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933字,读完约10分钟


和平公园的志愿者是公园环境的享受者,也是各个“地盘”的管理者,练习唱歌使之变得漂亮。 蒋迪雯摄

本报记者周楠实习生赵栋

现在上海每天的入园人数超过100万人,早上练习的最高峰是150多万人,是公园,几乎占上海户籍人口的十分之一。 以前专门从事绿化的园林管理部门正朝着从“树”向“人”、从“园林管理”向“社会管理”的困难转变,受制于自身的定位,致力于现实的新挑战。 专家呼吁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包括绿化部门、区县管理部门、街道社区及相关文体部门在内的联动管理机构是必不可少的——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面向问题的

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至今已有7年,在157个城市公园中,只有19家领取了钱。 城市公园正在从原本收钱的游乐设施转移到面向全体市民的社区公共空之间。 现在上海每天的入园人数超过100万人,早上练习的最高峰是150多万人,是公园,几乎占上海户籍人口的十分之一。 很受市民欢迎,游客和园方、游客和居民、游客和游客之间的各种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这些小问题很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更大的矛盾。 矛盾本身正是当今社会转型时期,特别是进入老龄化社会后,社会管理中面临的各方面利益摩擦的缩影。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记者在调查中感到,以前专业从事绿化的园林管理部门在新形势的新问题下面临着多个新的挑战,另外囿于自己的定位属性,有多种力量不离心。 记者委托上海五位公共管理、社会学和经济学家共同招募。 矛盾的最终处理,需要创新社会管理,现在特别引起区县政府、街道等的积极参与。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样品证明书

一个月来,记者利用早上、下午和晚上访问了杨浦、虹口、闸北、长宁和普陀区近10个公园。 免费开放后,这些公园一天的入园人数超过万人,都是早上练习者集中的地方,周边有居民区。 健身噪音给民众带来麻烦,公园绿地供不应求,入园者杂乱无章,运营收支不平衡等问题普遍存在。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在市民对公园的投诉中,噪音总是居首位。 一场纠纷升级,园方邀请社区、工商、公安、环境保护、城管等一起想办法,各方商定一个——园内环境噪声不得超过70分贝。 试行了半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可园方面个人还是有苦经:噪音必须由环境保护部门测定,执法解决应该由公安出面,公园没有处罚权,有时很难。 据记者调查,上海各公园管理者普遍经历了从“管理树”向“管理人”的困难转变:游客打麻将、疾驰、商人偷偷在园内销售……各种问题考验管理智慧,呼唤管理创新。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6月12日早上7点半,闸北公园。 尽管飘着小雨,公园里已经有10个健身队在各处锻炼,小路上也有多个跳舞的老人,跑步者必须经过这里慢慢下车,以免撞到老人。 有些人来到公园的歌舞广场,看到三支人数众多的健身队随着各自的音乐进行健身操,打羽毛球。 广场的一角,站着噪音监视卡。 监视数字多在63—69分贝之间跳动,极少数情况下达到73分贝。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这个噪音监视卡有由来:原来住在公园附近的居民因为健身队的噪音给居民添麻烦,所以先向公园管理处通报,接着向区的投稿访问所投诉,找到了市绿化市容局和市长的职位。 但是健身者也不服——我们在这里锻炼了几十年,商品房建了,必须牺牲我们的健身权吗?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纷争升级,园方邀请社区、工商、公安、环境保护、城管等一起考虑方法。 首先从《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上海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若干规定》中寻找法律依据。 公园是“安静”的,人们认为噪音不能给民众添麻烦,但上海多年提倡全民运动,公园当然不能停止这一点。 因此,各方协商了园内环境噪音不得超过70分贝的上限。 之后,园方说服各舞蹈队的队长在错误的时候安排早上的练习,派遣管理者,每天拿着噪音监视器巡回,说“超过70分贝会受到严厉的惩罚”。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试行了半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可园方面个人忠告:噪音必须由环境保护部门测定,执法解决应该由公安出面,公园没有处罚权,有时很难。

根据记者的调查,各公园管理者普遍经历了从“管理树”向“管理人”的困难转变:游客打麻将、疾驰、商人偷偷在园内销售……各种问题考验管理智慧,呼唤管理创新。

对此,复旦大学公共行政系的浦兴祖教授表示:“公园免费开放后,首先要考验政府的管理能力。” 如果公园发生很多好处冲突,政府相关部门必须进行诱惑和执行。 公园管理部门带头,联合区县大街,社区居委会可以召集健身队和周边居民代表进行多边会谈,寻求利益的最佳平衡点。 总之,必须确保市民共同成为治理的主体。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海也赞同建立这样多的协商合作机制,一是社区居委会给予公园管理部门越来越多的管理协调支持,为居民健身开辟场所。 二是建议社工进入公园参与管理,“公园管理部门从园林管理向社会管理转型后,越来越多具有社区管理经验的社区居委会和社工更好地进行各方面的协调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上海大学工商学院的陈宪教授们建议,公园早上7点前和住宅区附近,禁止播放高分贝音响,可以设立布告栏。

