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62字,读完约6分钟

朱家角被称为“东方的威尼斯”。根据青浦区朱家角镇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年),朱家角镇未来的总体发展目标是“诗意的新水乡”...

空湖畔客房的开放度

推动整个区域创建六个特色功能区

朱家角镇位于淀山湖东岸,历史悠久。早在1700年前,它就已经形成了一个村庄。这个城镇的水系发达了。古镇的老街建在河边,1000多栋房子建在河边。著名的北街是上海郊区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建筑第一街。近年来,朱家角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赢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称号。2016年,朱家角被批准为中国首批特色城镇,并被确定为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创意和资金镇。然而,近年来,“资源同质化”成为所有“江南水乡”面临的最大瓶颈,各水乡都在努力寻找突破性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在新的历史时期,青浦区和朱家角镇以此规划为契机,希望找到朱家角的新品牌和新力量,进一步继承和发扬江南文化,创造一个诗意而迷人的水环境。

提升全域打造特色功能区 朱家角将成"诗意新水乡"

根据规划,到2035年,朱家角镇总常住人口将达到12万人,建设用地将达到3300公顷,形成以“诗意的新水乡”为总体发展目标的“镇村”式的镇村体系。

未来朱家角镇将呈现六大功能区,即门户水乡区、休闲湖滨区、宜居新社区、健康产业区、新城生活区和水乡村落区。门户水乡是集行政服务、旅游集散、旅游休闲度假和城市居住为一体的城市门户区域。休闲湖滨区是淀山湖地区唯一的湖滨建筑岸线。然而,由于历史原因,湖边没有湖,几个封闭的项目占据了海岸线,几乎没有公共海岸线。未来,该功能区将体现朱家角镇为世界湖区的新水乡,成为重要的滨湖休闲功能区。宜居新社区主要承担新城镇的城市生活和服务功能,弥补公共服务设施的不足是该区的规划重点。健康产业区将改造和提升原有的传统乡镇产业,形成以康复和养老产业为特色的综合区。新城生活区与空青浦新城相连,是青浦新城的一部分,其主要生活功能。水乡是指发展边界以外的农村地区。计划保留水乡的传统生活方式,体现江南水乡的地方文化和生活方式,增加农村服务设施。

提升全域打造特色功能区 朱家角将成"诗意新水乡"

三横一纵的“丰”轴线将六个功能区串联起来,实现与青浦新城、清溪三镇的区域联动。其中,东西向将形成区域联动发展轴线,包括以淀山湖大道为载体、区域生活服务功能系列的淀山湖新城发展轴线、以淀山湖为载体、文化生态功能系列的淀山湖河生态休闲轴线、以湖清平公路为载体、旅游会议功能系列的湖清平区域服务轴线。南北方向形成城镇内部发展轴线,依托朱溪路形成南北板块串联的城市发展轴线。

提升全域打造特色功能区 朱家角将成"诗意新水乡"

生态空房不小于111.16平方公里

规划水面率达到40.2%

本次规划中,朱家角镇共有三类四类生态空房,总面积不低于111.16平方公里。其中,ⅲ类生态空室包括城镇范围内和城市发展边界外的永久性基本农田、重要湖泊河流、二级水源保护区、林地等区域,面积不小于103.13平方公里;ⅳ类生态空室包括发展边界内的重要水系

提升全域打造特色功能区 朱家角将成"诗意新水乡"

到规划期末,朱家角镇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100%,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0%以上,乡镇大气环境质量将保持在环境空气体质量标准的一级标准。

朱家角水系丰富,目前水面率为39.5%。该规划将水系整合为朱家角核心区的特色空房,并通过拓宽水面、增加新的河道断面,形成更加丰富的水体空房,规划水域面积为5506公顷

朱家角镇发展边界内的现有公园绿地面积为263.3公顷(包括东方土地上的区域绿地),现有绿地主要为区域块状公园和道路沿线线性绿地。计划保留一个区域公园,东方之地,并重建一个区域公园,即将国际高尔夫中心重建为湖滨生态绿色公园;保留现有的3个城镇公园,即大甸湖休闲公园、竹溪公园和科治公园,新增3个城镇公园,即文化公园、会议公园和创意公园,规划6个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的社区公园。到2035年,规划城市绿地总面积614.7公顷,其中公园绿地533.9公顷。

提升全域打造特色功能区 朱家角将成"诗意新水乡"

历史文化保护线的范围包括在紫色线内

实施最严格的保护系统

朱家角镇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古镇以河流为骨架,街道围绕水而建。这条路是靠水修建的,花园被水包围着。水将古镇、石护坡、居民和商业城市联系在一起。沿河两岸有密集的房间,城镇居民的日常生活、商业贸易和交通都在水边,构成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的宁静和朴素风格。根据规划,朱家角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和发展的总体方向是将朱家角历史文化名镇建设成为世界湖区的历史名镇、环境宜人的生活名镇、绿色生产的特色名镇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水乡。

提升全域打造特色功能区 朱家角将成"诗意新水乡"

本规划在朱家角镇划定了571.8公顷的文化保护控制线,其中历史文化保护控制线179.7公顷,公共文化服务控制线3.4公顷,自然文化景观控制线388.7公顷。历史文化保护线范围纳入紫线,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所谓紫线,是指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布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布的历史文化街区以外的历史建筑保护范围。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紫线管理办法》,禁止在城市紫线内进行违反保护规划的大规模拆除和开发、大规模重建、损坏或拆除被确定为保护规划的建筑物等活动。

提升全域打造特色功能区 朱家角将成"诗意新水乡"

根据《上海市历史文化街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朱家角镇历史文化区(历史文化保护控制线内的区域)分为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范围两个层次。其中,核心区主要是指人字形水系两侧34公顷的区域,是保护建筑和保存历史建筑的区域,空保存完好,特色明显。对这一地区的控制应侧重于保持原有的街道网络和空街区格局。在核心保护范围内新建或改建后,应在体量、色彩、空、格局和景观特征等方面与周边历史风貌相协调。

提升全域打造特色功能区 朱家角将成"诗意新水乡"

经过多年的积累,朱家角形成了独特的民俗风情。朱家角镇依托密集的河网,形成了独特的水文化特色,具有振兴朱莉城市、摇帆船、轻舟、丝竹船、蛤蜊舞、田歌等独特魅力。根据规划,按照“保护第一、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继承和发展”的方针,有关部门要根据《继续实施》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做好真实、系统、全面的记录,建立档案和数据库。同时,要保护和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有条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可以与基础教育相结合,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群众基础,积极传承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其适应现代发展的需要,与当地居民生活和游客活动相结合,发展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要内容的旅游活动,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命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提升全域打造特色功能区 朱家角将成"诗意新水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07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