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17字,读完约4分钟

化肥和农药过量,畜禽粪便随处可见,过去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威胁着农村生态和农民生活,制约着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解决既不欠新的生态账户,又要逐步还旧账户的问题?在这方面,位于浦江以南的茅岗镇有一些控制污染的措施。它通过生态种植和养殖方式改变农业发展模式,美化环境,加强农业,丰富农民。由于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方面的突出表现,茅岗镇最近被评为上海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镇,这在松江是第一个。

松江泖港被评为上海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镇

猪粪经过种植和繁殖后成为“婴儿”

茅岗镇胡光村沿着水杉直立的乡村公路向南走。四周是稻田,一所房子映入眼帘。很难不被提醒就把现在的场景和养猪场联系起来。在胡光村的种猪场,走在布满消毒灰尘的硬化道路上,我没有闻到传统养猪场的“猪粪味”——即使是大型养猪场,负责人曹利民介绍说,每年大约有1200头猪被屠宰。

松江泖港被评为上海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镇

“没有气味的秘密就在那里。”沿着曹利民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了养猪场后面的一个车间,那是一个粪便处理设施。养猪场的粪便通过沟槽流入堆场外的管道,然后由泵站收集到化粪池中。自然发酵后的粪肥在肥料地里转化成天然有机肥,运到最近的他家承包的200亩稻田。

松江泖港被评为上海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镇

这样,不仅减少了化肥的投入,而且提高了水稻种植的产量和质量。“过去一年每英亩土地的化肥投资约为160元,现在减少到不到一半。”在降低种植成本的同时,由于天然有机肥料的滋养,水稻变得更加“湿润”。"亩产量可提高10%,稻米品质更好."

松江泖港被评为上海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镇

在茅岗镇有16个这样的种植和养殖农场。猪肉是人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原料,但农业污染一直是一个主要问题。该镇通过种植和饲养粪便并将其还田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问题,使环境变得美丽,并使农民富裕起来。“今年天气好,亩产量达到近650公斤,亩产可达近1000元。养猪的年收入是大米的一半,每项大约20万元。”曹利民高兴地说。

松江泖港被评为上海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镇

生态循环,做好“减负”

离开胡光种畜场向北行驶约10分钟后,您将来到茅岗镇黄桥村的浦源蔬菜种植基地。说到生态循环农业,这里的蔬菜种植最有发言权。自制有机肥、蚯蚓、测土施肥和各种生态种植技术使其成为上海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

濮院蔬菜种植基地有750亩,每年两个关键生长期需要1000多吨化肥。按照每吨200元的价格,施肥是一笔很大的开支。现在濮院有了自己的有机肥生产设备,原料都是基地生产的菜叶等“下脚料”。该基地负责人冯俊辉表示,这套设备的使用并不复杂,粉碎、加热、添加微生物进行发酵,以及给剩余的时间。"一套工艺每月可以生产100吨有机肥."

松江泖港被评为上海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镇

蚯蚓土壤是濮院另一项重要的生态种植技术。每亩土地大约放入100公斤的蚯蚓,蚯蚓的运动使土地变得柔软。蚯蚓粪便也能增加土壤肥力,使蔬菜长得更好。冯俊辉说:经过之前的科学计算,每亩蔬菜的产量比蚯蚓增加了30%,肥料投入减少了35%左右。经济账户和生态账户都是利润账户。

松江泖港被评为上海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镇

要减轻体重,减少药物和农业废弃物,生态循环农业的关键是做好“减量化”工作。在茅岗镇黎明村,减少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最近,村里将迎来一辆有机肥沤车。根据设计标准,该车每批可处理5-6吨秸秆,经粉碎沤制后可生产约3吨有机肥。"这辆车可以解决长期存在的农村稻草堆问题。"镇农办主任沈连明说,过去,在收获季节,每个村子每天生产20到30吨稻草,每辆车70多元,每天的运输费用约1000元。现在,稻草被制成有机肥料,可以被送回附近的田地。“如果生产的有机肥肥力合格,就应该在全镇推广,使每个村庄都能享受到生态循环的红利。”沈连明说道。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松江泖港被评为上海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镇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5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