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88字,读完约6分钟

“社会保障名额的分配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所以计划必须公开、公平、公正。今天,每个人选择两个方案中的一个,我将告诉你这两个方案的优缺点……”最近一个晚上,金山区漕泾镇湖塘村20组村民代表开会讨论表决,确定了乡镇保险的定额分配方案,村党支部书记沈和村干部当场给予了指导和监督,这是村里“党建和基层自治”的正常工作。

15年坚守 金山年轻"老支书"刷新家乡面貌

沈虽然只有38岁,但自从2003年成为村主任助理以来,他已经当了十多年的村干部。自2012年以来,他一直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并成为该小组的组长。15年来,这位年轻的村干部深入农村基层,发明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不断“刷新”湖塘村的面貌。

15年坚守 金山年轻"老支书"刷新家乡面貌

“三力三防”打破“隔墙”[S2/]

申原来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月薪4000多元。2003年,当他听说他的家乡在招聘村助理主任时,他不假思索地回到了村子。当时,这个职位的月薪只有800元,但沈认为:“农村是一个广阔的世界,家乡的建设更需要年轻人。”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护塘宝贝”,沈认为自己熟悉这片土地,接触群众不应该有任何障碍。他跟着老书记走遍了整个村子,逐渐意识到这些熟悉的叔叔阿姨们有两张脸:当他们继续往前走的时候,他们总是有话要说,但是当他们来到村委会的时候,他们总是很有礼貌地说话,不再随便说什么。

15年坚守 金山年轻"老支书"刷新家乡面貌

这一发现使沈觉得在党群之间有一道墙,但也使他找到了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突破口。从此,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联系群众听意见必须“三讲三防”,就是讲环境,让群众在熟悉的地方发表意见,不要因为怯场而讲真话;谈论态度,热情地面对群众,防止群众看着自己的脸说话;说话要真诚,听取意见时要带好自己的笔和笔记本,认真做好记录,防止敷衍了事。

15年坚守 金山年轻"老支书"刷新家乡面貌

“三讲三防”使村干部更加勤奋。申推倒了“隔墙”,架起了一座“心连心的桥”,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2016年,申在全镇村委会干部考核中获得第一名。过去不为人知的湖塘村突然变成了一个著名的明星村。

“三个到最后”和“四个列表”

申任湖塘村党支部书记时,湖塘村就参与了一些市政工程。有一段时间,村民们因为征地而争夺镇上的安全配额,三天之内他们两头跑到他家,说了一些好话和一些狠话。这迫使重新思考他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要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和村民的作用,让他们共同参与。”

15年坚守 金山年轻"老支书"刷新家乡面貌

在沈的带领下,村党总支班子成员走访和联系了几个村民小组,定期到村民的家、宅、场与村民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申要求村长做好村干部和村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他还挑选了38名关键党员在38栋大房子里工作,并与村长合作做好政策宣传和解决矛盾纠纷的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实践,总结出了“三个到底”为群众服务的工作方法,即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为村干部服务到底;办民政,“三队”负责到底;服从人民的意志,党员的骨干就会把一切都做到底。村党总支还探索创新村务管理,邀请村民参加每周一次的村“两委”小组会议,并在涉及村级重大问题的决策中邀请村民参与讨论、决策和监督。

15年坚守 金山年轻"老支书"刷新家乡面貌

2015年,漕泾镇牵头清理了211件法律框架下的村务,制定了“程序、责任、制度、考核”四大清单,引导和约束村干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在全镇范围内推广。“三个到底”的工作方法与“四个名单”的工作机制有机结合,逐步形成“大事赢不了村,小事赢不了组,家事不出门”的村务圈。漕泾镇党委书记罗华平对此表示赞赏:“村委会需要像申这样有思想、有热情、有能力的年轻人,为基层治理注入新的理念和活力。”

15年坚守 金山年轻"老支书"刷新家乡面貌

如今,村民代表会议在村里举行,充分讨论有关村民切身利益的问题。“村民们发现,说‘管用’,他们参与自治的热情更高,他们更支持各种制度。”申说,“比如这次,召开了20个村民代表大会。虽然大多数村民已经搬出了漕泾镇,但他们一接到会议通知就都回来参加会议了。因为每个人都知道他们说的话和投的票很有分量。"

15年坚守 金山年轻"老支书"刷新家乡面貌

一堵敞开的墙胜过一千句话

走在湖塘村,水清绿绿,树木掩映,房屋基座整洁美观,江南水乡的美丽景色十分优美。两年来,湖塘村在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全区的前列。

去年,在村部对面的显眼位置竖起了一面“五违四要”的宣传墙,标明了每个村民的拆迁进度。事实证明,一堵敞开的墙比村干部说的一千句话更有用,村里立即形成了一种因害怕落后而互相拆台、互相侵犯的气氛。去年,全村22700平方米的违法建筑全部被拆除,成为金山区首批“非违法村”。

15年坚守 金山年轻"老支书"刷新家乡面貌

为了促进村民自治,培养主人翁意识,湖塘村先后修改完善了12条村民公约和32条村民自治条例。翻开这些村规民约,每一条都是从“我们”开始的,自治精神弥漫在字里行间。在沈的领导下,湖塘村也注重通过党建来领导文化建设,用文化建设凝聚人心。村里有党建服务站,展示党员的作风、党建品牌和党员的活动阵地,还有一个展示村民才能的大舞台。村门口还有一条100多米长的文化长廊,共有13个部分,包括村史廊、成就廊、励志廊、公益廊、责任廊、艺术廊、民俗廊和幸福墙。除了村里的先进人物和高考的获胜者,还有黄金结婚名单,展示了一些黄金夫妇的故事和民俗画廊。“照片会定期更换,每个人都有机会把它们挂起来,分享快乐时光。”沈指着幸福的墙,幸福地介绍着它。

15年坚守 金山年轻"老支书"刷新家乡面貌

那么,沈对的幸福观是什么呢?“当了这么多年的村干部,肯定有许多咸的和苦的。”他说:“但是,依靠群众,坚持群众路线,我们是有信心的,是幸福的。”

人物传记[/s2/]

沈,金山区漕泾镇湖塘村党委书记、村长。他领导村党总支探索和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创造了“三个到最后”的工作方法,建立了村务公开墙和村文化走廊。湖塘村被评为金山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上海市文明村和上海市农村社区建设试点示范村。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15年坚守 金山年轻"老支书"刷新家乡面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14196.html