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23字,读完约4分钟

位于青浦区的福泉山古文化遗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上海古代史”。它完整地保存了6000年至7000年间各个时期的文化叠加遗迹,并出土了2800多件各种文物,其中包括上海博物馆的珍品之一玉琮。这里的游客经常会遇到一群雍容华贵的小导游,他们为游客讲述良渚文化的故事。

青浦区重固小学:大事小事 让孩子学着自己做主

描述:崇古小学学生的“小导游”仔细讲解了福泉山的资源/学校供应(下同)

这群小导游来自附近有百年历史的崇古小学。“青少年的社会发展是一个从‘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过程。这一发展直接关系到青少年长大后能否适应社会,能否在社会中幸福地生活。”崇古小学校长李周表示,因此,参与社会实践,让孩子自己掌控自己的生活,已经成为学校的办学理念。

青浦区重固小学:大事小事 让孩子学着自己做主

老师让学生独立成长

学会做一个小游客、导游、考古学家、记者和福泉山的主人...在崇古小学,丰富的实践经验学习改变了过去学生单一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环境,使他们获得了广泛的学习经验,更善于合作,更多地思考爱情和提问,更有责任感。李周介绍说,这些活动蕴含着学校“福泉润德”的文化精髓,它让孩子们有时间锻炼身体,并赋予孩子们善良、正直、聪明、勇敢和天真的“五大美德”。

青浦区重固小学:大事小事 让孩子学着自己做主

在学校暑期活动的假日团队中,学生们命名自己的团队并计划自己的活动;足球俱乐部的孩子们甚至自己开始校外足球比赛...学校鼓励高年级学生结对学习,让大兄弟姐妹成为小辅导员,给弟弟妹妹上课,帮助他们做作业。“我发现我特别喜欢教孩子们在黑板上写字和画画的感觉。我长大后想当老师!”五(4)班的吴郎平兴奋地说。

青浦区重固小学:大事小事 让孩子学着自己做主

图片说明:学生参加英语角活动

“这曾经是我说的话和他们怎么做的;今天的孩子不同了。我说了该怎么做。他们提出了一些想法来讨论如何做到这一点。”美术老师孙晓波说。大队辅导员王星告诉记者,孩子们去养老院表演节目,节目是自己报道的,小主持人自己写系列节目,这样老师就可以放手,躲在幕后。

青浦区重固小学:大事小事 让孩子学着自己做主

“当孩子们刚进入小学时,他们从未离开父母,什么都不懂。去春游,问他花了多少钱,我不知道;我仍然不知道钱去了哪里。老师们叫他‘雷’。”四(2)班雷贤的母亲李荣说,“雷萌萌”已经完全变了——不久前,他和同学们讨论创意,思考主题,分工明确,独立完成了一份带有主题活动的小报。虽然制作出来的小报在成年人的眼里还是稚嫩粗糙的,但李榕还是感到很欣慰:“这份小报完全是他们自己想出来的,是他们自己写的,是他们自己创办的,家长和老师根本帮不上忙。这让我看到了孩子的独特性、思维能力和想象力。四年后,孩子真的长大了。”

青浦区重固小学:大事小事 让孩子学着自己做主

家庭和学校一起点燃上学的喜悦之情

记者在崇古小学采访时,最常听到孩子们的笑声。开放的教室和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使学校生活成为一种“享受”,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

图片说明:学生参加陶瓷艺术俱乐部活动

篮球、舞蹈、门球、轮滑、击鼓、书法...不管多安静或多活跃,几乎每个孩子都能在学校找到自己的兴趣。绘画是崇古小学的传统特色。马敬文,一个来自五(3)班的女孩,以前从未学过绘画,但是当她在一年级进入俱乐部时,她爱上了这种挥舞颜色的感觉。她最大的愿望是学习艺术,将来成为一名时装设计师。早上6: 30刚过,四(1)班的男孩徐睿换好衣服,背上书包,催促父亲出发。步行10分钟到学校,他急于参加早上开始的足球俱乐部训练。

青浦区重固小学:大事小事 让孩子学着自己做主

如果你没有自己喜欢的活动学校呢?徐睿的父亲告诉记者,他确实遇到了这种情况。孩子们总是想学中国象棋。当时,学校没有这个班。在得知十多个孩子有学习象棋的愿望后,学校在暑假满足了孩子们的愿望。在福泉村少年宫,有特殊技能的父母被聘为互动教师,不仅下棋,还提供书法课。其他热心的家长充当后勤工作人员,帮助教师维持农村少年宫活动的有序发展。家庭和学校一起努力让孩子们在校园里实现他们的梦想。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区重固小学:大事小事 让孩子学着自己做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16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