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53字,读完约5分钟

据青浦区消息:7月31日上午,青浦区教育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青浦当前和今后的教育改革和发展工作。区委书记赵惠琴强调,教育是国家重大规划和党的伟大工程。站在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起点上,每个人都是新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奋斗者、见证者和开拓者。全区要努力打造青浦教育服务品牌,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区委副书记、区长于旭峰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福,CPPCC主席李华贵,市教委主任薛平辉,区委副书记杨晓京,区领导姜道荣、陶霞芳、王玲玉、董永元等参加会议。杨晓京传达了全国和上海教育会议及相关文件的精神,王玲玉解读了《打造优质教育服务品牌加快青浦教育现代化行动计划》。

全面提升青浦教育格局 青浦区召开教育大会

赵惠琴指出了青浦教育发展的方向和任务,深刻理解。近年来,青浦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方针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的总体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质发展、公平发展、创新发展,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主要表现在:教育整体水平跃上新台阶,教育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服务领域发展凸显新优势。青浦教育服务品牌已经在全市乃至长三角地区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然而,要把自己定位为上海的门户城市和长三角的示范城市,青浦教育必须形成与之匹配的绝对竞争力和不可替代的品牌优势。根据未来发展的新方向,重新审视、重新规划和提升青浦教育刻不容缓。针对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部署,要进一步加强“立德庶人”的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根据标准人群对素质教育的期望,进一步提高教育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了适应标准教育现代化的要求,我们应该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改革的力度和有效性。

全面提升青浦教育格局 青浦区召开教育大会

赵惠琴要求我们要准确把握教育现代化的重点和关键。教育受到广泛关注,承载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每个人对教育都有不同的需求。如何坚持正确的方向,找到突破口、着力点和突破点,要求党委和政府站在战略和大局的高度,紧密结合党的教育方针和地区实际,做好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要全面提升青浦的教育模式。根据上海作为门户城市、长三角示范城市乃至国际城市的“双城”定位,规划布局的立足点更高、视野更远、标准更高。我们需要全面提高教师的素质。牢牢把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把培养名师、名教育家作为重要目标,努力为名师、名教育家的培养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按照“四有”教师的要求,要着力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专业创新型教师。要全面提高服务发展水平。教育是青浦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支撑点,是建设示范区和商业区的特色品牌,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意义。要进一步完善青浦的教育名片,发挥其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

全面提升青浦教育格局 青浦区召开教育大会

赵惠琴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和统筹。推进青浦教育现代化需要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但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确保教育沿着社会主义方向不断前进。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加强党的领导是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我们必须坚持党对办学方向、改革发展方向、干部人才方向的管理,使教育领域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我们应该深化教育体制和机制的改革和创新。推进教育现代化,必须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努力形成动态、高效、开放、科学的教育体系和机制。我们应该营造一个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方面都有责任和义务。党委要统筹领导,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要尽职尽责,学校教育要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积极互动。

全面提升青浦教育格局 青浦区召开教育大会

平辉代表市委、市教委,充分肯定了青浦区委在高度重视教育、重视教育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为加快青浦教育改革和发展,平辉说,要坚决贯彻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基本要求,继续完善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和资源保障上优先考虑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财政投入和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考虑教育,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需要,为青浦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要坚决贯彻“五个教育并举”的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好机遇,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加强道德修养,增长知识,培养奋斗精神,提高综合素质。我们必须坚决贯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继续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首要标准,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要坚决落实推进教育改革创新的根本动力,进一步聚焦市委、市政府、社会各界和公民关心的教育重点、热点和难点,积极探索和积累新经验,打造青浦特色教育服务品牌,形成区域教育发展新优势。要坚决落实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加强党在教育系统的建设,为加强区域教育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全面提升青浦教育格局 青浦区召开教育大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79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