入不是给艾玛技术带来漫长的现金流,而是急剧增加的应收账款。

截至2012年12月31日,艾玛科技应收账款约2.64亿元,比年末大幅增加162.37%。 其中,艾玛科学技术占摩拜应收账款馀额3559.64万元的12.43%,居首位。

年,移动订单量下降,艾玛科技又与滴滴旗下的橘子自行车合作,作为橘子自行车运营方的杭州青奇科技有限企业超越移动成为艾玛科技共享自行车行业的最大顾客,也是艾玛科技前十大顾客

受共享自行车业务的影响,本来的收入贡献已经不足1%的自行车业务,年间艾玛科技占主要营业业务收入的比例达到了6.44%。

遗憾的是,长期以来,共享自行车从风口落下,艾玛科技自行车占主要业务收入的比例也下降,从去年的6.44%下降到去年的3.06%,最终下降到2019年上半年的0.75%。

共享自行车是毛利率更低的领域,作为艾玛科技的利润增长点不太容易,自行车事业也不是艾玛科技的现在重点。

庞大的支出压力和低毛利率带来的直接结果是研发投资中的持续无力。

年-年,艾玛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9624.47万元、11628.98万元、14976.6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49%、1.49%、1.67%。

雅迪控股的年研究开发费分别为1.83亿元和3.0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32%和3.07%。 无论是总额,还是收益,所占的比例都比艾玛技术高。

要处理现金流问题,必须上市;要上市,还必须暴露问题。 资本市场不是避难所,证监会问的58个问题都指出艾玛科学技术尽快上市,不能马上上市的辛酸。

资本的力量不可小觑,资本市场的饭也同样难吃。 面对业绩崩溃、利润衰退、产品质量等问题,艾玛科技的上市道路特别困难,在敲钟之前,资本市场的考验并不是真的开始了。

结语

年,雅迪控股香港股票上市。 年,新日股a股ipo; 年,小牛电动登陆纳斯达克。 年,小米生态连锁公司9号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另外,国内的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 300750,股票吧)、国轩高科( 002074,股票吧)、亿纬锂能( 300014,股票吧)、力神电池、比亚迪( 002594,股票吧)相继进入电动汽车的摩托车市场

现在,艾玛在国内电动自行车行业以10%左右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二位。 但是,随着千亿级市场的开展,电动自行车领域已经改变了玩法。

高端市场有资本,以研发和配置为目标。 低端市场管理客户的规模,以渠道和声誉为中心。

作为代言人改变市场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另外,像周杰伦一样强的市场价值只有20亿元,在千亿级的市场上,能找到多少周杰伦?

本文是第一次在wechatpublic平台: fn商务上发布。 复印件是作者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上海热线网的角度。 投资者据此,风险请自己承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爱玛电动车:爱,却不能马上上市”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69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