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84字,读完约4分钟

下午茶作为现代人的一种休闲习惯,起源于17世纪的英国。它不仅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生活态度的表达。700年前,在青浦区金泽镇,有一种下午茶文化,那是农村老奶奶们的好时光。

淀山湖畔的金泽镇上塔民间有一种叫“阿朴茶”的民间茶道,历史悠久,风味独特。悠久的“茶文化”是中国的瑰宝。在我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中,民间有无数与茶有关的传说。

描述:照片来源/金泽镇(下同)

这个村庄的“祖母茶”很有趣。大多数老村民认为,在炉子里炖的水泡茶,味道醇厚,水烧得越多,茶的解渴味道就越浓。早些时候,在商的茅屋里,家家户户都有一个烧茶的炉子,炉子旁边放着一把笛子尺,上面放着一根长长的“竹竿管”,当炉子里的木块熄灭时,用来烧火星。当我开始白天工作时,大多数人都用茶壶。炖茶的壶是黑色的,芳香的,而茶具是陶瓷的。茶壶里的茶不会日夜变质。在炉子里泡茶是古人泡茶的一种方式。当它被植物折磨时,它是芬芳的。这种独特的煎茶也被称为“清炖茶”。为了礼貌起见,在泡茶之前,先点一些茶。茶几上有几个茶点。在过去,它通常是腌渍雪里蕻,萝卜干,或腌渍茄子和黄瓜。客人来的时候,主人的房客又倒满了一碗茶。过去,到门口喝茶的老奶奶不会从空开始,而是总是带一些工作,比如做虾笼。过去,上塔家族的祖母们做虾笼是一个特别的特色,所以人们有边做虾笼边喝茶的习俗。“活水也必须用活火煮,并从鱼石中汲取深厚的感情;大瓢把月亮放在春天的瓮里,小瓢把河流分成夜晚的瓶子。雪奶已经翻到了脚上,风突然发出拉肚子的声音;禁止三碗干肠不容易,更长的时间坐在听野城市。”这是苏东坡著名的“极江炒茶”。

700年前的时髦下午茶如何?来青浦金泽品尝“阿婆茶”

据传说,在明清时期,上塔有许多姓的家庭,他们相继在河边或城外的河边开了一个“茶馆”。竹乡镇过去特别受欢迎。河上停着渔船和商船,岸边的茶馆也很热闹。在古代,商务沙发被称为“商人居住的地方”。像“奶奶茶”一样,这种吃茶的方式在民间也有一定的历史。它是一种民间“茶道”,是从古代传承下来的,属于民间邻里之间的情感交流和日常消遣。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写道:“最后她把自己嫁给了一个商人,这个商人先是偷钱,不在乎如何离开她,一个月前就去浮梁买茶,去江口守空船。”

700年前的时髦下午茶如何?来青浦金泽品尝“阿婆茶”

追溯到中国人喝茶,它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最早的茶的古字是“茶”,而《神农氏饮食经典》记载:“茶是长期供应,这是强大的和令人愉快的。”汉代有饮茶。唐末宋初,饮茶在江南当地贵族中流行,出现了“门茶”和“明剧”。用茶谈论艺术和用茶唱诗是非常优雅和有趣的。“沏茶以味道和诗意款待客人。”过去,文人饮茶者在饮茶时注重艺术和品味。“一杯在手,心情舒畅”。在元代,禅宗盛行,禅宗甚至普通人都提倡用茶提神,茶比房子更受欢迎。在早期,尚榻上有不少人,由于各种原因,祖先传下来的壶、盘、壶、碗、碟等茶具都丢失了。这些有盖的碗、茶壶和青花瓷小碗在设计上既古老又多彩。特别是素雅的莲花观音茶壶,因其精巧的玩法而显得极为珍贵。

700年前的时髦下午茶如何?来青浦金泽品尝“阿婆茶”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家乡的“阿波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本密纹的大碗茶现在不见了。我过去常喝廉价的老茶、香梗茶和茉莉花茶。现在条件好了,年轻一代买的茶也是高档的,老奶奶们高兴地喝新茶,如龙井茶、白茶、毛峰茶和碧螺春茶。在茶几上,它也改变了过去的平凡,除了传统的泡菜,还有开心果、花生、香瓜籽和超市里的水果。原生态环境中的土特产始终是“阿波茶”的新宠。

700年前的时髦下午茶如何?来青浦金泽品尝“阿婆茶”

为了纪念乡愁,仍有许多农民对传统泡菜和酱菜情有独钟。开始时,泡菜的味道和一口茶成为村民们怀旧中不可磨灭的最初印象。“阿波茶”很时尚,和许多年轻人有着相同的含义,让人感动。此外,还有许多喜欢的茶,如“新年茶”、“婚礼茶”、“约会茶”、“月圆茶”、“入茶”、“一号茶”和“国保茶”,有十多种名称。水土一面养一面,一杯杯清香恬静的“奶奶茶”与人生大事息息相关。每当一位客人来到商务沙发前,只要在街上扫一眼,就会发现每个小店都有待售的茶叶。除了个体经营者设立的茶摊,还有一系列卖茶的村民。大多数村民都去很远的地方或旅行,年轻的运动员尽最大努力带一些名茶回家来纪念老人是不可或缺的。这已经成为当地的习俗和尊敬老人的优良传统。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700年前的时髦下午茶如何?来青浦金泽品尝“阿婆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99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