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56字,读完约3分钟

东方。网站,2008年9月8日:污泥中的隐患正在被解决。记者昨天从环保部门了解到,青浦区坚决关闭违法排污超标的工业企业,有效降低了该地区重金属排放总量,多家污水处理厂污泥重金属超标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这个问题是去年年底发现的。当时,中央第二环保监察组在上海发现,部分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重金属超标,其中青浦区五家污水处理厂污泥重金属超标。为此,青浦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明确了责任分工、工作目标和整改措施,决心充分发挥全区优势,全面落实整改要求。

青浦区污水处理厂重金属超标整治取得成果

据调查分析,污泥中重金属超标的主要原因是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内有很多工业企业,其中电镀、表面涂装、不锈钢清洗等重金属排放企业存在违法排污和超标排污,导致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中重金属积累。

找到原因,所有相关部门采取积极行动开出正确的药。青浦区环保局根据《工业污染源综合排放标准计划》迅速开展了自我评估和整改,整改完成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排污许可证。青浦区水务部门采访了52户重点排水户的法定代表人,要求他们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标准排放污水。区环保局、区水务局牵头制定了《青浦区重金属水污染物排放企业整治实施方案》,按照“淘汰一批、规范一批”的要求,结合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土地削减、工业污染源综合达标规划、发放排污许可证等工作,推进整治工作。据统计,今年以来,青浦区环保局已对全区340多家管理企业进行了检查,查处了5家“涉重”违法排污和超标排污企业,罚款164万元;9家排污不良、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被移送司法部门,19人被处理,8家企业被依法强制查封。目前,该地区已有上海德意化工有限公司、上海环迅电镀有限公司、上海青浦华昌热镀锌厂等十家电镀涂装企业被关停。

青浦区污水处理厂重金属超标整治取得成果

这些有效的控制措施有效地降低了重金属排放总量,也显著降低了超标污水处理厂污泥中的重金属含量。目前有三家污水处理厂污泥中重金属含量达标,其他企业污泥中重金属含量明显下降。

接下来,青浦区将继续出台一系列措施,不断巩固治理成果。一方面,该地区所有“保留”的“重型”企业将被列入今后重点环保和水务监管名单,并按要求进行监管;对完全符合污染物排放标准的企业,按照《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分类管理目录》的要求发放排污许可证,并纳入排污许可证监管体系;根据《清洁生产促进法》,将分批有序开展“重企业”清洁生产审核,进一步提升企业环境管理水平,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另一方面,青浦区将推动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机构的发展,不仅鼓励街道、城镇和工业园区引进第三方机构对工业企业进行“专业污染检查”,还支持和推动“重工业企业”聘请这些第三方作为“环保管家”,获得环保设施的监测、监督、建设和运行以及污染控制等综合环保服务。此外,我们将继续做好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工业企业的重金属监测工作。所有参与非法和过量排放重金属的人都将被发现和调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区污水处理厂重金属超标整治取得成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21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