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28字,读完约4分钟

对于农民来说,他们一年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生产多少是每个人都特别关注的问题。但是从今年年初开始,在松江区,数百个农民的粮食家庭已经热情地学习了如何“提高土地”除了农业。

中国第一个耕地质量保护保险在松江

3月29日下午,中国首个耕地质量保护保险在松江茅岗镇胡光村启动。这种保险被命名为“耕地地力指数保险”,四个周边村庄的20多个家庭农民报名参加了保险,覆盖了3000多亩农田。

根据计划,松江将有600多名农民投保,覆盖面积超过9万亩。只要农民平时注意耕种土地,三年或五年后,他们就可以得到一份土壤监测报告,这远远高于地价。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购买保险来保护耕地,将保险的“反向支付”转变为“正向激励”,这在我国尚属首次尝试,有利于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耕地保护的长效机制,更科学有效地利用资金造福农民。

"参加这项保险可以大大提高我们农民保护耕地的责任."新沂镇香塘村的一位农民何雅军说,他已经承包了130亩农田。从今年开始,他将每年投资16元。三年后,有了第三方的土工试验报告,他至少可以在达到标准后得到它。每亩120元的奖励最高,为每亩480元;五年后,回报会更高。

在松江 农民除了种地还热情研究"养地"?

“这是一张单程票。因为,几年前,我们非常重视农田保护,比如施用有机肥和种植绿肥。保险就是顺其自然,同时获得更多的东西。”

什么是“最终评估”和等级奖励?

根据《松江区耕地保质保量以奖代补实施方案》,耕地质量保险费为每年80元/亩,市、区政府分别补贴40%,家庭农户只需承担20%,即每年16元/亩。按照家庭农场一轮经营周期,耕地质量评价以五年为一个周期。

在申请保险前,第三方专业机构将对家庭农场的耕地质量进行测试,建立耕地质量的基础值,在第三年对有机质含量进行测试和评价,进行“期中评价”,在合同期结束后的第五年对有机质含量和耕层厚度进行测试和评价,进行“最终评价”。

在松江 农民除了种地还热情研究"养地"?

土工试验数据的对比结果分为五个等级。耕地地力增加水平越高,每亩奖励越高。

以第三年中期评价为例,如果土壤肥力增长水平为0,每亩奖励120元,因为土壤已经耕种3年,耕地土壤肥力没有恶化,说明保护起到了作用,值得奖励;土壤肥力提高1级、2级、3级和4级,每亩分别奖励216元、312元、408元和480元。如果一户人家承包100亩地,每亩地的最低报酬是120元,第三年的总报酬可以达到12000元,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在松江 农民除了种地还热情研究"养地"?

围绕上海郊区家庭农户的生产模式,松江邀请了一批水稻专家和土壤肥料专家进行讨论,最终从有机质和耕层厚度这10多个指标中选出了两个耕地保护的主要评价指标。

有机质代表土壤肥力,是土壤的生命力。越多越好。耕层厚度代表作物生长的空,有利于根系的发育。这一次,松江将最小值设置为17厘米,这意味着它是合格的。这两个指标既有代表性,又便于操作。

对于家庭农户来说,每年施用更多的有机肥和各种绿色肥料,秸秆还田,可以逐渐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如果每种作物的土壤都翻得很深,就可以保证足够厚的耕层。“做到这一点并获得回报并不难。”松江区农业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最重要的是农民要有保护耕地的意识。

在松江 农民除了种地还热情研究"养地"?

据了解,近年来,松江区在探索家庭农场模式的同时,全面贯彻了“耕田结合”的生态理念,一方面使宝贵的耕地更加健康和可持续,另一方面也使生产的农产品更加安全和优质。

此前,松江在秸秆还田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实施了“三三制”耕作方式。每年冬春,三分之一的农田种上小麦,三分之一的农田种上绿肥,三分之一的农田翻得很深,这样整个地区的耕地就可以定期恢复。

去年,松江率先取消了全市大小麦种植,15万亩以上的粮田实现了“一种作物一种作物”,每年只种一种水稻。冬春两季,农田要么种植绿肥,要么翻耕深耕,晾晒通风,全面“种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在松江 农民除了种地还热情研究"养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60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