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77字,读完约3分钟

据松江区介绍,今年西子湾小区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党员出勤率和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的当选率均为100%。"这是党员群众对党支部工作的认可."西子湾党支部书记郑说。

“微观治理”缩小了距离

保利西子湾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社区,这里的居民大多是在城市工作的年轻白领。他们知识丰富,思维活跃,熟悉互联网,关心社区公共事务,喜欢与新媒体交流,但他们通常工作繁忙,很少与居委会联系。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社区治理,西子湾党支部用小微信树立了很大的威望,成立了“共建美丽西子湾”微信群,探索微观治理模式,并邀请党支部、居委会、物业行业委员会人员、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加入微信群,实现与居民的密切联系。该小组采用实名制,居民可以通过标记建筑编号和名称加入,并在小组中参与讨论社区事务。微信群有498个成员。由于实名制,人们坦诚交流,促进邻里和谐。日常矛盾,如大门外移、影响邻居出行、周末装修、影响正常休息、空管道调整、滴水、干扰楼下居民等。这些问题一直在被管理和混乱,物业想管理但不能管理,已经得到妥善解决,因为有一个集团的问候。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松江打造社区“幸福湾”

通过微信群,党支部激发了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通过“微信+居委会”实现了收集民意、引导民意、集思广益、解决难题的目标。针对停车难、小区卖菜、拒交物业费、地下停车库所有权等问题,引导居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例如,社区中的几个业主经常在景观桥上卖蔬菜,他们对物业是否应该管理有自己的看法。一些人表示支持菜品新鲜、绿色、便宜、方便,不应该管理财产;有人反对说,在社区卖蔬菜违反了业主的管理规定,影响了整体环境,不利于今后的管理,必须严格管理。通过不同声音和观点的对抗和碰撞,居民的理解和心态变得越来越理性。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松江打造社区“幸福湾”

又如,社区的西南门是社区的主要出入口。由于缺乏与生俱来的设计,人和车辆混杂在一起。每天早晚高峰,行人、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争夺车道,这很危险。这个问题一被抛出,微信群就开始讨论。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三个方案:一是利用绿化带开辟人行通道,实现人车分流,保障行人安全;二是道路设置了中央护栏,将路边停车的空室挤走,让进出的车辆可以走自己的路,保证道路畅通;第三,车牌自动识别系统能够提高车辆的通行效率。透过三管齐下的方法,长期困扰居民的道路挤塞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松江打造社区“幸福湾”

“领导人”团结所有政党

社区花园内有一个邻里党建区,由党建引领、同心邻里、区域共建三个主题板块组成。电子显示屏通常用于播放消防知识的公益视频。针对小高层住宅区容易发生火灾的事实,西子湾住宅区党支部开展了“千户千户”消防安全培训班。上个月,西子湾社区开展了一次火灾紧急疏散演习,这次演习得到了党建联盟松江消防队的支持,由党员和志愿者带领。“为了增强社区居民的消防意识,提高防火、灭火和火灾自救能力,我们党支部举办了这次培训班。”郑对说道。西子湾小区党支部希望在未来三年内,党员带头学习消防知识,并逐步向小区的每一位居民普及,将消防知识渗透到每个角落,确保居民的生命安全。

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松江打造社区“幸福湾”

西子湾居民区党支部积极发挥居民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中的核心作用,规范了为党员服务的“双报”和“双报”制度的实施,使社区50名在职党员和402名在职离退休党员成为良好的“种植者”和“领导者”,激励辖区党员增强“架好几百扇门、知好几百感受、解好几百困难、暖好几百心”的责任感,团结各方力量,为社区居民服务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党建引领居民自治 松江打造社区“幸福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52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