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43字,读完约6分钟

受疫情影响,孩子们开始了不同于以往学习模式的家庭在线学习模式。许多父母都有些困惑。有些家长一天24小时关注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压力比孩子大。对此,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教师张震日前通过调查整理出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并向家长提出了建议。

关于孩子在线学习 家长们的那些困惑——松江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教师张贞支

问题1:目前,老师非常关注网上课堂学习,但是我的孩子经常被列在补充作业的名单上,有时课堂上的英语听写跟不上节奏,这真是可耻。为什么孩子们不能及时完成作业?

张震认为,为了提高家庭作业的效率,孩子们应该有计划地遵循时间表和时间表。重要的是他们不能同时做两件事,比如听音乐,吃水果,甚至在聊天的时候写作业,这将不可避免地降低写作业的速度。一般来说,早上一下课,老师就会给孩子们时间做作业。下午,晚饭前还有时间做作业,晚饭后还有时间做作业。如果有些孩子自制力较弱,父母必须有效监督,即督促孩子在同一天完成任务。我相信父母的陪伴和贡献与孩子的作业效率和学习质量成正比,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引导孩子逐渐变得有意识。

关于孩子在线学习 家长们的那些困惑——松江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教师张贞支

问题2: 我看到组里其他孩子的笔记详细而清晰,但我的孩子呢?他们的笔记只有几个字,而且歪歪扭扭,抓不住要点。晚上问他,他听不懂。我能怎么做呢?

张震指出,“别人的孩子”的现象应该引起父母的反思。毫无疑问,所有的孩子都是这样开始的。当孩子应该练习写作习惯和写作速度时,它被忽略了吗?即便如此,现在开始关注它还不算太晚。“什么比无知更好?”父母可以把优秀的笔记和孩子的笔记放在一起,而不必批评或责备,而是让孩子自己谈论原因和解决办法;你也可以让你的孩子每天挤出半个小时来练习写作;你也可以教你的孩子一些速记方法;当然,课前预习和课前理解内容是一个好方法;你也可以让孩子们通过看视频来补充和组织他们的笔记,但是不建议不加思考地把学生的优秀笔记复制给孩子们。只有当孩子们倾听、思考和组织自己时,这种“习得”才是最有效的;还有一个“混淆”知识点的捷径,那就是及时向老师寻求帮助,以获得快速解决方案,并拒绝基于任务的学习。

关于孩子在线学习 家长们的那些困惑——松江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教师张贞支

问题3:我家有两个孩子。大宝上初中,鲍晓上幼儿园。鲍晓很吵,大宝很无聊,这影响了他的学习。我真的不能两者兼顾。我该怎么办?

张震指出,拥有两个宝贝的父母相对来说比较累,但同时,父母和孩子也有更多的快乐和幸福。在这个阶段,由于网上学习,父母可能会花更多的时间与大宝,所以鲍晓会有不好的感觉,但无论如何,父母必须明白,双方的表现孩子是合理的。事实上,父母可能无法给予每个孩子同等的关注。然后父母可以先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用适时的表扬代替责备:“大宝,你真懂事。”今天,我妈妈工作很累。你已经努力学习了一天,听音乐放松放松,工作和休息应该结合起来。”“鲍晓,这段时间我真的少跟你玩了。如果是我,我会不开心,但别担心,我妈妈爱你!”这样的表达可以帮助孩子调整和恢复他们的心态。其次,父母应该关注孩子的长处。例如,鲍晓可以在大宝的课上表扬他们,如果他们不打扰的话:“我哥哥刚刚学习,你正在画画,等你决定,喝橙汁或者喝酸奶!”这不仅鼓励鲍晓行为端正,也让他或她意识到他或她有权在家里做决定。大宝的学习任务很重,而鲍晓的活动任务很重。建议鲍晓也应该制定相应的活动、学习和生活计划。此外,我们应该确保每天花15分钟单独和每个孩子在一起,或者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来表达我们对一件事的想法,这样孩子们就可以感受到温暖,并增加他们对独一无二和分享的父母的信心。

关于孩子在线学习 家长们的那些困惑——松江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教师张贞支

问题4:我丈夫去上班了。我是家里的一名普通老师,也是一名班主任。我听每节课。当初中的孩子们完成作业时,我会检查一下。我太累了,不能买食物、做饭和洗衣服。我该怎么办?

根据张震的说法,在家里,许多母亲不容易成为监督孩子不犯错的执法者,成为帮助孩子顺利完成学业的“书童”,甚至成为保护家庭生活的“保姆”。事实上,如果一个孩子在小学低年级,很难操作设备和使用软件,所以有必要培养学习习惯。作为父母,要经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引导。但是现在孩子都是初中生,你的“代理”模式很可能会造成孩子的惰性,久而久之,会让孩子自然而然地变得依赖。准备学习用品和按时上课是孩子们自己的任务。正常情况下,听视频讲座时,孩子不会主动寻求帮助。父母不应该轻易打扰他们,并引导他们的孩子形成自觉的习惯。即使你检查孩子的家庭作业,你也应该主要检查孩子认真的写作态度,完成的次数和时间。你绝不能超越你的责任,让你的孩子退居二线,把回答问题的权利变成他自己的任务。从长远来看,你的孩子会慢慢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并对错误承担责任,这将弊大于利。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可以在业余时间和周末尽自己的能力做家务。不知不觉中,他们可能会发现自己的责任感和家庭观念正在增强。

关于孩子在线学习 家长们的那些困惑——松江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教师张贞支

问题5: 问题5:如今,家庭学校小组中教师和家长之间的互动明显比以前多了。有时候我真的没有时间去阅读一切。我担心如果我忽视了,我会错过数百万,成为孩子们的“猪队友”。这真的太难了。

张伟指出,家校集团是一个公共交流平台。一般来说,小组负责人(班主任)将制定一个“家长小组公约”。发送信息时,老师会标记“不需要回复,以免擦屏”或“请带龙回复”。事实上,只要所有的父母都遵守规则,看清楚要求,那么重要的信息就不会被淹没,更多的父母会及时看到,你就不会这样。此外,过多的回答实际上增加了教师的工作负担。当老师打开数百条信息时,他们有时会患上“手机恐惧症”。当然,家校集团的消息必须引起重视,而老师的重点通知也不容忽视;其他父母不能对他们的问题视而不见。也许他的问题是你的下一个问题,否则老师会重复回答同样的问题,这会增加每个人的努力。家长可能希望为他们的手机设置一个闹钟,定期检查家庭和学校团体,并随时了解相关通知。当然,还有一点需要提醒,如果这对于你的孩子来说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或者是一种个人现象,你应该和老师私下聊聊,不要为了吸引注意力而把它发给家庭学校小组,这实际上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家庭和学校应该共同努力,创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小组聊天和男女同校的氛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关于孩子在线学习 家长们的那些困惑——松江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教师张贞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4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