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140字,读完约3分钟

描述:原创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青年报》报道,第12届艺术节开幕演出曲目和上海歌舞团原创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将于5月20日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帷幕,而在此之前的第18天,它将作为第16届文华奖的参赛曲目出现在第12届艺术节上。红色文化和上海文化完美融合在这部舞剧中。它的魅力在哪里?5月16日,剧组还提前在上海大剧院做了一个解说。

原创舞剧亮相黄浦 展现红色与海派文化融合

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由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和上海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学校联合制作,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代理。作品取材于“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百名英雄模范”之一李白的真实事迹。它们是基于解放前夕英勇牺牲的我们党地下工作者的创造性原型。它们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融合了青春、红色记忆、浪漫情怀、谍战氛围等元素。通过舞剧的独特表达,石库门、弄堂、马路、报馆、旗袍裁缝店等老上海的城市特色在舞台上得以详细呈现。舞剧叙事高度凝练,形象表达优美,舞台布景灵活写意,谍战悬念激烈,再现了我党为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英雄形象。

原创舞剧亮相黄浦 展现红色与海派文化融合

据创作团队介绍,这部剧经历了两年多的选题酝酿、讨论和示范,以及一百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辛创作。2018年12月,第一轮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进行了9次试镜,2019年3月,第二轮在海南和广东进行了6次试镜。4月,这部舞剧在“上海之春”的舞台上正式首映。不管是试镜还是首映,都很难买到票。

原创舞剧亮相黄浦 展现红色与海派文化融合

它的魅力是什么?它在于观众对它所讲述的历史和故事的高度认可。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一个拥有丰富红色基因的城市。“无线电波”的故事发生在上海解放前夕,黎明明就要来了,黑暗还笼罩着它。有这样一群人在战场上战斗,他们看不见硝烟。他们有信念、力量和勇气去死;他们是活生生的人,有家人、孩子和温柔的一面。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以李白烈士的真实事迹为基础,是对隐藏在前线的英雄们的赞歌,让新时代的年轻人重温战斗岁月,了解革命英雄对党的忠诚和对信仰的坚守。

原创舞剧亮相黄浦 展现红色与海派文化融合

剧中的主角李霞是仿照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李白,由上海歌舞团首席舞蹈演员王佳俊扮演的。在王佳俊看来,这部作品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剧中塑造的革命者并不像神那么高。“他们更像普通人,充满人性。英雄也是人。他们有痛苦和放弃,但因为他们的信仰,他们做了非凡的事情。”

原创舞剧亮相黄浦 展现红色与海派文化融合

上海歌舞团团长、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制片人陈斐华也表示:“这部作品不仅把李霞塑造成了一个英雄,而且塑造了社会各阶层的各种革命形象。他们是这座城市的英雄。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如此美丽的时代,我们绝不能忘记为之献出生命的人们。”

原创舞剧亮相黄浦 展现红色与海派文化融合

要讲述一个主题的故事,我们不必用我们习惯的传统方式。该剧的主编之一周丽娅说:“这就要求舞剧的叙事风格必须走极端。在空.,我们尝试了许多方法来缩短时间空,打断和重组段落,倒回,并假设真实性和真实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原创舞剧亮相黄浦 展现红色与海派文化融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9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