二、志愿者治不好“百病”。 面对游客不文明的行为,志愿者们经常说服“无力”。 一名员工告诉记者,免费开放后,公园里有很多拾荒者和流浪汉,小偷也混进来了。 这些人的管理,有时园方也很麻烦,不用说上了年纪的志愿者。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6月17日早上7点,和平公园。 公园里有舞蹈队、合唱队、鼓乐队和太极拳队。 出乎意料的是,文体活动也“安静”进行,完全没有采用放大器和推特等设备。 然后健身,舞蹈队在公园空上活动,公园的小路非常“通畅”。 园长告诉记者,在公园高峰期可以进行晨练的人均面积不足1平方米,曾经有一个团队为了“抢夺地盘”而激烈争斗,报告了110。 公园对面的商社,因为早上的练习分贝太高,愤怒的居民也联合公园进行过讨论。 与周边社区协调,10个居民委员会组织10个志愿者服务队,轮流在公园保护绿色,维持游园秩序等。 公园的游客和团队领导成立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安排党建联系方式,联系和调整游客在游园中的矛盾。 面对健身队“抢夺地盘”,临时党支部马上召集各党建设联络员考虑对策:球队在错误的时候能锻炼吗? 结果,健身队的训练时间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另外反复协商,将星期六上午的时间段分为公园的3个铜管乐队。 然后,把吵闹的舞蹈队和合唱队等转移到公园的中心,把安静的拳术队布置在公园周围……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但是志愿者还不能“治百病”。

面对游客不文明的行为,志愿者们也经常说服“无力”。

中山公园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免费开放后,公园里有很多拾荒者和流浪汉,小偷也混进来了。 这些人的管理,有时园方也很麻烦,不用说上了年纪的志愿者。

浦兴祖建议,社区居民可以以志愿者的形式,或者依靠社区组织等参加公园的管理,从而提供“补充公共服务”。 居民参与公园的维护是处理政府财政压力的有力工具,属于居民力所能及的范围。 在公园管理中扮演志愿者的角色是公民团体自治的重要副本也是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手段。 但是专家们还强调,要比较违反规则的不文明行为乃至违法行为,行政管理部门、公安部门需要采取比较有效的强制措施。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三、普陀公园最近在公园的篱笆上拉上了几个铁丝网,防具竟然很快就锻炼出了翻墙的老人。 公园成长的烦恼是社会成熟过程中一定会经历的问题。 公民素质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每个人都要强化“在增加个人福利的基础上,不得以损害他人福利为代价”的意识。 对政府部门来说,完全的制度法规必须建立包括绿化部门、区县管理部门、街道社区及相关文体部门在内的联动管理机构。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全体回答者充分肯定了公园免费开放的正确方向。 陈宪认为,这是人们生活习惯的变化,社会利益大,满足市民的文化娱乐权利,社会公共资源也完全被利用。 复旦大学公共行政系的陈晓原教授指出:“这适应了世界规模公园免费开放的大趋势,但由于中国人多的特殊性,管理需要很多管理。”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认为,为了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政府必须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 “今后能有更多的老人去公园锻炼,增加公园的数量,扩大公园的面积吗? ”。

分解,老人去公园锻炼,老人退休,医疗福利还不完全,和老邻居关系的变化有关。 老人要锻炼得到自信和健康,增强社会联系和归属感,老人所属的社区要鼓励这个参与管理。 另外,建议编制公园资产负债表,具体列举损失和支出,通过入园人数的量化统计,可以作为政府增加公园资金投入的依据。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在中山公园,出现了公园为了适度增加收入,在周六引进了商业公演,居民占有他们的健身草坪,双方认为各自合理的矛盾。 陈宪认为,与居民的运动时间错开,适量的商业公演无可厚非,公园可以通过茶社、收钱游乐设施等合理的方法增加收入。 陈晓原建议,对人特别多的公园可以在某个时间段采取限流。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普陀公园最近在公园的围栏上拉上了几个铁丝网,但防备很早就锻炼了翻墙的老人。 “早上4点多老人翻墙进来,很危险,所以只能拉铁丝网”在鲁迅公园,翻墙入园早锻的人也每天有30、50人。 通常公园下午6点关门,有些流浪者安静地躲在园内,晚上睡在躺椅上。

【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对此专家说,公民素质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每个人都必须强化“不能以增加个人福利、损害别人福利为代价”的意识。 在保证晚上打扫的基础上,“流浪汉在躺椅上休息也是公园的人性化表现,没有必要‘杀光’”。

记者还理解,有关部门致力于相关法规、规定的制定和完整性,即将出台的《上海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若干规定》对社会生活噪声污染进行确定。 在《上海市公园管理条例》修订中,也将充分关注公园的噪音问题。

在我们城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许多公共资源陆续免费开放。 公园免费开放七年后遇到的问题和探索的经验将来必须考虑到社区公共资源管理。 对政府部门来说,完全的制度法规必须建立包括绿化部门、区县管理部门、街道社区及相关文体部门在内的联动管理机构,对市民来说,确立许多共赢的公民意识也是尽快提高的一课,政府管理和市民自愿管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要闻】上海公园大面积免费开放7年 各种问题逐渐暴露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48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