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213字,读完约8分钟

在未来,不要总是说上海在开埠前是一个小渔村。唐宋时期上海是一个繁荣的对外贸易港口,这一点已得到充分证明。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经济议题中,最热门的五个词是“一带一路”。中国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一带一路”的建设将为全球发展带来更多的好处。早在2000多年前,一条以中国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就编织了一个世界性的贸易网络。海上丝绸之路在哪里?广州、泉州、宁波、南京、福州、扬州、连云港……大江东去的董梅又在敲黑板了!请注意,这个闪亮的名字必须加上“上海”——最新的考古发现证明,上海青浦青龙镇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令人眼花缭乱的现代魔法首都,穿越回唐朝,原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角色!这个发现有多重要?你可以在2016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最终评估列表中找到它!

穿越回唐宋 竟然发现"上海"是海上丝路重镇

3月10日起,“千年古港:上海青龙镇遗址考古展”在上海博物馆展出,汇集了青龙镇遗址出土的100多件文物。从2010年到2016年,青龙镇遗址的考古勘探和发掘成果非常有趣,让冬梅带你回到几千年前的“上海”...

穿过唐代的青龙镇,你可以用这个狮子图案来盛一壶酒,倒一杯酒,你可以品尝到古今中外的各种美味

冬梅会先带你去宋代的青龙镇。这是一个非常繁忙的港口,位于交通枢纽。如果我们碰巧遇到写《青龙赋》的Xi先生,他会对我们摇头说:“广东(越南)有一个很大的镇,名叫青龙,它控制着淮河和浙江的交汇处,甚至控制着大海和闽楚的交通……”

穿越回唐宋 竟然发现"上海"是海上丝路重镇

走累了,我们去餐馆坐下吧。哦,孩子!我跌跌撞撞,我是怎么穿越回唐朝的?这是冬梅给你倒酒的青釉褐狮纹壶,来自唐代长沙窑!不要光顾喝酒。仔细看看这个罐子。它的一面是狮子图案,另一面是日期图案。它生长在波斯湾和北非,唐朝时才传入中国。从这个装饰和形状,我们可以判断这是一个出口瓷器,所以不要打破它!

穿越回唐宋 竟然发现"上海"是海上丝路重镇

喝完这壶酒,你会明白青龙港贯通东西、连接中外的重要地位。否则,这个罐子将作为第一件文物放在上海世博会展馆的第一个陈列柜里!

“这个长沙窑是1988年发现的,”上海博物馆考古部主任陈杰说。"它成为未来20年青龙镇遗址考古发掘的重要线索."

冬梅真的很着急。自从唐宋时期我们在青龙港一起喝酒后,这个重要的港口城镇就慢慢地消失在了地下。在过去的一千年里,文献记载模糊不清,被历史遗忘。幸运的是,青龙塔还在...

一座在昔日海上丝绸之路上航行的塔,也为今天的考古点亮了一盏灯

“2010年至2016年,上海博物馆考古部对遗址进行了长期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发现了大量唐宋时期的遗物和遗物。”杨志刚,上海博物馆馆长。

说到考古学,你会想到《吹灯鬼》里的怪诞,还是yy里到处收藏宝物的形象?

冬梅有一个美丽的风景:这个考古是漫长而琐碎的。在我们门外汉的眼里,这是在土壤里挖食物的冲动。建筑工地上的人们只是刷土,而不是挖土...从2010年到2016年,尚波考古部门对青龙镇遗址的勘探和发掘是如此的枯燥和艰辛。

然而,如果你足够幸运,证明历史的重要发现将会大白于天下。从2015年到2016年,青龙镇的“北寺”在文献中被发现——龙平寺的塔基!

据文献记载,青龙镇曾有“七塔”和“十三庙”,其中龙符庙、龙平庙和郭盛庙最为著名。龙符寺是南寺,寺塔是至今屹立的青龙塔。北寺是龙平寺的塔。

"这使得青龙镇考古遗址找到了一个突破点."陈杰表示,这也为恢复青龙镇的城镇布局提供了关键坐标。根据文献记载,“如果你建一座塔,你会从四面八方找到路,你会受到欢迎。”。它具有引导过往商船进入青龙镇港口的功能,是海上贸易港口的重要示范。

穿越回唐宋 竟然发现"上海"是海上丝路重镇

图为青龙塔。或许,我们可以从矗立至今的青龙古塔中,窥见一千多年前隆平寺塔的繁华风貌

一个完整的“汉藏文物”地下宫殿,宝藏在宝藏中,当你去尚波时,你可以闻到积累了一千多年的阴湿

龙平寺塔保存了北宋时期完整的地下宫殿。

尚波特意将“地下宫殿”搬进展厅,进行了一对一的复制,但周围的土壤实际上是从考古现场运回来的,它真的能闻到几千年来积累的潮湿腐败的味道。

龙平寺塔基地下宫殿开放后,

建于北宋天生殿(1023-1032)的龙平寺塔,也是上海第一个经考古发掘确认的古塔遗址。塔基础保存完好,基础内建有八角形砖石结构和地下宫殿。从塔底的直径来看,龙平寺的塔超过了上海的13座古塔!

