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0字,读完约3分钟

CCTV网络新闻:周晔开始受到读者关注是在十九大开幕式的直播之后。 3个半小时,2万5千多人的手势,没有任何镜头切换的高级翻译创造了国内手语直播记录,使无数聋人能够同时收听19大报告。 媒体的报道蜂拥而至,20多年没说话的央视女主播神秘面纱清晰后,大家发现她和特殊孩子们的故事更动人。

热门:特教校长周晔: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从周老师到周妈妈

今年55岁的周晔是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校长。 想起入行的路,周晔走得很曲折。

1983年高考失败后,周晔听从父亲的安排,在北京第一聋哑学校做了语文老师。 那一年,她19岁。 很快,她发现自己看起来错了,很难接受手舞足眉飞色舞的夸张教育。 比如杯子,拿出真正的杯子,读嘴唇给学生看嘴的形状,加上复印件,加上手势,四者组合才能确立完美的杯子概念。

热门:特教校长周晔: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那个时候,周晔一直想找机会换工作,但被父亲偷偷面试当模特阻止了。 直到偶然排班,我才彻底改变了她的想法。

那位一年级的老师出差了,她临时当了班主任。 由于和孩子的手语信息的传达不顺畅,上课混乱,场面完全失控。 周晔本来是低血糖,什么都不知道就直接趴在讲台上。 她被孩子们帮助,从医务室醒来,看到窗外排着小脑袋,眼睛里很关心。 第一次,她为这些孩子心动了。

热门:特教校长周晔: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另外,周晔因病在家休息。 不熟悉路的孩子们一边听,一边从东四九条触摸鼓楼,整整走了两个小时来看她。 我不知道老师得了什么病,他们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药。 握着药的小手把她推开时,周晔的心都化了。 她对自己说:“够了,以后哪儿也不去!

热门:特教校长周晔: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年,周晔所在的聋哑学校与北京东城区培智学校合并,成为现在的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担任校长。 五年前,东城区教委考虑到周晔这么辛苦,想让她换个轻松的岗位,让周晔自己想想。 轻松的职场当然可以,但考虑到离开这些孩子们,离开一起工作的同事,她的心很平静。

热门:特教校长周晔: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这些孩子很伤人! 周晔不惜离开。 后来她知道,对平时自己尊敬和害怕的孩子们,个人一直叫她周母。

聋哑儿童触摸她的声带学习说话

其实我能说流利的普通话。 在今年全国两会委员的通道上,周晔幽默地对媒体说。

她呼吁社会越来越关注聋哑群体,对残疾学生进行个别化教育,一个人解决事件。 适当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有这样的理念,周晔对教会手语不满意。 她想让有听觉障碍的孩子学习说话,更自由地表现内心世界。

正常的孩子在母亲怀孕时可以感知声音,建立声音的概念,但聋人不知道声音的存在。 要接受语音训练,只能从触摸开始。 为了让孩子记住正确的发音,周牙必须张开几百次大嘴,让孩子们看到她的嘴巴形状和舌头的一些变化,抚摸声带的颤抖,从中体验发音规则。 有一天,周晔的脖子上经常挂满黑色手印。

热门:特教校长周晔: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学校里有个叫古筝的聋子,才7岁,怎么也发不出ge的声音。 这个声音只有舌根抬起才能发生,但看不到这个抬起的动作,所以周晔把李筝的手放在自己的下颚上,让她感觉到口腔的变化。 终于有一天放学后,周晔把李筝送到学校门口,她朝哥哥和祖父飞去,用最大的力量叫了哥哥。 是她来这个世界第一次叫亲人。 那一刻,李筝哥哥留下来,周晔也哭了。

热门:特教校长周晔: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自闭症儿童逐渐开始学习信息表达,脑瘫儿童的生活逐渐自立,行为异常的孩子具有自律意识,智力障碍儿童的生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明显提高了所有微小的进步,使其具有周牙许多职业骄傲。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热门:特教校长周晔: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42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