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00字,读完约3分钟

2018年初,青浦区李安堂镇在远离乡镇的东田村、李安东村和发展势头强劲的东庄村开展了试点,率先实施了信访代理新机制。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今年4月,信访机构机制在李安堂镇30个村全面铺开。1-6月,李安堂信访参与率为100%,信访机构满意度为100%,职能部门满意度为100%。群众对党委和政府信访工作的总体满意度较高。

一起来了解下青浦区练塘镇的信访代理

从去年的试点到今年的全面实施,李安堂的信访机构为什么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

联动三大机制,更具执行力。信访代理机制、远程预约机制和远程视频采访机制三大联动机制稳步提升公文办理效果。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缩短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的物理距离,依靠远程视频采访系统基本实现人民群众的个人上访需求,并能实时与镇上的信访部门联系,以便跟进。对于一些共性问题和共性政策问题,信访部门将约见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适时进行“一对多”视频交流,让更多人参与。通过类似的政策介绍,人们可以消除误解,减少国内的越级请愿。

一起来了解下青浦区练塘镇的信访代理

党员+能人+特殊人群更有亲和力。李安堂镇依托“一站两中心”创建了“党建+信访”模式,以“党员家庭服务点”为触角,将信访代理人与“客房”、“推理室”等群众自治机制相结合,动员当地有一定威望、愿意参与解决居民矛盾的“能人”代表群众上访。通过赋权群众,充分调动基层力量,同时将信访调解工作网络延伸到所有村民小组,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解决群众需求,有效减少非正常上访、越级上访和群众多次上访的发生。

一起来了解下青浦区练塘镇的信访代理

闭环处理更具穿透力。在镇和村两级设置了远程视频设备,以提高效率并形成两个“闭环”。第一个闭环是村一级的解决机制。村级代理人一般掌握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在村级解决这些问题。如果在村一级解决不了,村一级的代理人负责“跑腿”,向镇信访代理人提出,做好解释和安抚工作。第二个“闭环”是镇一级的信访处理过程。乡镇代理人应当受理群众直接反映和乡镇代理人举报的需要乡镇协调的案件,与镇内多个职能部门和单位进行协调,必要时召集律师团队进行综合分析和说明。

一起来了解下青浦区练塘镇的信访代理

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维护人民利益,凝聚人心,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问题。依靠现代化的设施,信访窗口同步移动到村民家门口,人们可以不用离开村庄就可以与镇干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实现了“同屏谈话”和干群零距离交流。李安堂镇信访干部认为,要做好信访工作,必须做好矛盾干预的前置工作,理顺干群对话,规范代理程序,真正做到与民同呼吸、同命运、同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一起来了解下青浦区练塘镇的信访代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77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