龙平寺的塔基础形式也创下了中国发掘的新纪录:它以夯土为中心建造,地下宫殿的上部用两块相交的木板密封。这种结构是特殊的,它不同于中国出土的塔基础形式,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座地下宫殿保存完好。专家将其描述为一个矩形平面的塔状结构。下部由三层砖制成,中间系着一条腰线。地下宫殿的主体是一堵直墙。东、西、南三面分别建有火焰形大门。顶部用砖密封,上盖用梯形石覆盖...

让冬梅给你看看地宫里有什么宝物?

地上散布着一万多枚各种年龄的硬币,首先让我们大吃一惊!五百铢在前期,天喜在后期,元宝一元,仙康元宝一元,宋和铁母钱等。

还有一个巨大的宝藏。这是地下宫殿里的一组字母,字母的左右两侧有一座阿育王塔。求职信有四层,最外层是木制的,最内层依次是铁制的、木制的和银色的。在银信的底部,有一层彩色宝石,上面放着释迦牟尼涅槃的雕像。佛陀的右手放在他的头下,侧躺着,左手爱抚着他的身体。他的举止平和平静,符合佛陀涅槃的完美境界。

穿越回唐宋 竟然发现"上海"是海上丝路重镇

金和木的第三个字母

铅金阿育王塔

木制黄金卧佛

宝藏中的宝藏!信封里还有一个铜瓶,里面装着四颗圆珠子,其中三颗是水晶做的——传说中的佛教圣物。根据“龙平寺塔明”,“今天,孩子与世界人民同在,这个镇毗邻西部的大河,与大海相连...如果把它建成一座塔,就成了忠安的遗迹,知路远近,家可就是家。“啊,这张唱片真的没有被覆盖,它真的是一件遗物!

穿越回唐宋 竟然发现"上海"是海上丝路重镇

纱丽和银纱丽瓶

青龙镇为上海找到了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在开放港口之前,不要总是说上海只是一个小渔村

青龙镇位于上海青浦区白河镇,据说建于唐天宝五年(746年)。它是一个“东南大镇”,位于河流和海洋的交汇处,是“富商、富户、右姓”的聚集地。北宋画家米芾曾做过镇监。北宋诗人梅·曾记载青龙镇有36个作坊,燃放烟花10000只。

穿越回唐宋 竟然发现"上海"是海上丝路重镇

南宋时,青龙镇还设立了专门的贸易服务机构来管理对外贸易,因海上贸易的繁荣而兴盛,被称为“小杭州”。

由于吴淞河淤积加剧,船舶很难驶回吴淞河进入青龙镇港口。南宋末年,青龙镇失去了它的风光。

青龙镇遗址出土的大量瓷器主要是唐代的越窑、德清窑和长沙窑,证明了其在唐宋时期作为海上贸易港口的重要地位,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考古提供了新材料陈杰说。

据统计,青龙镇遗址多年来出土了6000多件福建、浙江、江西窑口修复瓷片和几十万件碎瓷片。大多数都是南方的窑。岳窑、德清窑和长沙窑是唐代的主要窑,福建闽清彝窑、龙泉窑和景德镇窑是宋代的主要窑。

“每平方米出土的瓷器数量太大了。如果不能在当地消费,就必须运输出口。”青龙镇遗址考古队队员汪建文介绍说。

青龙镇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的瓷堆

根据考古发现的瓷器的记载和贡献,青龙镇的确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之一。福建窑口的大量瓷器与朝鲜半岛和日本的瓷器非常相似,这表明这里出口的瓷器很多,主要是出口到韩国和日本。

据文献记载,青龙镇是唐宋时期“海商云集之地”。“来自杭州、江苏、湖南、常州、福州、福建、漳州、全明、越南、温州和台湾的人将在23岁时到达,而来自广东、日本和新罗的人将在1岁时到达。”

青龙镇遗址也是上海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环节。唐宋时期的宝塔、铸造车间、水井、灰坑、墓葬和炉灶等考古遗迹为恢复该镇的布局奠定了基础,反映了当时青龙镇繁荣的人口和发达的贸易。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海上丝绸之路”的考古历史文化价值更加突出。青龙镇“以港兴市”的特色,也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发展找到了历史脉络和文化基础。

在未来,不要总是说上海在开埠前是一个小渔村。唐宋时期上海是一个繁荣的对外贸易港口,这一点已得到充分证明。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穿越回唐宋 竟然发现"上海"是海上丝路重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28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