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99字,读完约6分钟

“如果没有这个报道,三聚氰胺奶粉的问题最终一定会公开。 因为真相不可能永远被隐藏。 但是,迟到的暴露,落后的正义可能会伤害更多的婴儿。 这也是“东方早报”“三鹿报道”的意义。 ”。

——《情报记者》杂志刘鹏副总主编

获奖报道于《东方早报》2008年9月11日a20版以半版版面发行。

晨报30日公布了中华全国信息事业者协会主办的全国优秀信息作品年度最高奖第19届中国信息奖和全国优秀信息事业者最高奖第10届长江韬奖的评选结果。 《东方早报》的“甘肃14名宝宝和肾病的嫌疑在于喝三鹿奶粉”的报道(记者:简光洲,责任:宁希威)获得了中国情报奖一等奖。

【要闻】早报“三鹿报道”获中国信息奖一等奖

该报道于《东方早报》2008年9月11日a20版以半版版面刊登,对三鹿问题奶粉的受害者家属、医院、三鹿集团和卫生局等多家相关公司进行了认真的调查采访,第一次报道很多婴儿患肾结石的原因是三鹿粉

《情报记者》杂志副总编辑刘鹏认为,不能简单迅速解决“三鹿事件”是由于“东方早报”的报道,但“东方早报”“三鹿报道”无疑会成为事件从暴露到透明的转折点,成为重视和处理问题的导火索

三鹿试图起诉

2008年9月上旬,简光洲在甘肃、湖北等地得到数名婴儿患有肾病的消息后,意识到可能是非常严重的食品安全事故,立即介入了调查。 经过许多严密的证据和认真的采访,发现婴儿生病的原因可能是三鹿奶粉。 认识到可能面临很大风险,对整个调查过程进行录音。 报社领导认为审阅后,原稿调查证据翔实,文章严谨,决定直接发出点名报道。 原稿很快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网等国内外数百家媒体大量转载。 之后,三鹿集团又进行了紧急公关:另一方面在人民网、本网等发表声明,否认产品有质量问题。 另一方面,《东方早报》要求从各大网站撤走原稿,准备起诉。 当天下午,卫生部官员和专家紧急对河北石家庄三鹿总部进行了调查验证。 那天晚上卫生部发表了初步调查结果,根据相关部门的调查,三鹿奶粉被三聚氰胺污染的嫌疑很高。

【要闻】早报“三鹿报道”获中国信息奖一等奖

该篇点名报道揭开了乳品领域“三聚氰胺”的幕后黑手,引起了前所未有的质量问责风暴,许多高级官员和公司负责人因承担其责任而辞职,被追究刑事责任。 三鹿问题奶粉受害儿童达到29万人以上,这个问题的暴露也推动了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制定。

【要闻】早报“三鹿报道”获中国信息奖一等奖

媒体分钟内的动作

“如果没有这篇文章,三聚氰胺奶粉的问题最终一定会公开。 因为真相并不是永远被隐藏的。 但是,迟到的暴露,落后的正义可能会伤害更多的婴儿。 这也是“东方早报”“三鹿报道”的意义。 ”。 刘鹏说,负责监视环境和展望社会的人,本来就是媒体的使命、天职,《东方早报》只不过是冲破窗户纸,履行自己的职责。

【要闻】早报“三鹿报道”获中国信息奖一等奖

《新闻周》是将简光洲选为2008年度新锐人物的评论,“真相以良知昭然若揭,黑幕以勇气拉开。 简光洲的报道打破了媒体“某某”的规则,直接叙述了“三鹿”一词,引起了中国奶制品领域的地震,间接拯救了无数婴幼儿的生命健康。 蝾螈在大象后面摇晃,他和他工作的《东方早报》的正直和勇气,重拾了媒体的公共价值和导演角色。 ”。 这篇报道在《南方周末》的2008年末特刊中也被选为“表示敬意的年度舆论监督”。

【要闻】早报“三鹿报道”获中国信息奖一等奖

这次中国情报奖评选来自全国报社、通讯社、广播、电视台和情报网站的276件作品获得中国情报奖,其中特别奖2件,一等奖44件(包括11个情报名专栏),二等奖86件,三等奖144件。 19名优秀的情报从业者获得了长江指挥奖。

获奖作品和获奖者由中央情报主管部门、相关协会领导、情报机关记者代表、各地记协主席或主席委托的副主席和情报教研机构专家学者87名代表组成的审查委员会选出。

2008年5月25日,早报记者简光洲(右)在四川省北川县环鼓镇防灾总司令部向北川县县知事提出了大衷要求。 赵静早报资料

◎获奖的感想

简光洲:履行媒体的责任和使命

我也有自己的孩子。 我真希望孩子出生的时候他能吃健康的奶粉。 作为父母的我们不需要害怕奶粉的质量问题。

我的孩子也长大了,我希望他长大后,我和我工作的东方早报不为好处看问题,不放弃与自己无关的责任,不拒绝说简单的真相,不怕风险!

去年,回顾了多名婴儿死亡,近30万婴儿患肾结石的三鹿问题奶粉,据外部评论,东方早报的报道意义是体现了媒体和情报从业者的诚信和勇气,再现了媒体的公共价值和监督作用。

真相不是永远隐藏的,正义不是永远隐藏的。 发扬社会正义,明确社会责任是媒体的责任和使命。

在市场化进程中,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面对更多的诱惑,信息媒体和记者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 在这个巨大变化的时代,不要抛弃老一辈情报人的“说实话、写实话”信息专业精神和“为人民说话”的理想主义感情。

【要闻】早报“三鹿报道”获中国信息奖一等奖

简光洲简介

1973年7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南昌大学情报系毕业。 2003年入职文汇新民联合新闻集团东方早报,现在是东方早报中国情报特稿部记者,主要从事中国情报特稿的调查报道。

2008年9月,简光洲成为第一个在报道中提名“三鹿”的记者,被多个中国网民视为“中国情报界的良心”。

简光洲被评为《新闻周刊》2008年度新锐人物、《南方人物周刊》2008年魅力50人,新华网、人民网、本网和中国法院网共同当选为2008年中国十大法制人物,《南风窗》2008年十大法制人物、《南方周末》20人

第十九届中国情报奖昨天在北京公布

上海八部作品获得中国情报奖

晨报第19届中国情报奖昨天在北京发表,上海记协提交的8部作品分别入选了一、二、三等奖。

获得一等奖的是刊登在《东方早报》上的新闻通讯“甘肃14婴儿和肾病的嫌疑是喝了“三鹿”奶粉引起的”。

获得二等奖的有刊登在《文汇报》上的新闻通讯“文化包工头”独家舞台制作”、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播放的广播主题“长江口争夺战”和广播系列“浦东机场新蓄车场辅助设施从不完全到完全”、“媒体注意”中论文“资本经营”

【要闻】早报“三鹿报道”获中国信息奖一等奖

获得三等奖的有《解放日报》上刊登的新闻报道《集装箱国标上刊登了“中国声”》、《新民晚报》上刊登的新闻报道《上海奶奶为灾区捐赠学校》、上海电视台播放的电视评论《烈火警告录》的

另外,上海文广软文媒体集团袁雷是第十届长江指挥奖指挥兴奋系列的九名获奖者之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要闻】早报“三鹿报道”获中国信息奖一等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50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