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55字,读完约4分钟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大量农民工返回上海工作,COVID-19肺炎防控工作进入新的关键时期。青浦区总工会主动指导本地区主要企业做好防疫工作,恢复生产。

海外订单几乎输给了青浦区总工会,以帮助他们全面恢复工作

兴普工艺每年生产约600万件布艺玩具,是东京、上海迪士尼乐园和环球影城的重要供应商,年营业额约为4700万元。目前,企业注册员工118人,其中75人来自其他省市,占64%。

根据采访,就在上周,公司终于全面恢复了工作,之前接受的海外订单几乎在最后一刻被保留了下来。“我们一直在与几个重要的海外客户沟通,希望他们能放松一下。然而,由于疫情,许多员工没有返回上海,或被隔离在家里,他们的生产能力跟不上。其中一位客户向我们明确表示,如果我们不重新开始工作,订单将移交给东南亚的制造商,这对我们非常不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青浦区总工会负责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下,企业提出与工会和员工协商,希望值班员工主动延长工作时间。此外,已经到岗的办公室员工主动支援一线,补充车间员工的不足。最后,经过双方的讨论和协商,企业率先做出了“不少员工”的承诺,对到达岗位的员工采取了非高峰工作制、轮岗制和弹性工作制,对误工员工提供膳食补充,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加班工资或休假。

保住海外订单、工厂火速转型 青浦区总工会“五个迅速”助企业渡过难关

经过成功的谈判,满足了所有的启动条件,星普科技终于在2月17日全面恢复生产,几乎所有的海外订单都被保留了下来。在青浦区总工会的快速协商和指导下,保持了无订单、无员工失业的稳定局面。

汽车内饰厂改造为8条面罩内衬生产线将在一周内完成

金发技术在疫情下也遇到了同样的困难。作为“青浦区十大制造企业”,金发科技在遭遇疫情后也面临着人力短缺、订单减少等问题。金发科技拥有员工675人,其中95%是从其他省市引进的人才和非上海生产一线员工。春节期间,120多名员工留在上海过年,大部分人都去度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节日,给企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接到疫情报告后,企业管理层、党委和工会小组立即开会,决定根据政府要求和市场需求及时调整生产线。调整汽车内饰材料生产线,生产用于口罩、防护服和紧急负压救护车内饰中间隔离层的喷布,全力生产防疫材料。

保住海外订单、工厂火速转型 青浦区总工会“五个迅速”助企业渡过难关

金发科技工会主席戴格青说,原来的汽车内饰生产线从2月3日开始改造,改造不到一周就完成了,然后立即投入生产。目前,随着八条生产线的全面开放,每天可生产40吨口罩和喷布用聚丙烯材料。

据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员工重返工作岗位,金发技术的增长线正在逐渐恢复。2月下旬,生产防疫产品的增长线将从目前的8条增加到10条。

五个速度帮助企业对劳动关系和其他问题有明确的指导

青浦区总工会在疫情来袭时迅速做出反应,启动了该地区企业快速、安全、有序复工的“五个速度”:快速宣传引导、快速整理事实、快速服务企业、快速分类指导、员工与企业快速协商。

其中,劳动关系集体协商“十问十答”受到了本地区企业和员工的欢迎。在这个“十个问题和十个答案”中,诸如在流行病期间哪些方面可以集体协商的问题被非常详细地解释。“调整上下班的工作时间,在错误的时间灵活上下班;旋转和静止;缩短每日或每周工作时间,适应弹性工作时间;安排和制定员工带薪年假和福利假,全面调整和使用全年休息日;延期或分期支付工资;在保证劳动者健康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应对紧急生产任务适当延长工作时间,不得依法延长工作时间。”这些都是可以集体协商的内容,也给企业和员工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导性文件,使他们不会在疫情中不知所措,从而产生各种负面情绪。

保住海外订单、工厂火速转型 青浦区总工会“五个迅速”助企业渡过难关

此外,青浦区总工会将依托分布在全区企业的“职工学校”,以“互联网+培训”为载体,帮助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和岗位赋权,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人力资源效率,提升企业软实力和产品竞争力,帮助企业积极开展员工在线技能和素质培训。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保住海外订单、工厂火速转型 青浦区总工会“五个迅速”助企业渡过难关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68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