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77字,读完约4分钟

据青浦区介绍,近两年来,青浦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市、区两级改革措施,创国际最高水平,全面优化经营环境,加快建设项目审批。针对竣工验收中存在的“多部门”、“多战线”、“多测绘”现象,通过《上海市建设工程竣工综合验收办法》及其配套文件的实施,通过联合验收平台,将多部门、多平台、多需求的竣工验收管理成一个网络,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领导和协调各验收部门的协调,确保竣工验收综合审批改革的实施。

青浦区建设管理委推进综合竣工验收审批改革

从2018年底开始,工程建设的竣工验收将由各部门自行验收转变为由施工管理牵头,各部门共同努力,在联合验收平台上进行“一表申请、一验收、一网络管理、一认证、限时竣工”的综合竣工验收要求。截至目前,共有99个平台申请和24个网上备案,其中已完成18个综合竣工验收备案(包括6方接受的2个小项目),项目备案数量居全市首位。

青浦区建设管理委推进综合竣工验收审批改革

整合资源,提高审批服务能力和水平。青浦区紧紧围绕2018年以来社会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具体要求。解决施工单位在竣工验收过程中的“多头运行”和“来回运行”问题。一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交通委员会)将原设在委员会各部门验收分中心的项目建设审批验收窗口和区建设大楼移交给区行政服务中心,整合人员和事务;二是与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发展改革委、规划资源局、准入服务企业共同组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区,依托全市工程建设审批统一联审平台,实施项目用地规划、工程建设许可和施工许可、竣工验收许可、准入服务“一次验收”。2019年4月26日,在园区基础上,深化社会投资项目审批中心新模式,中心挂牌。三是结合试点,提高效率,通过部门的全面授权,验收、考核、竣工、认证全部在窗口内完成,由“办事情到找部门”转变为“办事情到窗口”。

青浦区建设管理委推进综合竣工验收审批改革

梳理项目,加强培训,增强企业并购意识。一是通过大规模调研,青浦建设管理与规划部走访了全区各街道、镇的各区级公司的挂图业务中的近100个社会投资项目,了解企业需求,当场解决工程建设审批中的诸多困难;二是加强企业培训,邀请企业进来或直接送审批服务到园区,组织一系列竣工验收培训,让企业了解改革政策,明确操作规程和网上申报要求;三是做好整理工作,通过专人负责联系、跟踪和指导,为各镇、园区申报的前期项目库提供更好的审批服务,确保专人指导已完成项目的申报,在此过程中培训专门人员,帮助和协调现场验收。通过在线“一网管理”和线下优质服务,增强企业的获取感和满意度。

青浦区建设管理委推进综合竣工验收审批改革

实施更大的努力,更好的政策和更好的服务,以确保实施全面验收。青浦区已确定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的验收窗口为协调联络部门。与质监站不同,受理窗口更熟悉网上申报流程和企业管理人员。鉴于总体设计文件审查的取消,青浦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整合了区设计文件审查中心的原有人员,实施了竣工综合验收专管员,主要负责协调市政线路、区验收和综合验收部门的联系工作,加强与企业的直接联系。在网上制作综合竣工验收现场验收通知,组织验收部门进行现场验收,提醒企业做好申报,提醒部门限期解决等。通过这一措施,将引入网上申报综合验收事项,协调现场验收,并完成期限提醒。同时,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和区规划资源局密切配合,在全区范围内推进了第一次六方验收,并完成了资格通知的发放,为今后的小项目积累了很多经验。

青浦区建设管理委推进综合竣工验收审批改革

青浦区委、区政府多次强调,优化商业环境是青浦区打造“上海之门”的亮点和第一步。通过提供更好的商业和投资环境,青浦将努力成为上海最有效率和竞争力的地区之一。在工程建设领域,青浦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始终贯彻优化经营环境的各项要求。随着社会投资项目审批中心的建立,青浦区将聚焦企业和群众的痛点、阻滞点和难点,加快政府服务的线上线下整合,推进业务流程再造,打造“一网管理”、“多测融合”、“多测融合”和项目联合审查平台的推广。条线下各部门相互配合,全力推进审批改革新政策的实施。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青浦区建设管理委推进综合竣工验收审批改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85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