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11字,读完约2分钟

名为“阿朴茶”的“下午茶”习俗在淀山湖西岸的上塔地区已经流行了700多年。“阿波茶”被列入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成为青浦区“十大地方文化”之一。你听说过“奶奶茶”的由来吗?

乡村下午茶已经流行了700多年。你尝过了吗?

几杯浓香的浓茶,配以自制茶点,阿姨们做虾笼,接受鞋底,每天聊天……这就是“下午茶”的习俗,在淀山湖西岸的上塔地区已经流行了700多年,被称为“阿波茶”。

如今,“阿波茶”已被列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成为青浦区“十大乡土文化”之一。关于“阿波茶”的起源,民间传说很多。青浦区文化中心副研究馆员李卫红提到了流传最广的故事:

“乾隆下江南时,有个婆婆叫阿普,他说:‘阿普,茶。’这就是它是如何流传下来的。"

不像今天的人们对喝茶的热情,最原始的“奶奶茶”并不注意茶的优点和缺点,也不在乎用什么样的茶具,只要风炉里放满了松条,旧铜吊锅里的水就煮开了,香味是甜的,一碗茶永远不会变坏。

李卫红说:“他们认为用壶水泡茶有油腻的气味,所以他们就在瓦炉和客堂之间的地方再挖一个洞,然后把烧水的炉子挂在上面来喝茶。”

最有趣的是,吃“奶奶茶”必须要有茶点,这些茶点可能有点重。

“经济条件和生活条件是有限的。他的茶点全是农村的酱菜和酱菜,还有一些是‘塌饼’之类的糕点。”

一碗“奶奶茶”,两片萝卜干,三片咸菜,四个青竹头...

时间过去了,喝茶的时候工作是很少见的。“奶奶茶”更多的是一种“和谐茶”,让村民们交流信息,协调邻里关系。有矛盾,吃碗茶,随便聊聊。因此,这一历史悠久的民俗在青浦地区得以传承。

每一个重要的时刻,我们总是聚在一起,结婚,喝“嗨茶”,生孩子,喝“天鼎茶”,盖房子,喝“迎宾茶”。整个村庄充满了兴奋与和谐。在工作日,当你有空的时候,你也应该喝茶。今天在这所房子里,后天去那所房子,挨家挨户挨着轮子。

流行了700多年的青浦乡村下午茶 你品过吗?

外国游客也可以去“阿波茶”体验中心,或者去村民家喝这杯茶,温暖他们的胃和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流行了700多年的青浦乡村下午茶 你品过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77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