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79字,读完约5分钟

描述:《新民晚报》首席记者刘伟,国际会展中心地铁客流

上海地铁的快速发展将给人们带来什么样的形象?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光耀日前在“上海市长质量奖十周年名单暨优秀质量实践经验交流会”上表示,他将通过数字化管理提升质量管理能力,以服务创新打造上海地铁品牌,努力使地铁成为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新名片。

三条在建地铁无人驾驶 17号线诸光路站护航进博会

到那时,14号线、15号线和18号线都将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安检系统可能能够应对大规模客流。数字管理系统可以识别和提醒人们的面部表情和动作轨迹,将为今年的进口博览会服务,而集智能站、智能公安和智能消防于一体的广陆站将为进口博览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三条在建地铁无人驾驶 17号线诸光路站护航进博会

上海地铁拥有全球最高的网络

俞光耀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上海地铁网络是伦敦地铁的1.2倍,纽约地铁的1.58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地铁网络,2017年运营里程达到5.02亿公里,相当于每天绕地球34圈!运营车辆5048辆,9月21日日运营旅客达到1250万人次。如果9月25日不下雨,当天的客流量可能相当于甚至打破莫斯科地铁创造的1300万人次的“世界纪录”。

三条在建地铁无人驾驶 17号线诸光路站护航进博会

然而,面对巨大的客流,上海地铁的正点率已经达到99.8%,而5分钟延误率已经从2010年的15.7万辆/公里下降到目前的515万辆/公里,位居世界第三。

描述:俞光耀分享申通地铁质量管理经验新民晚报记者罗照片(下同)

所有三条新线路都将无人驾驶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俞光耀给出的“秘诀”之一是数字化管理,它可以提高质量管理能力。

例如,为了保护地铁的安全,在隧道内安装了20,000多个智能监控系统,用于远程监控、实时分析和快速处置;为了保证地铁列车第二天的正常运行,去年17号线建成了一种新型的综合智能车辆检测系统,可以在5分钟内完成对列车车轮、车门、牵引等部件的检测,而不是原来的4人2小时。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关注下,车辆智能检测系统的建设也在进一步推进。

三条在建地铁无人驾驶 17号线诸光路站护航进博会

同样从17号线开始的是准无人驾驶。由于每辆列车配备了成千上万个传感器,它可以实时检测和传输列车轮对、轴承、空调整等部件的运行状况,并及时发出可能出现故障的预警信号。

无人驾驶比准无人驾驶更聪明。作为中国第一条真正的无人地铁线,10号线的运营可靠性已经达到整个网络的三倍。俞光耀透露,正在建设的14号线、15号线和18号线将无人驾驶,站台上没有桥,列车上也没有驾驶室。

描述:上海地铁列车的正点率从15.7%提高到99.8%

智能安全检查应处理大客流

数字化管理也适用于人流控制、安全防控等。

该数字管理系统可以识别和警告人们的面部和动作轨迹,将为今年的进口博览会服务。“例如,如果您想找到某人,只需将他们的照片输入监控系统,此人去哪里,就会立即显示出来。”俞光耀表示,为了进一步方便乘客进入车站,充分发挥地铁高密度、大客流的优势,申通地铁还在开发一种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应对大客流的快速安检。

三条在建地铁无人驾驶 17号线诸光路站护航进博会

“数字化是未来地铁建设和运营管理的解决方向,也是建设智能地铁的突出技术。”上海地铁正在加快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先进数字技术的应用,构建一个由技术设施、网络运营、公共服务、企业管理和网络安全组成的高效数据决策平台。

三条在建地铁无人驾驶 17号线诸光路站护航进博会

麦德龙品牌将成为上海的新名片

“申通地铁将从卓越走向卓越,并将继续关注客户需求,提供优质服务。”俞光耀表示,申通地铁在通过数字化管理提升质量管理能力的同时,也在不断进行质量创新,通过服务创新推出上海地铁品牌,努力打造上海国际大都市的新名片。

三条在建地铁无人驾驶 17号线诸光路站护航进博会

例如,地铁10号线水城路站就有一个坚持了十多年的“盲童引领天使”团队;虹桥火车站和虹桥机场有“小雨流星轮”服务团队;汉中路站设立了无人值守智能客服中心,提供查询服务。

自2016年以来,六条地铁线也延长了周五和周六的运营时间,以方便晚归的公众;借助互联网,“大都市”还将提供许多服务,如导游、购物指南、导游、知识指南和地图指南。

通过将名人、大师作品、城市交响乐团和民族管弦乐团引入地铁,上海地铁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例如,在人民广场地铁站的音乐角,88岁的售票员曹鹏被邀请,汉中路地铁站建立了一个有2000多只蝴蝶的“魔法森林”。

据了解,上海地铁的无线网络已经完全覆盖,上海地铁微博有近660万粉丝,地铁大都市应用有1100万下载量。通过这些平台,申通地铁不仅可以为乘客提供导游、购物导游、导游、知识导游、地图导游等服务,还可以通过乘客的行踪提前掌握乘客的预期行为,并采取相应的服务措施。

三条在建地铁无人驾驶 17号线诸光路站护航进博会

服务创新的另一个措施是经济地开发和利用地铁站和停车场的土地,实施地铁上层建筑的开发,创造一个新的地铁生态系统。上海万象城,建在10号线吴中路停车场紫藤路站,集商业、消费、办公于一体;覆盖17号线许婧车辆段的“空天堂城”,集商业、住宅和办公于一体;12号线、13号线和1号线的“凯德兴茂广场”集旅游、居住、消费和娱乐于一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三条在建地铁无人驾驶 17号线诸光路站护航进博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200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