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72字,读完约2分钟

非传统创作,标志设计...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拉开帷幕,东华大学也迎来了“走进博览会的时刻”,东华大学不同类别的“特色元素”相继出现,帮助盛会的举办,彰显了学校服务社会的使命。

东华“指南针”

打开访客的眼睛

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鲁进生教授带领的师生团队再次对2010年世博会标识导向系统进行了优化升级。在充分吸收和消化2010年首届世博会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发放大量问卷调查游客体验、组建学生主导的测试团队和现场模拟参观路径等方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实证分析。当大客流“淹没”低标志时,它必须高达2.5米,并且从远处就可以看到。一楼通道上增加了灯箱标志,不仅可以照亮昏暗的通道,还可以使其更加显眼。

东华大学“特色元素”纷纷亮相进博会

"基于服务设计理念,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优化面向标志的系统."进入首届博览会时,电子显示屏只显示固定的标识信息,无法及时更新,增加了现场工作人员的负担,给参展商和参观者带来了麻烦。“这次,我们采用了电子显示和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技术,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智能水平。让标识导向系统真正成为“大开眼界”的指南针,为世博会贡献“东华动力”鲁进生告诉记者。

东华大学“特色元素”纷纷亮相进博会

东华“娃娃”

让世界了解中国

在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东华大学“传统刺绣创意设计”工作室的培训成果——国仁娃娃和清宫格格旗袍娃娃引起了特别关注。它们是东华大学第二届非遗研讨会学生胡芸与贵州高端定制设计师严的合作作品,更符合当下美学,赋予新的生命力。

东华大学“特色元素”纷纷亮相进博会

这组作品突破了刺绣只存在于服装载体的概念,聚焦于当下流行的娃娃文化,将现代设计和贵州马尾绣技术与中国古代故事相结合,已经远远超越了玩具的定义,成为一种文化符号。据了解,该组作品于今年5月荣获第15届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新奖(国家级)。

东华大学“特色元素”纷纷亮相进博会

东华大学除了“授人以渔”之外,还通过专业指导充当传承人与市场企业之间的粘合剂。小刺绣娃娃被细分到市场,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到世界各地,给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刺绣妇女不仅用自己的双手绣出美丽的洋娃娃,还编织出美好的明天。同时,推动了“让绣花妈妈回家,让留守儿童不再留守”的地方公益事业,使更多的绣花妈妈有了稳定的订单,收入不断增加,能够边工作边照顾家庭,从而产生良性的社会效益。

东华大学“特色元素”纷纷亮相进博会

记者了解到,东华大学的非遗产研究和培训成果已多次走出国门,并频繁出现在米兰、英国、俄罗斯和斐济等国际时尚舞台上。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东华大学“特色元素”纷纷亮相进博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6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