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9字,读完约3分钟

它涵盖了6个主要部分和近120件作品,跨越了近半个世纪。在开放十周年之际,程世发美术馆迎来了程世发书画专场。本次展览首次将重点放在程世发从20世纪50年代到晚年(至7月28日)创作的重要书画作品上。

今天上午,由中共松江区委宣传部、松江区文化旅游局主办,程世发美术馆承办的“白云与红云从海上破晓——程世发书画作品展”在程世发美术馆隆重开幕。程世发的老朋友们在松江欢聚一堂,纪念王先生诞辰10周年。

程世发,原名童,1921年4月10日生于松江西门外岳庙西侧莫家巷。当他在松江开始他的艺术生涯时,他经常称自己为“河鲈乡人”来表达他的童心。何是20世纪中后期中国画坛的重要实践者,坚持水墨的民族性和写意性以推陈出新,也是新中国历史语境中成功实现人物、花鸟、山水风格的创造和变化的改革者之一,是当代杰出的中国画艺术大师..

首次集中亮相 松江这个地方绝对值得你一去

程世发先生的二儿子程多铎走上讲台,向所有在场的人表示感谢

程世发艺术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研究、展示和交流程世发书画艺术为主的书画艺术博物馆,自2009年开业至今已有十年。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松江人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实施的第三年,也是《上海文化品牌松江区启动专项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的第一年。为此,程世发美术馆今年规划了三个系列的研究展览,试图从不同的学术角度对程世发艺术进行梳理和研究。

首次集中亮相 松江这个地方绝对值得你一去

韩国画家闵庚灿先生将其作品《宋和图》捐赠给程世发美术馆

王克强先生将程世发的《不只是一幅丰富的画》捐赠给程世发美术馆

“我从2003年开始收集程世发先生的书画作品、山水画和人物画。在这次特别展览中,我创作了程世发先生的100多幅作品。”在开幕式上,本次特别展览的收藏家和提供者王克强还向程世发美术馆捐赠了一幅油画《不仅仅是一幅丰富的画》。

首次集中亮相 松江这个地方绝对值得你一去

据了解,作为程世发个案研究的一个学术延伸,此次“白云与红云从海上破晓——程世发书画作品展”主要是从程世发书画艺术风格演变轨迹的角度进行系统梳理,重点呈现他的人物、花鸟、山水、书法四大类作品,来阐述他个人的艺术创作过程。这次,程世发美术馆邀请毛、、、程多铎等先生,精心挑选和借用了一批程世发的书画作品,共分“滇南塞北”、“历史人物”、“山水树木与石头”、“兽与鳞”、“羽毛与花”、“书法版画”六个部分。将近120部作品跨越了近半个世纪。这些作品在

首次集中亮相 松江这个地方绝对值得你一去

据介绍,本次展览首次将重点放在程世发50年代至晚年创作的重要书画作品上。作品风格进步连贯,部分作品能反映出程世发风格转变的轨迹。“白云与红云从海上破晓”的主题,是因为这首诗出自程世发先生的“白云与红云从海上破晓,春意在野梅与江柳”的对联(引自唐都沈燕的诗《金陵鲁城春游》)。如果说程世发艺术博物馆的生活展是以事件来展示其生活经历,那么这次展览将是以作品来展示其风格的演变。

首次集中亮相 松江这个地方绝对值得你一去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白云与红云从海上破晓——程世发书画作品集》和《程世发书画作品集》的首映式。下午,“江南文化视野中的程世发艺术”学术研讨会邀请了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程世发的亲朋好友,共同探讨程世发与江南文化的关联性。

首次集中亮相 松江这个地方绝对值得你一去

展览信息

时间:2019年4月10日-7月28日

地点:程世发美术馆(松江区中山中路458号)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首次集中亮相 松江这个地方绝对值得你一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7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