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55字,读完约6分钟

在松江九亭街,一群“爱管闲事”的老人活跃起来,只要有纠纷,他们就会出现。他们是当地的调解人。他们积极参与社会建设,致力于社区事务,主动关心下一代,消除邻里矛盾,为婆媳解结,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松江九里亭街道老年调解员二三事

彭家平:耐心解决家庭矛盾

“耐心听取矛盾双方的要求,找出矛盾的关键点,是开展调解工作的前提。”2014年,康师傅成立之初,退休教师彭家平成为人民调解员。

王女士和肖先生是同事,自由恋爱后结婚。肖先生的母亲孙女士和王女士的岳母对这个外地来的儿媳妇不满意。为了赢得婆婆的认可,王女士经常给她三五百元以示孝心,但孙女士一再拒绝。

每天起床后,孙女士带儿媳去公司吃午饭。2015年底的一天早上,当王女士准备出门的时候,她发现婆婆并没有在同一天做饭。当她问孙女士时,她留下了一句话。“如果你有钱,就不要在外面吃饭。”听了王女士的话,被压抑了多年的怨气涌出了泪水。

松江九里亭街道老年调解员二三事

彭佳萍在去居委会工作的路上遇到了当时正在哭泣的王女士,关切地询问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在弄清了王女士冤案的原因后,彭佳萍故意“会见”了当事人的岳母孙女士。彭佳萍向孙女士询问了儿媳妇的近况。孙女士承认,她早上说了一些可怕的话,让儿媳妇哭了。但是我不是故意做饭的,因为我觉得有点不舒服,所以我起晚了,被耽搁了。

松江九里亭街道老年调解员二三事

事实上,在同一个社区生活多年的彭佳萍听说过孙女士的脾气,她心里知道早上发生的事情只是一个导火索,关键是婆婆对儿媳妇有点“轻视”。

“话太重了。我也希望家庭能和谐,但我不能扯这张脸。”从孙女士的话语中,彭佳萍感到自己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彭佳萍借此机会将王女士经常给孙女士零花钱但遭到拒绝的事实公之于众,希望以此为突破口改善他们的关系。“我知道你不缺钱。如果你媳妇将来给你钱,你就拿去,在新年时给你媳妇,让她买她喜欢的东西。”彭佳萍建议,这样,你就不用花她的钱,“你不能为难她,你媳妇会感谢你的。”听了孙女士的话,她非常高兴。

松江九里亭街道老年调解员二三事

之后,彭佳萍建议王女士可以在儿子生日那天带婆婆出去吃饭,以缓解婆婆和儿媳之间的矛盾。“这不仅给了你岳母一个面子,还利用了她爱孙子的心理。她不会拒绝的。”

王女士和孙女士听从了彭佳萍的建议,现在她的婆婆和儿媳关系融洽。

汤涛:不要放弃,直到你解决了问题

“有毅力和决心,我们必须有不解决问题就不放弃的态度。”汤涛,70岁的九城湖滨管理委员会主任,有力量拒绝接受旧的。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一个年轻的老人,一个老人中的年轻人。”

2009年,九城湖滨居委会成立时,汤涛加入了社区调解。2016年春天,在汤涛进行了五个小时的调解后,房屋租赁纠纷的双方握手言和。

当事人刘女士是一名律师,与丈夫在新疆工作。刘女士将九城湖滨小区的房子租给了小刘。后来,刘女士发现承租人小刘擅自将该房屋出租给他人。她决定收回房子。

双方各持己见,房屋租赁合同的终止被推迟。考虑到刘女士需要几个月的时间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利,而且她已经在一家酒店住了很多天,这也是一笔很大的费用,她向委员会求助。

了解情况后,邀请刘女士、小刘女士到我会进行面谈,听取双方的意见。小刘认为,合同约定的租赁期限仍为9个月,刘女士此时解除合同是违约行为。如果刘女士坚持让他退房,她必须支付违约金、转租的租金补偿和装修费。刘女士没有完全认可小刘提出的上述要求,认为错的一方是小刘,即使她想得到补偿,她也只是愿意象征性地承担一些。

松江九里亭街道老年调解员二三事

正当双方面红耳赤的时候,汤涛当场拒绝了小刘要求赔偿装修费用的请求。汤涛认为,小刘未经刘女士同意装修房屋是个人行为,所发生的费用与刘女士无关。汤涛严厉批评了小刘,告诉他擅自改变房屋结构是违法的,并耐心分析了他的行为造成的安全隐患。

松江九里亭街道老年调解员二三事

从上午8: 30到下午1: 30,双方终于达成共识。刘女士赔偿小刘17,000元,小刘让所有房客退了休,并在两天内归还了房子。在调解过程中,刘女士说服汤涛先去吃饭,然后继续谈话,但汤涛说:如果不解决问题,就不吃饭。""

“这次事件让我感受到了上海居委会调解人的热情和温暖。我退休后必须回上海定居。”回到新疆后,刘女士打电话给汤涛表示感谢。

王秀芳:成为社区中的“老叔叔”

“我有信心做好社区工作。”66岁的王秀芳语速很快,眼神坚定。2012年,来银居委会换届选举时,王秀芳成为了该委员会的成员,她曾经调解了一年之久的纠纷。

老时嘉是元化城社区的一个低收入家庭。老石的妻子死于癌症,她的父亲和儿子一起住在一个房间和一个大厅。小石的对象在婚前索要12万元的彩礼,所以小石向父亲借了5万元。从2015年开始,老石把婚房给了儿子小石,并为自己租了一套房子。

松江九里亭街道老年调解员二三事

半年后,老石再婚,向儿子索要5万元欠款,但小石不愿意还钱。几个月过去了,父子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老石产生了卖地的想法,而小石坚决反对。无奈之下,同年10月,老石向证监会求助。王秀芳来回几次,但双方都没有让步,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松江九里亭街道老年调解员二三事

2016年夏天,一些媒体来到居委会要求采访,但被王秀芳拒绝。王秀芳说,他有能力调解自己社区发生的事情。晚上,王秀芳又来到了小石的家。她和小石站在门槛对面,聊了45分钟。直到小施的妻子回家后,王秀芳才被邀请进门。第二天,王秀芳赶到老石家。老石说他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在外面租房的经济压力很大。

松江九里亭街道老年调解员二三事

2016年10月,老石被诊断患有肾衰竭。当王秀芳得知此事后,他立即告诉了小石老师的病情,希望他能履行抚养孩子的义务。小石最终同意父亲搬回元化城社区,并在妻子的公司附近租了一间套房。老石也打消了卖房的念头,并承诺不会向儿子索要5万元。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九里亭街道老年调解员二三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3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